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失聲 吃喝保養三觀念

三天兩頭,喉嚨經常疼痛、聲音沙啞,連好好說幾句話、跟朋友唱個歌,都上氣不接下氣,嗓音到底該怎麼保養?常常喉嚨發炎要注意什麼?

天涼失聲 吃喝保養三觀念_img_1

天氣漸涼,逐漸進入感冒病毒活躍的季節。一感冒,就喉嚨痛、聲音沙啞是一般人常見的症狀,特別是感冒後,還需要持續說話的人,更容易有「失聲」的困擾。這是因為發聲是一種精準而快速的運動,須靠呼氣來推動兩側聲帶的振動以發出嗓音,聲帶的振動頻率,每秒可高達一百到三百次。

而聲帶又是很敏感的組織,一旦感冒發炎,聲帶的組織會腫脹,讓聲帶無法有效的振動和閉合,導致聲音嘶啞、發聲吃力。若勉強繼續說話,就像投手在手臂痠痛時,仍繼續賣力快速投球,當然會有傷害,易導致急性聲帶炎而失聲。

由於,目前並沒有任何食物或特效藥,可以立即消除聲帶的發炎腫脹,當發聲吃力時,最重要且有效的保養方式,就是減少說話,讓聲帶充分休息

若感冒休息一週到兩週,聲帶還是沒有痊癒,或是明明沒感冒,在說話、唱KTV時,卻依然有發聲吃力、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就表示可能還有其他影響發聲的問題,須就醫做進一步的診斷。

以動不動就覺得喉嚨很痛、聲音沙啞,不斷想要清喉嚨為例,常要考慮是否合併咽喉胃酸逆流的問題,這是影響現代人嗓音相當常見的原因。人類的咽喉比食道更敏感,但有咽喉胃酸逆流的患者,大部分不見得會有嘔酸水、心灼熱的胃食道逆流症狀,而是以喉痛聲啞、喉嚨卡卡、感覺喉嚨有痰,想要清喉嚨最為常見。

到底經常講話吃力、嗓音粗糙、吞口水有異物感,該怎麼辦?本週由專精咽喉嗓音鑑別診斷與治療的張學逸醫師,分享嗓音保健的關鍵養生之道。

喉嚨卡卡,跟酸有關
胃酸流到咽喉,使聲帶發炎

「什麼?我有咽喉胃酸逆流?」相對於耳熟能詳的胃食道逆流,絕大多數民眾對於咽喉胃酸逆流,相當陌生;一聽到經常聲音沙啞與咽喉胃酸逆流有密切關係,常會覺得不可思議。事實上,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胃酸逆流的情況,但可經由吞嚥的動作,把逆流而上的胃酸排空。

但有咽喉胃酸逆流問題的患者,常因蠕動機能不好,讓隨著胃酸逆流而來的胃蛋白酶(編按:Pepsin,一種消化性蛋白酶,功能是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殘留在咽喉裡。當咽喉組織有胃蛋白酶時,只要遇到有點酸性的食物或胃酸,就會被活化,引起聲帶發炎和破壞,而有聲音沙啞、喉嚨卡卡、有痰、咳嗽不容易好的現象;患者常會因為咽喉敏感、有黏液而不自主想要清喉嚨。一旦感冒,喉嚨的疼痛,也會更加被凸顯出來。

護嗓養聲,控制飲食
少喝可樂,飲水少量多次

若運用咽喉內視鏡檢查,可以清楚看到聲帶發炎、腫脹且有一些黏液,黏附在聲帶上,必須有耐心治療兩到三個月,把咽喉組織的胃蛋白酶排除後,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飲食上,除了避免吃消夜,吃完飯勿直接平躺,睡前兩小時,不要吃東西,平時要少吃會誘發胃酸逆流的食物(如甜食、高油脂食物)之外,還要注意避免吃會活化胃蛋白酶的酸性食物(如可樂、柑橘、酸辣醬)


而一些容易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食物,如麻油雞料理、酒精、咖啡,不只會讓胃酸逆流,也會讓聲帶的黏膜更乾燥。如果是容易嗓音嘶啞的民眾,也應盡量少吃。當覺得咽喉乾癢、有痰或吞口水有異物感時,要克制住清喉嚨的欲望,可適度喝水來滋潤喉嚨,減少刺激感。

喝水一樣要有技巧,不要等到喉嚨太乾、太渴才狂喝水,最好採取少量、多次飲用的方式,因為一口氣灌太多水,會占據胃很大的體積,讓胃上方的賁門括約肌不容易關緊,反而會讓胃酸逆流更厲害。此外,腹壓太大,也易加重胃酸逆流,若能注意腰圍,適度的減重,衣著寬鬆,避免穿太緊會增加腹壓的衣服及褲子,也會有些幫助。

說話放慢,定時休息
每天三次,噤聲半小時

希望嗓音好,除了要留意胃酸逆流的控制外,還有哪些日常保健也很重要?首先,就是良好的睡眠及情緒,可讓聲帶的肌肉有彈性,發聲順暢;反之,當睡眠或情緒不好時,肌肉易僵硬、無法放鬆而覺得聲音緊緊的,此時,就要少說點話,並且避免大吼大叫或飆高音,以減少聲帶發炎、長息肉的可能。

同樣的,當發現周遭環境過於嘈雜(如KTV、活動會場)時,往往得拉開嗓門大聲嘶吼,也容易讓聲帶過度使用而喉痛沙啞,建議少在這些喧鬧的場所中聊天,才可以保護喉嚨的健康。

平時講話的速度,不要又快又急,可配合呼吸,放慢說話速度,當發現氣不太夠時,就停下來呼氣,才不會越講越快、越吃力,引起聲帶肌肉的緊張。

而就像運動員,不能無止境的魔鬼訓練,每秒振動頻率高達上百次的聲帶,也同樣需要足夠的休息,建議每天至少要有兩到三次,每次二十到三十分鐘的噤聲,讓聲帶有完全休息的機會。

3招維持清亮嗓音

發聲是一種精準而複雜的運動,除了要有足夠睡眠及良好的情緒外,生活中避免誘發咽喉胃酸逆流,以減少聲帶發炎、腫脹,對嗓音的日常保健,也很關鍵。

1.喝水可滋潤喉嚨,宜採少量、多次飲用,絕不可牛飲,以免胃酸逆流。
2.少吃麻油雞料理、飲酒,以避免胃酸逆流,讓聲帶的黏膜更乾燥。
3.適度減重、衣著寬鬆,避免穿著過於緊身的衣物,也能減輕胃酸逆流。

【諮詢醫師簡介】
咽喉嗓音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張學逸
經歷: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部主任、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
現職:振興醫院咽喉嗓音特別門診主治醫師、陽明大學耳鼻喉科教授
專長:咽喉嗓音、頸部腫瘤


 

諮詢

張學逸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部主任、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