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便當》遠離食安危機!自己做美味營養餐

食安陰影籠罩台灣,對於每天必須外食的上班族來說更是如坐針氈;最安全的吃法當然以自己做便當為首選,但工作已經忙得要死該如何著手進行?alive鑽研市面上與便當、食材管理相關飲食書籍、同時請益達人的豐富經驗,研擬出一套「便當全攻略」,親自下廚實做。重點是從採買食材,備料,每天製作便當都要簡單易入手,省時間之餘更要顧及美味健康。大家可以參考我們提供的一週菜譜,或是針對自己的實際需求調整,為了健康、美味、也為了效率,好好思考一套屬於自己的便當計畫,絕對值得。

安心便當》遠離食安危機!自己做美味營養餐_img_1
紅燒雞+櫻花蝦拌飯+水果 (攝影者/李俊賢)

沒空採買?就上網訂購!我們整理出安心食材網站,這些公司的產品經過品牌把關,相對來得安心。規畫好一週菜單之後,不必出門,只要連上網,運用彈指神功,食材就會在指定的時間送到家中。平日上網訂,假日送到府。沒空下廚?週末找一段時間,一次完成「整理食材」的基本功、執行「冰箱管理」,就能實現每天帶便當的理想,而且還能同時搞定晚餐。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可以常常吃到自家料理的菜色,無異是一種幸福。

實現便當夢的關鍵,其實在食材送入冰箱前的那一刻。每樣食材有不同的洗滌、整理方式。若是將食材從袋子胡亂塞進冰箱,圖一時方便,就會造成未來的災難。根據菜單整理食材,才能事半功倍。

策略一:蔬果肉類基礎冷凍包

像是配菜「快炒綜合菇」的整理訣竅,就是將各種菇類在清洗、切成差不多大小之後,就放入保鮮袋中鋪平冷凍。烹調前,無須完全退冰,就能夠直接熱炒或是放入湯品中。肉品也可以在醃漬後送入冷凍,想煎塊「迷迭香豬排」,就將豬排連同迷迭香、橄欖油、黑胡椒、鹽等醃料,一塊放到保鮮袋裡,鋪平後再送入冷凍庫裡儲存,冰凍的同時,醃料也會慢慢的滲入肉片之中。週間夜裡如果想下鍋炒,只要當天早上出門前,將冷凍包移置冰箱冷藏,解凍後快炒即可上桌。

策略二:一鍋料理好朋友

舉凡煮湯、燉肉、燉菜、煮咖哩等,都屬於一鍋料理,假日準備好,隔日再吃或冰凍起來更入味。一鍋單純用薑片、排骨及少許鹽、酒做成的「基礎排骨湯」,就可以成為蘿蔔排骨湯、火鍋、粥品等菜式的湯底,變化非常多。

策略三:萬用百搭醬料包

想來點西式口味,可以準備青醬、番茄紅醬甚至奶油白醬包。以羅勒、松子、橄欖油等為基底的青醬,製作完成後裝入乾淨的玻璃罐,再淋上橄欖油隔絕空氣,可以讓醬料冷藏保存達六個月之久。拿來拌義大利麵、蔬菜或者是肉類,用途多多。甚至台式料理也適用於此法,光一個「香菇蝦米肉絲包」,就可以變身為炒米粉、油飯、粄條,甚至肉臊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