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來最嚴重 高雄登革熱爆發追凶

當人們擔心伊波拉會不會登陸台灣時,另一種病毒正在南台灣肆虐,「它」就是登革熱。

72年來最嚴重 高雄登革熱爆發追凶_img_1
氣爆陰影猶存,讓民眾對噴藥驅蚊的觀感不佳。 (攝影者/許世穎)

除了金門、馬祖以外,今年全台各縣市均出現登革熱疫情,其中近96%集中在高雄。由於登革出血熱與伊波拉一樣,沒有疫苗,今年已奪走14條人命。

為了盡快控制疫情,11月15日下午,高雄市衛生局由技正陳朝東,帶領環保局、清潔大隊等100多人,在三民區寶盛里集合,展開屋外街道、公園及住家室內噴藥行動,同時選定有光街167巷巷口,展開首次灌海水入地下水溝,殺死蚊子幼蟲孓孑計畫。

今年疫情為什麼突然失控?跟81氣爆有無關聯?

天氣助紂為虐!
今年高溫多雨,病媒蚊活躍

「登革熱基本上就是一種環境病,把環境整理好是第一大要素,如果環境沒整理好,溫度高低跟降雨多寡就會牽動登革熱疫情,」前衛生署副署長、現任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龍騰說。

「高雄今年特別高溫多雨,早在氣爆之前,5月就爆發本土首例登革熱病例,甚至還有群聚感染,」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說。在81氣爆後一個月,登革熱疫情逐漸擴大,甚至出現登革出血熱病例。

氣爆破壞建築結構!
易積水,死角成幼蟲溫床

「官僚心態以及民眾警覺心不夠,加上又有81氣爆,緊接著又開始選舉,這都分散了官方及民眾在防疫上的注意力,種種不利因素一次集中,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

陳朝東觀察,當噴藥的煙從水溝蓋裡冒出來,民眾心中「氣爆水溝蓋冒煙」的氣爆陰影就會跑出來,對噴藥產生抗拒。

除了民眾排斥噴藥,人跟病媒蚊都會移動,讓防疫工作進行相對不容易。

黃立民表示,登革熱患者從開始發燒的前一天直到退燒,血液中都含有活動性的登革病毒,這段期間,若患者被其他沒帶病毒的病媒蚊叮咬,這隻病媒蚊以及所產下小蚊子,都會成為新的登革病毒傳播媒介。


防疫規模縮小?
人力不足,抽血、噴藥縮減

過去縣市還沒有合併之前,高雄縣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衛生單位一接到A病例通報確診登革熱,里長、里幹事就會在A住家周邊半徑100公尺範圍,找出100位民眾讓衛生人員做抽血檢查。

「但抽血檢查的工作,現在已經不做了,到底有多少人染上登革熱,卻沒被通報,現在很難掌握,」一位從事防疫工作12年的資深衛生所稽查員透露。

除了不執行抽血,噴藥也縮小範圍,「原本在去年以前,噴藥的範圍都是以個案的住宅區為中心,畫一個半徑50公尺的圓,最小也有30公尺為標準防制範圍,但現在可能是受限於經費,噴藥防制範圍一下子縮小到20公尺,這很容易成為防疫漏洞,」該名稽查員觀察。

基層有質疑聲音,但陳朝東並不認為如此。他表示,20到50公尺都是許可的噴藥範圍,而且現在已經11月,高雄也進入乾季,蚊子活動範圍也縮小,故對於防疫工作影響並不大。

同時他也認為「擴大採血本身對於防疫並沒有幫助。」陳朝東說。

在防疫工作上,基層與高層存在不同的看法,但不管如何,高雄登革熱疫情至今尚未得到控制,面對這波高雄72年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整個防疫計畫勢必得重新檢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