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

育有一雙兒女的幸福媽媽丁寧,擁有甜蜜的異國婚姻,在育兒與家庭生活上自有一套聰明法則,當她遇到孩子不聽話,情緒到達頂點即將爆發時,她會如何擁抱自己的負面情緒?以及夫妻如何察覺另一半的情緒,適時調整雙方的相處模式?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1

鋼鐵女人要學會注入柔軟力量

單身已久的丁寧,找到了命定的另一半:來自美國的馬修並步入家庭,過往個性非常獨立的她,婚後做了很大的改變。「結婚第一天,母親就一直提醒我,結了婚以後就不是只有我一個人,任何事一定要跟先生商量,就算知道自己可以完成,還是要和另一半討論。」

她坦言,學習經營夫妻關係的第一步,就是釋放出「我需要幫忙的訊息」,對獨立自主的她來說,一開始確實有點難,但經歷一段時間的練習,她慢慢了解女人要學會變得柔軟。

回憶從獨立的單身女性成為母親的過程,丁寧說:「這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女人會轉換能量,擴大各方面能力才能適任這個角色,讓自己變成一個鋼鐵全能母親。」但她自省這樣的武裝和態度是不行的,媽媽會慢慢忘記自己的另一個身分:妻子,丁寧認為女性需要找到一個平衡點,同樣必須讓自己學習柔軟。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2
圖片提供/Nico Photography

另一半永遠是自己最好的鏡子

夫妻的相處是一輩子的,加上有了孩子生活更加忙碌,丁寧對於維繫夫妻情感與互相關懷情緒上,有她聰明的一套方法。她認為夫妻在每個階段都要提醒自己,要去轉變、調整態度和腳步。

另一半永遠是我最好的鏡子,看著他和我的互動方式,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該調整自己的態度和做法了。我當時就發現,我應該要調整了!因為我察覺到自己對馬修越來越不耐煩,又因為忙孩子的事,分給老公的時間也變少了,我看著馬修,發覺他越來越不開心。」

It’s time to change!假如發現彼此的相處模式上有了問題,一定要想辦法調整夫妻間的狀態。」丁寧分享自己的經驗,夫妻彼此都是互相的鏡子,只要看著對方的態度或表情,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該停下腳步,積極做點改變了!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3
圖片提供/齊石傳播

別去比較:為什麼我可以,你不行?

認識馬修、有了孩子後,丁寧說自己原本漂泊的人生好像落地了,家庭帶領她進入一個從沒想像過的美好空間。她過去也曾懷疑,自己是否能當個稱職的媽媽,但是有了第一個孩子後,她慢慢發現沒有想像中難,「我覺得女人當媽以後好像擁有無限能量!而且還在不斷擴大,所以現在兩個孩子都是我自己帶,雖然有一點難度,但是還可以克服,而且我覺得很有挑戰性!」


馬修在育兒上也付出許多心力,但丁寧分享她學會一件事:「不要去和另一半比較,為什麼我可以,你不行?她認為每個人的能力不同,「他不是我,我可以一天裡帶兩個孩子出去玩、洗澡、餵飯,還化妝去上通告,我很享受忙碌照顧孩子的生活,馬修雖然也非常願意做,但可能沒辦法像我一樣一次做這麼多事。」

訪談的過程中,馬修在餐廳推著娃娃車哄八個月大的小兒子Ashe入睡,丁寧說:「馬修照顧孩子可以一對一,且做得很好,所以我覺得不必去要求對方做到和自己一樣的成績。」看到老公的好,而非去挑剔另一半的不足,這是丁寧的婚姻經營之道。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4
圖片提供/齊石傳播

高齡等孕祕招大公開

40歲高齡生下大女兒Audrey的丁寧,因持續運動所以健康狀況佳,情緒也穩定,因此懷孕過程中沒有太多不適。倒是為了懷第二胎,夫妻努力了一年半卻遲遲沒有好消息,經醫師檢查後身體一切沒問題,但夫妻堅決不作人工受孕,她回憶醫生告訴她:「既然身體沒異狀,我也沒辦法幫你做什麼,就放輕鬆吧!」

等孕期間,夫妻倆壓力都大,以前不太吃肉的丁寧開始強迫自己吃肉,而馬修也非常希望能有第二個孩子。「我的排卵期居然馬修比我還更清楚!每次時間差不多到了,他就會提醒我,當時感覺好像在例行公差,不是很開心。」她說。

等孕經歷一年半,她決定告訴馬修:「我們該很慶幸已經有一個女兒了,現在就當成我們不會再有第二個小孩,好好享受我們一家三口的生活,別再為了懷孕把彼此搞得緊張兮兮,好嗎?」這天以後,兩人再也沒有提起生孩子或排卵期的事,沒想到才過了一個月,丁寧就懷孕了。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5
圖片提供/左:Nico Photography,右:齊石傳播。

