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一夜好眠,親愛的,晚安!

相同的戲碼每晚都在你家上演嗎?孩子不想睡覺,能拖一秒是一秒;當他終於上床之後,講話講不停,一下要喝水,一下想上廁所...最後是你想睡了!其實,哄孩子睡覺並沒有那麼困難。

讓孩子一夜好眠,親愛的,晚安!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準備睡覺──每晚的角力

你家孩子每晚都要求晚一點睡,希望可以再玩一下嗎?一開始孩子會說:「媽咪、爸比,拜託,再一下下就好!」然後演變成「其他人都可以,只有我不行!不公平!我討厭你!」最後通常會以發脾氣、憤怒大吼、責罵收場,所有人都精神緊繃又生氣。

切記,這種時候你不可以為了讓自己好過,或不想再爭辯而讓步,孩子需要固定的模式,這必須由爸媽建立。

在孩子睡覺前,你可以安排一些活動,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在家裡玩。孩子不一定總是很早回家,有課程或活動得晚回家時,你最好先告訴他,回家後沒有太多時間讓他玩了。為了不讓孩子太沮喪,你可以提供一個晚餐後大家一起玩的小遊戲,但前提是,當你準備晚餐時,孩子要先把遊戲準備好(發牌、疊積木、把坐墊圍成一個圈)。

要設定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並適時提醒他,睡覺時間要到了,讓他有結束遊戲的心理準備。你也可以和孩子約好,如果他平日準時上床睡覺,不討價還價,週末就可以晚一點睡。

撒嬌?還是真的害怕?

孩子上床之後,好像又還有一百個非下床不可的理由,總是要求這個、要求那個的。怕鬼、作惡夢、口渴、想上廁所、還不累、有事情要問、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說…

通常大人都覺得孩子是故意的,但大部分時候,孩子只是還不想睡,或想知道,當他們睡覺時,爸爸媽媽都在做哪些有趣的事?這是正常的,事實上,不同階段的孩子都有類似的狀況。原則上,只要肯定地告訴他,他應該回去床上躺好就可以了;也可以陪孩子回他的房間,幫他蓋好被子。

有時,孩子會說他不敢睡覺,害怕魔鬼或怪獸。當下,你得傾聽孩子的內心世界,讓他感覺到你很認真地看待他的恐懼。恐懼通常來自白天所經歷的可怕事物,只要你好好地解說一次,通常這個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有時,孩子的房間太亂也會造成他的恐懼感,比方說,被牆上毛骨悚然的影子嚇到。你可以帶著孩子再次環顧房間各個角落,找尋他口中的「怪物」,並讓孩子帶著一個特別的絨毛朋友一起睡覺,這個玩偶將保護孩子不受怪物或其他可怕的東西騷擾。或睡覺時,幫孩子在床邊留一盞小燈,或將手電筒打開、放在床下,也有相同的效果。


太多資訊讓孩子難眠

許多孩子晚上難以入睡,很多大人認為是孩子白天不夠「操」,所以不夠累,解決方法就是增加他白天的活動量。這的確是方法之一,但人體是很奧妙的,還有許多事情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

每天接收到的影像與經驗,都須經過大腦處理才能消化。大人快速的步調與吵雜的環境,讓孩子像是整天全速運轉的機器,一天下來鮮少有休息的機會。就連孩子沉浸於電視或電腦遊戲中的片刻安靜也是個假象──此時也有許多資訊,甚至是累贅的訊息,全都匯入孩子的大腦中。

大腦蒐集訊息,並不停處理所有內容,如果你曾有躺在床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的經驗,就能體會大腦難以平靜與休息的感覺──孩子也一樣。

只是,當孩子入睡的過程拉得太長時,往往讓想休息的爸媽精疲力竭,而精神緊繃的父母也會讓孩子感到焦慮。你得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讓全家人得到平靜與安寧。

TIPS
放鬆心情、進入夢鄉

首先,問問自己,一天下來,孩子做了哪些事?他有沒有足夠時間自由玩樂、發揮創造力、單純當個小孩?還是他整天都按表操課,參加許多活動,努力學習?所有爸媽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不斷要求、鼓勵孩子,都是為了讓他未來能過好的生活。然而,每個孩子都獨一無二,承受力也不同,體諒、接受你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父母之愛。

每晚睡前的抗爭,會讓孩子對床產生負面的印象,進而形成一股壓力。藉由一些愉快的經驗讓孩子知道,床是最舒服的地方,就能讓他愈來愈喜歡床。建立一些睡前小習慣,能有效幫助你和孩子平靜下來、放鬆心情。例如:溫和的燈光、輕柔的手部按摩、睡前故事,並一起享受寧靜的片刻。

這段時間對孩子非常重要,能讓他知道該安靜下來了。你會發現,透過固定的習慣,孩子入睡前所需時間愈來愈短,因為他的大腦會建立連結關係,自動進入休眠階段,爸媽也可藉由這段時間放鬆。從今晚開始,建立起屬於你家的睡前儀式,提升生活品質吧!

