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請留點時間給自己

撇去「父母」身分,回到「夫妻」的角色,安排專屬兩人的時光,對維持夫妻感情很有幫助。週間挑一個晚上,和另一半一起從事某些活動─當保母照顧寶寶時,你們可以一起去餐廳吃飯,或單純待在家裡,在沙發上享受美好的夜晚─當然不是叫你們看電視。
獨處時,可以聊聊孩子以外的話題,亦即「成人」相關的領域。例如:此刻在想什麼?最近過得怎麼樣?工作狀況如何?同事或朋友們的近況如何?想去哪裡度假?或最近社會、政治或文化上一些新鮮、有趣的事。

爸媽們,請留點時間給自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規劃兩人時光

的確,許多夫妻一到晚上就精疲力盡,根本沒力氣再交流談心,但建議不妨空出一個晚上,把在一起的時間視為有意義的事;就算互動不多,也共享一段安靜的時光。

升格當爸媽之前一些稀鬆平常的事,如今卻要特別安排與規劃─畢竟有了孩子之後,許多臨時活動難以成行。不過,還是可以安排一些你們都喜歡的活動,譬如說,每個星期五去慢跑一個小時、星期六去看電影,或每個星期日晚上是「沙發電影《犯罪現場CSI》」的時間。

跟孩子說明這段特別時間的重要性。告訴孩子,等他上床睡覺之後,就是「爸爸媽媽的時間」─這對未來建立明確規範也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孩子大一點,沒那麼早睡,「爸爸媽媽時間」開始時,也可以讓孩子在旁邊自己玩,但不能打斷爸媽的談話。

夫妻相處融洽很重要,幸福美滿的夫妻才能充分發揮父母的功能。戀愛時約會理所當然,現在卻極其珍貴,而且是件特別的事─你不須為此感到愧疚,何況讓孩子從小學會獨處也是件重要的事。

◎維持你的人際關係

你很期待訪客的到來,朋友或親戚也一直想來家裡拜訪,但有個人潑了你一桶冷水─孩子極力反對,而且沒什麼理由,他單純就是不喜歡有人來訪。

TIPS
為什麼孩子不喜歡聚會?

仔細想想,你的朋友來訪,對孩子而言一點都不有趣,也不吸引人。因為沒有人可以和他一起玩,而你可能將注意力全放在客人身上,這對孩子來說真是無聊極了!當你了解孩子心裡是怎麼想的之後,試著向他解釋,為什麼朋友聚會對你而言這麼重要;而他的抵制又會讓你感到多難過,畢竟你也讓他邀請朋友來家裡玩過,不是嗎?

讓孩子邀請他的朋友

這也許是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孩子可以在這一天邀請一位朋友來家裡玩,條件是,他們要安靜地玩,不能吵架,讓你可以和朋友好好聚一聚。

讓孩子參與聚會

朋友來訪的這一天,可以給孩子一本新的著色本,讓他開心地畫畫;在朋友來之前,和孩子一起用積木蓋房子,之後就讓他自己玩;或讓孩子融入當天的活動中,讓他一起決定要烤哪一種蛋糕,或問他想不想一起招呼客人。讓孩子開門迎接客人,或詢問客人想喝什麼飲料,這樣孩子會覺得有歸屬感,而不是被冷落在一旁。

◎帶孩子參加聚餐活動

對大人而言,為了維繫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交際應酬已經窮於應付,如果外加孩子,只會更加棘手!帶著孩子一起拜訪朋友,總是考驗著你的耐心,畢竟,這些拜訪活動對孩子來說真的很無聊,尤其如果你的朋友沒有小孩的話!

如果孩子在出門前就說他不想去,你可以問他為什麼,並向他解釋,這個聚會對你而言很重要,他的不配合讓你覺得很難過。

TIPS
帶些玩具同行

為孩子準備一個袋子,裝些玩具、畫畫用具等;也許孩子會為你的朋友畫一幅漂亮的畫,或用積木製作個小東西當成見面禮。

安排一段散步的行程

事先確認朋友家附近有沒有冰淇淋店或遊樂場,你可以告訴孩子,將和朋友一起去那附近散步。與其在家中或咖啡店坐著不動,這樣的活動會讓每個人都覺得輕鬆許多;孩子在玩耍時,你也有更多時間和朋友聊天。

單獨出門也無妨

讓孩子在他的朋友家玩,利用這段時間,你自己去拜訪朋友,這樣你就不會感到良心不安。

爸媽們,請留點時間給自己_img_2《德國專家育兒百招,2~6歲孩子超好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