當孩子出現自慰行為,父母應對8祕訣

「阿雄媽,你兒子到底在搞什麼鬼,進去廁所那麼久也不出來,是占著茅坑不拉屎是不是?」「叫他趕快出來啦!我現在肚子痛得受不了,快忍不住了。」急著想上廁所的阿雄爸,來回在廁所門口踱步並向老婆抱怨著。

當孩子出現自慰行為,父母應對8祕訣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還在你兒子哩!你都不知道你家阿雄現在都轉大人了。進廁所幹嘛?你以為他是在修馬桶啊!」阿雄媽邊收拾陽台的衣服,邊對強忍著等待進廁所的阿雄爸嘀咕著:「自己的兒子都已經念國一了,還不知道他現在正青春。」

「阿雄爸,我跟你說,你不知道你那寶貝兒子現在已經會好好安慰他的兄弟了。不是我要唸你,阿雄爸,這件事情其實應該是你這做爸爸的來教,怎麼最後會變成我這做媽的來說。虧你還只有這個寶貝兒子,竟然什麼事情都不知道,都不去注意。」阿雄媽邊整理從曬衣架上收回的衣服邊唸著。

「你是說阿雄已經會自慰囉?自閉症的孩子也會來這一套喔?」爸爸才一把話說完,馬上被媽媽用衣架子直接朝他的頭用力拍下去。

「你在幹什麼?」後腦勺感到一股疼痛的阿雄爸直呼著。

「幹什麼?你說呢?自閉兒就不是人喔!我們家阿雄就不會長大喔!你這老爸到底是怎麼當的!連自己兒子的情況都還是在狀況外。」阿雄媽右手拿著衣架、左手扠著腰生氣地說:「過去把棉被拿過來!只會賴在那裡關心大樂透有沒有中,我看嫁給你才是真正的槓龜!」

「這幾天,我才在煩惱阿雄最近怎麼常常一回到家,就坐在客廳沙發上,有時隔著褲子摩擦玩小鳥,有時乾脆拉開褲子拉鍊,直接把手伸進去玩,害我這個做媽的都不知道該怎麼望著他才好?」

「還好,學校特教老師建議我,如果他有需要,就告訴他,想玩,就進房間或廁所玩。阿雄還真的有聽進去耶!」阿雄媽略感驕傲地說著。

因應刻板、侷限與重複行為的祕訣指南

◎祕訣1  發乎自然

首先,必須說明,自慰行為對於孩子的成長是很自然,且是必經的過程之一,對於青春期的自閉兒也是一件發乎自然的事。

但對於自閉兒父母或老師來說,真正困擾你的,往往在於自慰出現的時間點不對、場合不當、頻率過高,或孩子太過專注自慰這件事,而讓你總是處於尷尬或陷入不知所措的困境。

因此,在因應自閉兒自慰這件事,重點在於如何讓這些行為出現在適當的時間與地點,以及維持適度的頻率。

◎祕訣2  安心接受

什麼情況下,你對於自閉兒的自慰行為是可以安心接受的?時間點的判斷是一個。如果孩子的自慰行為是出現在睡覺時間(特別是自己一個人睡,或蓋著棉被時),洗澡、上廁所或在自己的房間並將門關上,這時,你可很自然地接受這個行為,不需要給予他任何的制止或轉移。


◎祕訣3  自慰的教育

適時地教導性教育,對於自閉兒的成長來說,也是一道關鍵的課題。別忘了在禁錮的自閉心靈裡,仍然有著一份自然的生理需求。這也是說,在青春期,自閉兒自慰行為的出現是很自然的。

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說說他的感受,教導他如何保護自己,以及自慰行為可被允許的時間與空間。

「阿雄,爸爸知道你睡覺前,用身體還有小鳥摩擦床,還有洗澡時用手去摸自己尿尿的地方是很舒服的一件事。」「這很自然啦!每個人長大都會這樣。但是你要知道,你的身體,特別是你尿尿的地方,是你的寶貝祕密,所以記得做這件事時不能隨便讓人家看到。」「如果你想要做,記得只能關上門,在房間、床上或廁所裡喲。」

◎祕訣4  時間的限制

要不要直接像上面一樣告訴孩子他可以選擇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自慰?有時對於自閉兒父母的困擾是「那他會不會一直待在房間?」「那他會不會養成習慣,放學後就一直待在房間或廁所不出來?」

或許,你可以試著與孩子事先約定進去的時間,以及能夠待多久。讓他知道聽完幾首歌,或者手機鬧鐘、計時器響的時候,他就必須出來。讓孩子知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在結構能預期的情況下,孩子的情緒也比較能夠趨於穩定。

◎祕訣5  自然地轉移

如果,你發現孩子的自慰行為出現的時間及地點不合宜,或者頻率太高,建議你,可以在第一時間以注意力轉移的方式因應。例如當自慰行為出現在家裡客廳或教室內,這時在孩子可以理解的範圍內,與孩子對話或下指令。

例如:「幫忙媽媽將洗好的衣服收起來」、「你喜歡看的偶像劇什麼時候演?」、「你晚上想要吃披薩嗎?」、「要吃水果,先去洗個手」、「幫老師把作業本拿過來」、「你上來,做這一題」等。

◎祕訣6  謝絕負向提醒

平時避免過度使用負向的言語提醒,例如「不要碰」、「不行碰」、「不可以摸」、「不能摸」小雞雞或尿尿的地方,以免強化青春期的孩子們對該行為的過度注意。你會發現一件事,你愈告訴他不要做,孩子往往在你的提醒下,就愈容易去做這件事。

◎祕訣7  篩選過度性刺激

平時適時過濾與性有關的刺激,特別是太過於暴露、裸露、限制或容易引起性慾的書報雜誌、圖片、影片或節目,以減少不當的性刺激催化,造成青春期的自閉兒孩子對性的過度衝動或注意,而喚起頻率過高的自慰行為。

◎祕訣8  比自慰更有趣的事

建議平時多讓青春期的孩子們參與一些體能活動或發展興趣,例如散步、騎車、跑步、游泳、繪畫、攝影、下棋等,讓孩子轉移注意力至其他事物及刺激上。有時,你會發現當自閉兒沒事做時,他就會讓你做更多的事(因無所事事所衍生出你必須花費時間處理的行為問題)。

當孩子出現自慰行為,父母應對8祕訣_img_2《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