黑暗中有什麼?

幾乎所有孩子都曾經歷怕黑的時期。這很正常,不必太擔心;重要的是,認真看待孩子所害怕的事物,安撫他,並幫助他克服恐懼。

TIPS
幫孩子克服恐懼

‧和孩子一起討論他害怕的事物,通常會有幫助;仔細聽他說,並一起想辦法克服。使用夜燈,或將手電筒放在枕頭旁,並讓孩子知道,半夜他可以隨時呼喚你,你聽到就會馬上去看他。

‧如果訴說與傾聽還不夠,那就讓孩子把害怕的怪物或巫婆畫下來。通常只要看到臉,或能想像怪物的型態時,孩子就不會害怕了。你可以把孩子畫下來的圖貼在他的房門上,並在上面畫個大××,這樣「怪物」就無法再進入這個房間了!

‧睡前,和孩子一起找找床底下與衣櫃中有沒有怪物,孩子有安全感會比較容易入睡。

‧睡前你可以在床下與衣櫃前灑一層薄薄的麵粉,隔天早上和孩子一起檢查,看麵粉上有沒有腳印;沒發現腳印,孩子就能安心。


如何讓孩子一夜好眠?

「睡覺」對所有爸媽而言,都是個敏感話題。有些孩子出生後沒多久,就能一覺到天亮,而有些孩子卻要一歲過後,甚至更大一點才能好眠。只要能連續睡六個小時以上,就可視為「一覺到天亮」。

然而,很早就能一覺到天亮的孩子,成長過程中也還是會有睡不好的時期。譬如說,成長過程中接收到過大壓力,導致睡覺時大腦還要處理、消化太多事物;或正在長牙、生病等,也會影響睡眠。

如果孩子無法一覺到天亮,不必太擔心;只是爸媽也得兼顧生活品質,用些方法幫助孩子睡得好又睡得久,對全家人來說都很重要。

TIPS
睡前準備

‧睡前讓孩子喝一些水,晚上才不會爬起來要水喝。

‧讓孩子每晚吃點宵夜,例如少量的粥或濃湯,讓他有飽足感,能撐到隔天早上不會餓。

‧給孩子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安靜、昏暗、不要太熱或太冷,保持空氣流通。

‧不要讓孩子在睡前接收太多資訊,也不要讓他太興奮,因為大腦會在睡眠時間處理所有資訊,可能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

甜蜜的床邊故事

如果情況允許,讓睡前故事成為每天必做的例行公事。閱讀時和孩子依偎在一起,並回想白天發生的事,然後,正式結束這一天,迎接深夜的來臨。

閱讀對孩子的語言發展相當重要;透過閱讀,可激發孩子對語言的興趣,持續學習新的詞彙。

TIPS
以故事伴孩子入眠

‧為了讓孩子更容易入睡,不宜閱讀內容刺激,或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這反而會讓孩子極度興奮,而干擾了睡眠。和孩子一起選擇適合的故事──有兄弟姊妹的話,讓他們輪流提出喜歡的,也藉此學習互相尊重。

‧孩子也許會有一本特別喜歡的書──即使你已經念到都把故事背起來了,但對孩子而言,這本書有其特別意義,對他非常重要,也更容易讓他入睡。

‧每晚念故事給孩子聽,但要限定時間,約五至十分鐘。孩子還小時,可以念完整本繪本,或和他一起看一則短篇故事;等孩子大一點,開始讀比較厚的故事書時,就可以一天只讀一篇故事或一個章節。

‧念故事給孩子聽時,你可以提出一些開放式的問題,讓他自由地回答,或和他討論剛剛聽到的內容。問問孩子,有沒有聽懂剛剛讀的故事。通常你會發現,孩子對這些故事存在許多疑問;或者他會跟你說,也想體驗一下這種冒險生活;也或許他很慶幸,這只是一個故事!

‧和孩子一起去書店,讓他挑選自己想看的書,藉由聽故事,或從閱讀中得到樂趣。挑選故事書時,要選擇確實適合孩子年齡的書籍──雖然你覺得《瘋狂鬼幽靈》這本有聲書很不錯,但對小孩而言可能非常恐怖,甚至讓他不敢睡覺。

讓孩子一夜好眠,親愛的,晚安!_img_2《德國專家育兒百招,2~6歲孩子超好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