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省力 聰明年菜快速上桌

年關將近,不少家庭或多或少會選擇購買現成年菜;然而挑選現成年菜有沒有什麼小撇步?或者買回來的年菜,又該如何適當的解凍呢?原來「份量」是關鍵要素呢!今天家事達人楊賢英老師不藏私大公開!

省時省力 聰明年菜快速上桌_img_1

◎購買年菜小撇步

1.考量需求:

有些家庭在過年會用三牲拜拜,此時若再購買現成年菜,楊老師則建議可避開這些已經有的雞肉、魚肉,避免重複性質下,家人食用的意願也低。或者若有現成年菜是符合需求、可以用做拜拜的,則可以選購,用現成年菜幫自己省點力氣。
同時也要考慮家中冰箱的存放容量,免得食物無處可存放,造成浪費。

老協珍tips:老協珍的熬雞湯是全雞熬湯,若有拜拜需求的民眾,可以將雞連湯以電鍋加熱,再撈出雞隻擺盤拜拜;要上桌吃時則將雞浸入湯汁後就可以食用囉!

2.配料多樣化:

楊賢英老師建議,可以選購平時「煮不出來的」,比如料理複雜度較高的,或者配料較為多元的,如此則可以讓餐桌有更豐富的變化;如處理程序複雜、配料多的「佛跳牆」,就相當適合選購。

老協珍tips:老協珍的佛跳牆,內有鮑魚、烏參、炸排骨、滷豬腳、魚皮、栗子、香菇、芋頭等十餘種食材,只需加熱就能將豪華美味輕鬆端上桌。
【你可能想知道:善用現成年菜做變化的超級祕訣

省時省力 聰明年菜快速上桌_img_2
挑選配料多元的年菜,如佛跳牆,可讓年節菜色更多元。圖為老協珍佛跳牆。

3.小包裝好控制份量、易解凍:

由於不少現成年菜採用冷凍方式保存,但往往要吃時解凍不易。楊老師分享她過去的經驗,某一年買了一整包羹湯,結果解凍時間長,小家庭人口數不多,要吃的份量也不多,但是羹湯卻一直無法順利解凍。
因此楊老師建議,年菜可選購將不同食材分批包裝、或者小包裝的商家,不只容易控制份量,要吃多少、解凍多少,更可加速解凍的時間。
大家庭若購買大份量的食物得一次解凍,可前一天晚上就開始解凍程序,並且加熱後一次食用完畢。

老協珍tips:老協珍為維護各種食材的口感,因此包裝時將不同食材分批真空包裝,並急速冷凍,保持食物原味及營養不流失,消費者解凍加熱時更能看清楚有哪些食材,也可依食用量解凍加熱。

省時省力 聰明年菜快速上桌_img_3
選購現成年菜,可挑選將食材分批小包裝的廠商,方便解凍加熱。圖為老協珍佛跳牆配料。

4.加熱過後口味不變:

現成年菜往往是冷凍保存,食用時得先解凍加熱;有些食物在經過二次加熱後,會影響口感及味道,因此老師建議挑選就算加熱兩三次,味道也不會變差的食物;如「雞湯」就是不錯的選擇。

老協珍tips:老協珍上等熬雞湯,特選老母雞、豬腩排及金華火腿,以慢火熬製,湯頭入味,而全雞則是另外料理過的,並非熬湯熬到乾柴的雞肉;消費者只需在家中加熱,就能吃到風味濃厚的雞湯、鮮嫩的雞肉。

5.現場試吃:

楊老師提醒,每到年關將近,量販賣場會推出不少現成年菜的試吃活動,可以趁此時「試菜」,方便挑選最合全家人口味的料理。

◎不想吃菜尾  記得控制份量

最後老師建議,為免吃不完的剩菜,事後不斷重覆加熱而影響口感以及營養,因此建議視食用份量解凍加熱,解凍時亦會較為方便迅速。

搞定聰明年菜  看更多

家事達人 楊賢英老師 簡介

省時省力 聰明年菜快速上桌_img_4
專長有紙藤、保鮮、收納、廢物利用等。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諮詢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