生命從放鬆開始

從緊張到放鬆,從等孕到有孕,丁寧深深體悟到情緒對一個人來說有多重要!她說:「依身體的結構來講也是呀,當一個人在緊繃、不舒服的狀態下,肌肉是緊縮的,因此身體的含氧量不高,肌肉也比較沒有彈性。相反的,人在快樂時會釋放腦內啡,肌肉充滿彈性,當然胚胎就容易著床。

丁寧餵母乳的過程也和等孕的經驗很像,第一胎餵母奶時非常緊張,導致母奶量不多;第二胎心情放得很輕鬆,也做好了就算母奶不足,就加餵配方奶的心理準備,反而讓她奶量源源不絕。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6
圖片提供/齊石傳播

學習當父母的第一課:懂得放手

談到育兒話題,第一次為人母的丁寧回憶當時女兒剛學會站,她看到站得不太穩的Audrey想要放手坐下,雙腳無力抖得讓人擔心是否會摔倒,她內心不斷掙扎到底該不該去扶?最後看到女兒終於坐下的那一刻,她了解到父母一定要學會放手,假如每一次都不讓孩子自己嘗試,孩子怎能學得會?


從那天開始,只要孩子跌倒,丁寧絕不大驚小怪,她分享一般來說不嚴重的小傷,孩子都可以自己站起來,因為從小這樣的訓練,現在Audrey跌倒從來不哭。當然每個小孩的個性不同,父母要因材施教,丁寧說女兒就是很「鐵齒」的孩子,在公園玩時提醒過她無數次,不要站在鞦韆的前後方,可能會被撞到受傷,但怎麼說都聽不進去。

某天她又看到女兒往鞦韆的方向衝過去,對於「鐵齒」的女兒來說,丁寧覺得讓孩子實際了解什麼是「危險」很重要,過去遇到這種狀況都會大叫「不行!」的她,觀察當下情況不會造成太大傷害,因此決定放手讓女兒受傷一次。當時鞦韆剛好擺盪力道較微弱,輕輕地擦過女兒的下巴,果然Audrey嚇到大哭,這時丁寧前去安撫並告知危險性,有了這次經驗,往後女兒再也不敢跑到鞦韆的前後方了。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7
圖片提供/Nico Photography

學會擁抱負面能量

孩子不聽話、唱反調,是許多母親常遇到的情況,也考驗著自己的耐心。丁寧遇到這種狀況,會很真實的面對自己,因為她認為媽媽本來就不是萬能的,媽媽也有自己的情緒,但是如何轉換這些負面能量很重要。

瑜珈給了我一個很好的訓練,就是不斷的去覺察自己,也就是跳脫出另一個我,來看著自己當下做了哪些事情,並慢慢變成一個習慣。」丁寧說。她更分享,當媽媽失去耐心或情緒已經到頂的時候,先暫停,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想一想現在是什麼感覺?為什麼這麼生氣?是因為孩子不聽自己的話?還是媽媽的權威受到了考驗?或者是孩子做這件事是真的不對?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8

「當我失去耐心時,我可以感覺另外一個我在看著自己說:『妳怎麼了?是真的覺得孩子不應該這樣做?還是你自己失去耐心了?』」丁寧提醒身為母親,不要被情緒掩沒,一定要不斷提醒自己,跳脫出來看看自己當下到底在做什麼?也讓自己有更多空間去思考,要不要讓孩子做這件事,而不會被自己失控的情緒所左右。

鑽石般的微小快樂

人生每個階段對快樂的需要和感受都不同,丁寧非常珍惜當下,覺得任何時刻都是自己最美好的狀態。近期她經歷了一次全家12口出遊泰國的大挑戰,她說:「全家帶孩子出去玩,去海灘準沒錯,這真的會是父母最輕鬆快樂的時候,孩子們光玩沙就可以玩上好一段時間!我和馬修終於可以好好坐在沙灘上休息,看著孩子注意他們的安全就好了!」

丁寧也說,當了父母之後快樂變得很珍貴,以前想要獲得如此頂尖的快樂,可能要靠金錢或時間的堆疊,而且發現快樂稍縱即逝,馬上又需要創造、追求另一個快樂。但是成為父母之後的快樂,她說就像鑽石一樣!光是孩子在沙灘上自得其樂,讓她可以在沙灘上好好躺著喝個飲料,那五分鐘是她此生目前為止最棒的時刻!

【專訪】丁寧:媽媽請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時間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