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兒激增2成! 溫差大、濕度高惹的禍

初春天氣不穩定,氣溫忽冷忽熱,高低溫相差七、八度甚至十度,都很常見。台南安安婦幼中心林育丞醫師指出,溫度和濕度的變化很容易誘發過敏,門診觀察,過敏兒增加2成左右。林育丞醫師建議,父母需認清及早做好過敏預防才是根本,把握0~3歲的關鍵期,透過飲食幫寶寶調整好體質,避免孩子為過敏所苦。

過敏兒激增2成! 溫差大、濕度高惹的禍_img_1
南安安婦幼中心 林育丞醫師

◎醫師提醒:等到症狀出現就遲了! 家長應趁早預防

林育丞醫師表示,此季節很常看到因天氣變化反覆誘發氣喘,或是皮膚發炎紅癢的患者,每年看這些寶寶不斷因過敏因素到門診報到就很感嘆:「其實這樣的結果是有機會避免的!」

很多家長以為孩子現在沒有過敏跡象,未來就不會發生,因而忽略日常預防。但隨著寶寶長大,接觸的環境變多,長期累積,發生過敏的機會相對增加,一旦出現過敏,就再也回不去了!建議妥善的過敏預防應由寶寶在母體內開始到出生,透過飲食由內而外調整體質,持續不間斷到3歲!

林育丞醫師呼籲,媽媽在懷孕期間應避免攝取易致敏食物,如帶殼海鮮、花生等;至於寶寶出生後,現今醫界都推崇母乳是最好的食物來源,因為寶寶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對同樣來自人體的母奶適應度較高,且母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可提供寶寶非常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防止寶寶受到過敏原侵襲。

◎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為寶寶健康紮根

林育丞醫師指出,基於寶寶的腸道較敏感,一般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進到腸道很容易誘發過敏,一歲以後銜接母乳,配方奶可考慮選擇經過水解技術處理,以酵素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切細成小分子蛋白質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它降低了牛奶中的誘發因子,有助調整幼兒體質。

◎醫師親身經驗: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 持續調整寶貝體質

林育丞醫師(台南安安婦幼中心)
身為第一線醫療人員,特別清楚過敏的困擾,尤其我和太太都有過敏性鼻炎,每到季節變化就噴嚏、鼻水流不停的痛苦,說什麼也不願再讓孩子承受。我也很建議有同樣情形的家長,把握3歲前的關鍵期,在寶寶1歲以後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母乳,幫寶寶打好健康底子!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BabyHome 企劃撰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