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瑽寧:多喝水未必多健康

一天該喝多少水?孩子不喝水怎麼辦?其實喝水的多寡與健康並無必然關係,孩子喝水的需求也因年齡而異。省去叨唸,口渴才喝水,身心才能感到舒暢。

黃瑽寧:多喝水未必多健康_img_1

兒科醫師沒告訴你的事:泌尿系統篇3

你一定聽過很多人說「多喝水保健康,沒事要多喝水」,醫療保健相關的文章,也時常提到成年人每天需喝六到八杯,差不多是二○○○cc的白開水,才是正確的做法。然而,真的是如此嗎?這樣的規定有醫學根據嗎?

喝太多水小心「水中毒」

前一陣子新聞上報導,有一位在中國的新兵,在野外訓練兩小時之內,喝了五瓶礦泉水,結果臉色慘白、嘔吐、痙攣抽搐。送醫診斷為「水中毒」所造成的低血鈉症狀。所以首先我們要知道,多喝水不見得是「沒事保健康」,喝太多反而還會「害健康」,不可不慎。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上述這位年輕人訓練兩小時都不喝水,一樣有可能因為脫水而引發中暑,嚴重者甚至造成腎衰竭、休克與死亡。

看起來多喝水、少喝水都不行,但在這兩者之間,上帝給我們身體很大的彈性空間,讓身體去平衡所需要的水分,這也是人體兩顆腰子─腎臟的主要工作。不要小看腎臟的能耐,在缺乏喝水的狀況下,人類的尿液可以被腎臟濃縮到極致,最多可以讓人生存到七天之久(如果不是太熱的話),不過這是很極端的例子,一般情形兩天不喝水應該就受不了了。

網路上有許多傳言,說成年人如果一天沒有喝到二○○○至三○○○cc的水,就會變得很不健康,小至感冒、皮膚彈性、便祕問題,大至慢性病、癌症等,都會纏累上身。然而,這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基本上證據是十分薄弱的,除了造成大家心理上的困擾之外,其實對我們的健康維持一點幫助也沒有。更何況大家捫心自問,能做到一天喝這麼多水分的人,又有多少人呢?除了整天在太陽底下工作的職業人員之外,其他很少人能確實達到這樣的目標吧!


多喝水唯一可以保健康的疾病,是腎臟結石患者,這倒是無庸置疑。然而對於其他健康兒童與成人而言,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多喝水的人會比少喝水還健康。也就是說,以一般成年人而言,並不會因為一天喝三○○○cc的水,就比一天喝一○○○cc水的人還健康,少感冒、少癌症等等。一天喝三○○○cc的水,除了常跑廁所,尿清如水,心理感覺很舒暢之外,其實沒什麼額外的好處。

你可能會說,還有便祕啊!醫生不是都說「便祕要多喝水」,這應該是另一個好處吧!很遺憾的,好多項研究都顯示,如果只是單純「多喝水」一個方法,是無法改善便祕的,我相信很多人應該心有戚戚焉。要改善便祕,最重要的是運動,放鬆心情,加上均衡的飲食才有幫助,光是吃青菜水果恐怕都不見得有效果。

自然就好,別苦盯著孩子喝水

因此,以兒童健康的觀點而言,喝水適量就好,當孩子口渴的時候,有水可喝,而不是以飲料或果汁解渴,就是健康的。小嬰兒在沒吃副食品之前,不需要喝水;開始吃副食品後,順其自然的喝水,不需強迫或計算水量;等到幼兒會走路之後,隨著運動量加大,喝水量自然會增加。如果小孩抗拒白開水,可以加一點點鹽巴,或偶爾以檸檬、蜂蜜提味,但要小心蛀牙。重點是平常不要給孩子喝甜飲,把口味養壞了,他們就比較不會排斥健康的白開水。

就讓我們從今天開始,不要再盯著孩子水壺上的刻痕,整天碎碎唸,把喝水變成一件苦差事,破壞親子感情。只要讓孩子知道,口渴的時候,可以到哪裡喝到乾淨的水,這樣就可以了。如果孩子時常口乾舌燥,家長應該考慮背後的原因,比如說是過敏性鼻炎造成長期張口呼吸,像這樣該處理的是過敏疾病,而不是逼小孩喝水。

別忘了,每天我們吃的食物中已含有大量水分,像蔬菜九○%是水分、水果八○%是水分、肉類和魚也都含有部分的水,扣除這些,一天其實不用喝這麼多水。因此,與其整天兢兢業業的計算喝了多少水,不如讓自己三不五時從工作中暫時抽身,伸個懶腰,放鬆心情,感受一下此時此刻身體所釋放出的需求,如果覺得口渴,才去喝杯開水。為人父母者,也要學習相信孩子的感受,當他們說不口渴的時候,就別再強迫啦!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寫給妳的育兒共筆:副食品起步篇
什麼藥,可吃可不吃?
認識小兒棘手疾病:川崎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