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15個常見的乳房問題,婦產科醫師來解惑

懷孕了,肚子一天天高高隆起,乳房也因懷孕荷爾蒙的改變而有所變化,除了穿合適的內衣外,孕媽媽們,你們還應該知道哪些事情?聽聽婦產科醫師怎麼看這些常見的問題!

懷孕後15個常見的乳房問題,婦產科醫師來解惑_img_1

Q1. 孕期乳房腫脹不舒服時,可以按摩舒緩嗎?該如何按摩呢?

可以按摩。懷孕5個月後,每天1~2次在血液循環良好的時段(如:洗澡後),每次10分鐘從乳房根部以畫圓方式輕柔按摩到乳尖處,可再加上保濕乳液、妊娠霜或妊娠油預防妊娠紋或乾癢的症狀。

Q2. 孕期按摩乳房會讓子宮收縮導致早產嗎?

不會。按摩乳房時,身體所分泌的催產素遠遠低於生產時所分泌的量,所以不用擔心會有宮縮或流產的狀況,但按摩時,若有發現肚子變硬(宮縮)或不舒服的狀況,就要停止按摩行為。

Q3. 乳房腫脹不舒服時,可以用冰敷或熱敷嗎?

可以。若有發熱、發炎、脹奶、疼痛的感覺時可用冰敷舒緩;而要按摩乳房前,可先熱敷讓乳房組織變軟,將有利於按摩效果。

Q4. 乳房發癢時,擦保濕乳液可以舒緩嗎?

保濕乳液、妊娠霜等具有保濕滋潤效果的乳液,都可舒緩乳房乾癢的狀況,除此之外,洗澡時不用太熱的水,日常穿著寬鬆衣物都有助改善乾癢的不適。若仍無法緩解乾癢的症狀時,可請醫師開立孕婦適用的止癢藥膏。

Q5. 乳頭變大、變黑,產後會恢復嗎?

孕期乳頭變大、變黑的狀況,會在產後哺乳期過後慢慢恢復,但有可能無法完全恢復成懷孕前的狀況,此時,可請整形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進行協助。

Q6. 乳頭會硬、會痛,該怎麼辦呢?

懷孕期間,乳頭會變得較為敏感,建議穿著寬鬆衣物,避免乳頭過度摩擦,或者,可用冰敷或塗抹羊脂膏舒緩。

Q7. 乳頭上有小小的白色或黃色物質,可以清理嗎?會不會造成子宮收縮呢?

若發生乳頭堵塞的狀況時,建議至乳房外科由專業醫師用消毒過的器具做清除會比較洽當。清理時也不會造成子宮收縮,不需太過緊張。

Q8. 孕期的乳房不但沒有變大,反而軟趴趴的,是營養不夠嗎?有沒有問題呢?

每個人懷孕時的身體變化皆不相同,孕期乳房沒有變大與營養是否足夠並無關聯,只要胎兒發育正常,孕婦們就不需太過擔心。

Q9. 要如何預防乳房長妊娠紋呢?

可以每天用妊娠霜或妊娠油按摩乳房來增加皮膚的彈性,預防產生妊娠紋,另外,腹部、大腿及臀部也是需要重點照顧的部位。

Q10.懷孕期間有需要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嗎?

年滿18歲以上的女性,無論是否為懷孕中,「乳房超音波」都應該列為每年的常規檢查項目之一,就如「子宮頸抹片」每年都需定期檢查,不是只在懷孕期間才需特別安排檢查。

陳菁徽醫師指出,「懷孕」會使身體荷爾蒙發生變化,也會讓隱形的病因在孕期中顯現出來。因此,準備懷孕前,建議做「乳房超音波」及「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免發生遺憾。

Q11.若乳房摸到硬塊,且會脹痛時,可能是哪些狀況?乳腺炎?乳房纖維瘤?還是…?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呢?

有可能是乳房纖維瘤、囊腫或腫瘤等,所以,一旦乳房有硬塊時,就需至乳房外科進行檢查。

Q12.為了產後的母乳量,懷孕後期需要按摩乳房,幫助乳腺暢通嗎?

產後的母乳量會受每日攝取的水量、營養(蛋白質)或心情壓力等因素而影響,懷孕期間按摩乳房對產後的乳腺暢通確實有幫助,但與母乳量不一定會成正比。

另外,產後哺乳期的乳頭容易破皮受傷,在孕期按摩乳房及乳頭可以減少哺乳期乳頭受傷的機率。

Q13.孕期若分泌少許乳汁,出現脹奶的情況時,可以把乳汁擠乾淨嗎?

不需要特別擠乾淨,讓它自然流出即可。

Q14.孕期有分泌乳汁或脹奶,是不是表示產後的母乳量也較多呢?孕期沒脹奶,產後是不是沒奶水呢?

「分泌乳汁」是女性產後的神奇機制,會受到不同的原因而影響泌乳量,如:飲食、生活習慣、壓力心情…,孕期的脹奶程度與產後母乳量並無直接關聯。

Q15.還沒生產哺餵母乳也會發生乳腺炎嗎?

基本上不會。懷孕期間,身體產生的泌乳激素並不如產後哺乳期那麼多,所以不至於發生乳腺炎的狀況。

諮詢

陳菁徽 婦產科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博士

現任
宜蘊生殖醫學 院長  
禾馨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科 副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 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監事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副秘書長  
教育部部定 助理教授

FB
二條線閨蜜 陳菁徽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