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偉文:要幫孩子找到真正的「好朋友」

李偉文,集牙醫師、作家、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等多重身分於一身,本身酷愛閱讀、旅遊及交朋友,不過他最愛的恐怕是「當爸爸」了,平日撰寫部落格、專欄、甚至幾乎在孩子每個階段都出版過教養書籍,對於養育子女相當有心得。但假如只能分享幾個大方向給其他父母參考,李偉文認為最重要的是:在孩子還小時養成良好生活常規,以及「幫孩子找到好朋友」。

【專訪】李偉文:要幫孩子找到真正的「好朋友」_img_1

李偉文的一對雙胞胎女兒今年進入大學就讀,無論在女兒孩童階段、青少年時期、或者如今邁入成年,父女間就像朋友一樣可以無所不談,甚至李偉文也從不需要為女兒太擔憂;然而沒有人是天生的好父母,李偉文說:「當現代的父母親,除了愛孩子還不夠,還需要有方法。」這個方法,其中一項就是幫孩子找到好朋友。這聽來簡單,其中卻有一套李偉文的獨門哲學。

孩子的好朋友  從小父母就要幫忙找

李偉文說,這個時代大部分父母對孩子有兩個擔憂:一怕孩子沉迷線上遊戲,二怕孩子交到壞朋友。「但如果只是一味跟孩子說不可以玩線上遊戲,卻沒有培養孩子其他更有趣的興趣,這樣不公平。同樣的,如果我們只說這個是壞朋友,不可以跟他來往,卻沒有協助孩子找到優質的好朋友、我們信任的好朋友,這也不公平。因為每個人都有交朋友的需求,人一定要有朋友。如果我們沒有努力幫孩子找到好朋友,就沒有資格挑剔孩子的朋友。

那麼要如何幫孩子「找朋友」?李偉文建議,在孩子還小時,父母就可以帶著孩子參與自己生活圈的活動,和其他家庭的孩子相處,比如社團、教會,或是親戚、同事間的聚會,這群孩子從小學才藝、補習都可以一塊兒,重點是基本盤要夠大,如此才能找到父母信任、孩子也喜歡的朋友。

【專訪】李偉文:要幫孩子找到真正的「好朋友」_img_2

好朋友  不要同班同校?

「有一個附帶的建議,最好不要找同班同學,甚至同校都不要。」乍聽之下讓人感到疑惑,李偉文分析道:「因為孩子間會互相比較。孩子不像大人想像的那般天真無邪,成績、受歡迎程度……,都能比較,這樣就無法用單純的狀態去相處。但假如今天不同校、不同班級,根本沒有什麼好比較的,所以大家都不用太早去論斷一個人,可以完全欣賞一個人真正的才華。」

李偉文繼續說:「同班同學要好就容易結黨結派,不同團體間難免有爭執、互看不順眼;或者當你把心事跟好朋友講,好朋友卻無心講出去,這時就產生許多紛爭。若知心好友不是班上同學,那他也無從跟別人洩漏你的內心話。」

另外一個考量,李偉文則笑著自言是「父母的心機」:「假如同校同班,那麼生活節奏是一樣的,可能放學就直接約出去玩了,但假如是和不同校的朋友,我們就比較有機會知道,可以認識、參與,甚至能熟悉這一群孩子。」

【專訪】李偉文:要幫孩子找到真正的「好朋友」_img_3


霸凌,父母只能束手無策?

李偉文說,他寧可孩子在班上獨來獨往,不一定要和一群人特別要好,而好朋友則是來自學校以外的生活,和學校同學保持單純一點的學習夥伴關係。「這有個好處,當我們已經幫孩子找到一群知己好友後,孩子在學校也不怕被霸凌。被霸凌的孩子內心的創傷是很大的,當然有肢體霸凌時,父母一定會介入,可是許多時候是『關係霸凌』,長期受到排擠;這也是許多父母最束手無策的事情。」

李偉文解釋,「人是群居動物,地球上所有的群居動物都有個特性,只要跟別人不同,就代表死亡。很多人認為,就算孩子被排擠,可是我們大人給他很多的愛,為什麼孩子的創傷還是存在?因為在孩子的心目中,他知道他跟大人是『不同群』,孩子的『同群』是與之同樣年齡、同樣狀態的一群人,這是大人無法取代的;可是因為學校生活遭受排擠,讓孩子在唯一能融入群體的管道中被排擠了。

李偉文說,他是凡事思考如何能夠「預防」的人,因此他選擇在孩子的生活中幫孩子找好朋友,「每個人都有交朋友的需求,而當孩子在生活中已經有一群很要好的朋友,一方面有正向互動,與人相處有良好的應對,同時也會相當有自信,就算跟班上同學不一樣、沒有太深的融入,他也不會恐慌,因為他已經有一群要好的朋友了,不會有落單的感受。」李偉文家沒有電視,兩個女兒從小不看電視,也沒有聽流行音樂,因此許多時候同學間聊這些話題時兩個女兒也不清楚,但雙胞胎女兒在學校人緣還是很好,李偉文歸功於孩子在生活中已經找到好朋友了。

【專訪】李偉文:要幫孩子找到真正的「好朋友」_img_4

青少年的困惑  我們懂嗎?

