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女性!震撼南亞的兩個少女

要改變宗教和傳統,談何容易,唯有人民自己願意改變自身的行為和想法,真正的變革才能出現。

卑微的女性!震撼南亞的兩個少女_img_1
標話上寫著:「男人該被禁止夜晚外出,因為危險的是男人,不是我們!」

來到印度的時候,印度剛好發生了震憾世界的輪姦慘案。死者的名字叫喬蒂(Jyoti Singh Pandey),大學剛畢業的她正是大好年華,將要成為一名物理治療師,生前正於德里醫院實習。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他們不惜借錢供女兒讀大學,是印度少見的、讓女兒尋找自己方向的父母。

可是就在那個晚上,在巴士上遇到六個禽獸,他們把她毒打、一個接一個輪暴、用生鏽的鐵枝傷害她的下體,再把赤裸的她丟到路旁。她在醫院裡五度昏迷,重創的身心再難撐下去,終於在悲劇發生後十二天因器官衰竭而去世,香消玉殞,享年二十三歲。

她出事之後,全國震怒,因她而起的示威和悼念不絕,要求政府正視女性安全和權利的聲音前所未有地強大。我剛到達德里時,前一天在臉書上便看到這天在印度門(India Gate)會有為她舉辦的示威,於是決定去看看。倒是沒料到人數會這樣多,逾萬的巿民,男女都有,帶著悲憤要求政府正視問題,而且很快就變成了警民之間的衝突。警方連發了數十枚催淚彈,空氣中瀰漫著刺眼的化學氣味,後來還還出動了水炮。可是警察也許驅散得了一時的示威者,卻無法阻止這場震撼印度的悲劇發生。

我想起那天在示威現場看到的標語,除了數量最多的「Hang the Rapists」(吊死強暴者),有一張令我印象最深刻:「Prove to me that this is a Democracy.」(向我證明這是民主)。印度是世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卻也是一個充滿不平等的地方,無論是性別、種姓、宗教和社會階級,因為歷史的關係,仍然遠遠沒有達到普世價值中人人平等的標準,特別是女性仍然面對著危險的城巿、重男輕女的傳統、接受教育的機會較低、婚嫁不由自主,甚至行動自由受限。走在印度城巿,不難發現男性的數目比女性多得多,因為年輕的女性不被鼓勵經常外出,應該留在家中打理家務。在輪暴案發生後,不但警察一如既往地輕視案件,更有印度的官員和宗教領袖公開發言,指女性應該注意衣著、少在夜間出門,這種譴責受害者(Blaming the victim)的說法當然被大肆批評,但也顯出這個社會對女性的看法仍然相當父權。

卑微的女性!震撼南亞的兩個少女_img_2

印度男女的不平等,根深蒂固於文化和制度內。一方面父權至上的傳統,使家庭暴力並不罕見;另一方面,印度習俗中,女孩子出嫁要給男家送嫁妝,這嫁妝可以貴重至一輛車,所以有些印度家庭在女兒出生後便需要開始為她儲嫁妝。也因此有些家庭寧願墮胎,或把「賠本貨」女嬰丟棄,重男輕女慢慢使印度的男女比例失衡。

現在印度的男女比例1000:940,也就是說,光比例上每一千個男人就有至少六十個找不到老婆,再加上宗教、種姓、經濟和年齡等障礙使比例更高。你可以算一下,印度十二億人口,在這婚前性行為並不廣為接受的土地上,有多少找不到老婆、性欲無處發洩的焦急男人。在這樣背景下,印度強暴案不絕的原因,就更容易理解了。

女性的地位,在南亞其他國家亦面對著類似的情況。巴基斯坦去年同樣有一位年輕女子,因一場慘劇而受到世界注視,她就是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一位十五歲就遭塔利班(注1)買兇槍殺的少女。那往腦袋上轟的一槍險些奪去了她的性命,幸而搶救成功,剛剛開始可以在英國上學,還成為2014四年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住在巴基斯坦西北方的普什圖(Khyber Pakhtunkhwa)省,是塔利班的勢力範圍2009年,還是十二歲的馬拉拉就因為在部落格上公開抗議塔利班不讓她上學而成名。她一直爭取女孩讀書的權利,誰料到塔利班竟會向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下毒手?

卑微的女性!震撼南亞的兩個少女_img_3

然而馬拉拉不是唯一。除了塔利班不時對異議者(包括孩子)進行的炸彈爆炸、槍擊、潑硫酸等(為了阻止女孩子接受教育),巴基斯坦女性能受教育的機會本來就遠低於男性,這幾乎是歷史上所有女性都曾面對過的問題。當女性被視為男性的附庸──無論是因為宗教或傳統──女性要選擇自己的生活和命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現在全世界仍有五千多萬的小孩甚至沒有機會上學,全球四分一的女孩無法完成小學課程。他們多身處戰火和貧窮之中,又或是被宗教基本教義派(注2)阻止,使他們被剝奪接受教育的機會。

馬拉拉和喬蒂,兩位南亞的年輕女性,用自己的身體為其他女性發出了呼聲,哪怕這並不是她們所情願的。無論是來自國內的壓力,還是國際社會的注視,都迫使這些國家不得不正視問題,將女性的安全、教育以及基本人權放在優先處理的清單上。然而要改變宗教和傳統,談何容易,就如印度在慘劇發生後仍不斷出現令人髮指的強暴案。唯有人民自己願意改變,改變自身的行為和想法,真正的變革才能出現。

注1:塔利班一般被認為是基本教義派的伊斯蘭組織,曾統治阿富汗大部分地區。美國911攻擊後被指庇護基地組織、支持恐怖主義,在美國軍事攻擊下失去政權,但現在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部分地區仍有一定勢力。
注2:宗教基本教義派(Religious Fundamentalists)對於教義與文本有近乎絕對的執著,認為生活中的所有細節都應完全跟隨宗教經典的指引。

卑微的女性!震撼南亞的兩個少女_img_4《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