另外李偉文也點出了不少現代父母的困境:不知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相處、拉近距離。「當孩子還小時,只要平時有些關心,多數都能和孩子相處不錯。可是一轉眼兩三年,很多父母卻突然發現孩子怎麼變得那麼酷、都不理人,看到孩子和朋友有說有笑相當開心,但是你問他講什麼,他又回:『沒事!』這讓很多父母感到十分挫折。」李偉文直言:「我們根本不瞭解孩子在這個階段內心的恐懼是什麼、煩惱是什麼。」

當孩子漸漸長大,無論是開始追求獨立而不再事事聽從父母、或者經常與朋友相約、外出行蹤難以掌握,父母因此感到越來越不放心,便開始對孩子教訓許多「道德八股」,偏偏這些道德八股,往往不是現實中一定合用,甚至許多是大人自己也不相信的。「比方父母才在家中抱怨某某人,但是當某某人電話打來時,大人卻又親切客氣。青少年最痛恨虛偽的人,在這個階段總是正氣凜然,想的都是正氣、義氣,此時眼中看到的大人說一套、做一套,便認為父母很虛偽。」親子間的「不信任」於焉產生:父母不信任孩子的獨立,孩子則不信任父母的看法。

【專訪】李偉文:要幫孩子找到真正的「好朋友」_img_5


用「看電影」當工具  拉近親子距離

李偉文分享他的獨門祕訣──「看電影」。「想跟孩子分享,就要在心最柔軟的時候,耳根子就聽得進去。而『看電影』是沒有門檻的,影像可以直接作用在人的情緒上,只要挑對電影,同時欣賞、就能同時經歷感動。」李偉文建議可以購買單槍投影機直接投影在牆壁上,比電視機還便宜,並且大螢幕可以使人更容易融入劇情之中,並將室內電話提起、避免被電話打斷,利用週末夜晚好好共同欣賞一部電影。

看電影時,還要注意幾個小竅門:「我通常會選影片中主角與孩子同樣年齡的電影,如此孩子才更能將自己的情感投射進去。看完影片後,也不要期待孩子分享,而是把握最後跑字幕的那三五分鐘,眾人還沉浸在那個氛圍時,先不要開燈,將配樂聲音關小,家長自己分享一些當年還在那個年紀時的輕狂回憶,讓他知道原來父母也曾這樣浪漫過、挫折過、煩惱過,跟他是一樣的,跟他是一國的。」李偉文叮嚀,這時父母千萬別再說些八股教條,否則弄巧成拙,孩子肯定武裝起來心想:又要透過電影跟我說教了!

「假如影片挑得對,並且父母都是分享自己的故事,幾次以後孩子也可能開始分享自己的感覺及看法。而當孩子談論他的看法時,父母可以技巧性的透過討論影片中人物的故事來深入話題,因為談論別人的故事比較自在,這時親子間就能有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對談。」李偉文認為,想要拉近親子互動,光是共同出去玩恐怕是徒勞無功的,因為現代許多家庭,儘管一同出門遊玩,卻是各玩各的,或者兀自低頭滑手機,缺乏內心的交流,「當孩子可以將內心事情與父母分享時,才是有真正的『親子互動』。

【專訪】李偉文:要幫孩子找到真正的「好朋友」_img_6

父母態度開放  孩子懂得學習思考

兩個雙胞胎女兒甫上大學,從李偉文的部落格中不難發現,李偉文夫婦對於兩個女兒當時選填科系沒有下指導棋,甚至期待他們能有些「跳脫」的選擇。如此的態度,看來相當寬容灑脫,對此李偉文表示:「當父母態度相對開放,孩子就會相對保守。」父母與孩子好像在天平的兩端,在開放與保守間總會取得平衡,「所以我們孩子沒有什麼太大叛逆,因為我們會不斷鼓勵他們,甚至態度比他們更開放、更冒險,這時孩子反而會自我思考。」這樣的態度不只是針對兩個女兒的生活、大學科系選擇,也包含面對孩子的感情世界。

「我女兒中學時期有收過情人節巧克力,我好開心,還跟她說『拿來一起吃!』她不准我吃,說要還給對方!」李偉文笑著說,青少年就是「越反對越要去做,假如一開始就打壓,反而會出現『羅密歐與茱麗葉症侯群』,產生一起抵抗外敵的悲壯情懷。」


可是,難道要放任不成熟的孩子談戀愛嗎?這也不全然是李偉文的意思:「談戀愛最怕時機不對跟人不對,青少年談戀愛通常這兩者都不對。我女兒現在上大學該談戀愛了,則是擔心『人不對』,現在很多恐怖情人嘛!教個小祕訣,如果真的覺得對方不適合、有問題,先不能反對,一開始要贊同、接納,接著平常再慢慢『下點毒』(笑)。一開始就反對,後面很多事情反而根本講不下去;先接納了,孩子就會聽你的話,交往過程中再根據狀況不時提點一下:『很好啊,可是他這樣做……?』」

不時用點「小心機」的李偉文,教養孩子不靠運氣,而是靠著不停學習,「時代的誘惑太多,父母光給孩子愛是不夠的,還需要用對方法。」最後他提供父親們一個小祕訣:「我們家有兩個習慣,每天回家我一定會問問孩子:『今天有什麼好玩的?』用這簡單輕鬆的語句來開啟話題;另外一個,則是每天在孩子睡前十五分鐘,跟孩子窩在一起聊聊天,這時候心也最放鬆、柔軟。一開始執行時,不曉得聊什麼,可以講故事。媽媽們,就把這個機會讓給爸爸吧!

【專訪】李偉文:要幫孩子找到真正的「好朋友」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