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安排的旅程,抵不過充滿愛的例行公事

父母總是刻意安排、專程規畫,為孩子創造記憶,
說不定被視為例行公事的,才真正在他們腦海中鑿刻。
「重複」不等於無聊,「例行」也不是這麼²單,
親子間的例行公事是用「愛」累積而成的記憶痕跡。

前一陣子,電視上不斷播放「圓仔」成長過程的種種消息,每次看到相關報導,我總不免心頭一驚,深怕妹妹提議:我們去動物園吧! (天知道,再一次就第八次了)

還記得前三次,我很認真的陪妹妹一起逛動物園,周邊的貓纜和遊樂館也沒有錯過 (去了兩次),這大概是我重複去同一地方的極限。到了第四次,我意興闌珊,只好裝病,讓爸爸獨自帶著妹妹前往。

刻意安排的旅程,抵不過充滿愛的例行公事_img_1

刻意安排的旅程,抵不過充滿愛的例行公事_img_2
對於喜歡動物的妹妹而言,動物園去幾次都像是第一次般新鮮!

未料父女倆舊地重遊、自尋樂趣的功力不相上下,動物園成了他們約會的「好地方」,因為媽媽絕對不想再去,然後,父女倆還可以狂吃雞塊薯條,不用聽媽媽嘮叨碎念! (莫非這是動力之一)

有次,我不禁好奇的問:「妹妹,每次去動物園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動物耶,妳不會覺得無聊嗎?」

她以一種非常不以為然的口氣,告訴 (糾正)我:「哪是一樣的動物啊!牠們每隻都不一樣,而且牠們會長大啊!」

這大概就是人格特質的差異,神經大條的我根本覺得斑馬只有大小、長頸鹿就是高矮之分,很難叫我認出誰是A誰是B,對我而言應該都是一模一樣的啊!

然而,這可也讓我想起自己的童年,似乎也存在著像這樣不斷地重複地發生的事。

小時候,每個週末回去奶奶家,奶奶一定會帶著我們這幾個孫子,走過鐵軌邊小小的石子路,去一家那時已算是頗具規模的糖果店,連對話也都差不多一樣。

奶奶說:「要吃什麼你們自己挑。」

我們拿了一兩樣,說:「奶奶這樣就夠了。」

店員接著說:「您的孫子真的很懂事。」

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店裡的陳設、氣味和燈光,以及走在鐵軌邊、有時要停下來等火車經過、噹噹噹的平交道警示聲。從小我就不那麼喜歡吃糖,每次都只挑細細白白的涼煙糖聞啊聞的,不過這樣的過程卻讓我感覺到莫名的安心,好像這個世界會這樣溫柔地、安靜地陪我長大。

另外,還有炸雞腿的味道記憶。

小時候的我很不愛練鋼琴,就像俗話說的「針屁股,坐不住」,個性堅毅的處女座媽媽為了鼓勵我練習一小時,就會用炸雞腿誘惑我。童年時期家境並不寬裕,我在頂樓彈著鋼琴,就能聞到廚房飄上來的陣陣香味,邊彈邊看時間邊流口水,時間一到,分秒不差的關上琴蓋,衝下樓去坐在餐桌邊,等著這難得的美味。

媽媽還在廚房裡忙,總是又好氣又好笑地說:「多彈一分鐘是會要妳命是不是?聽妳練琴就知道一個小時到了沒!」

「是妳說一個小時的啊,味道好香喔!」我說得理所當然。

「到底是練鋼琴重要,還是吃雞腿重要啊!」媽媽也無可奈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雞腿真的得來不易,這段看似平凡無奇的記憶迄今仍陪伴著我。隨著年紀增長,每想起一次就會發現更深一層的情感,而這竟也維持了三十多年之久。

這就是「愛」的例行公事。

當父母的永遠不知道什麼會在孩子的記憶裡停格發酵,刻意安排的生日派對、特別規畫的出國旅遊可能會消逝在時間洪流裡,或許生活中偶然的、不經意的、重複不變的細微片段,才是建構童年記憶的重點。

「例行公事」的意義並非重複進行而已,但也許就是因為重複的次數夠多,孩子才能隨著自身的成長蒐集更多的細節,在腦海裡不斷鑿刻,因而留下一道深深地記憶痕跡,日後得以細細品味經時間發酵後的感動。

我猜,妹妹以後肯定會記得爸爸和她逛過的動物園,她會記得下雨的、晴天的、寒冷的、酷熱的動物園,當然,還有混合著陣陣動物氣味的薯條雞塊。最近,她還愛上了邊聽收音機,邊跟爸爸一起泡澡,也許泡澡時交換了很多媽媽不能知道的祕密情報吧。不管是動物園,還是泡澡時光,都是屬於妹妹跟爸爸的愛的例行公事。

至於我和妹妹之間,她會記得什麼呢?

過去,我總是忙著安排各式活動,好動的我巴不得跟妹妹一起體驗這花花世界,也許這樣的確多少開了眼界、豐富生活經驗,然而,對於情感的累積堆疊卻少了那麼幾味。有時,我自認用心規畫的種種,在妹妹三不五時透露的「往事」中,甚至還敵不過心血來潮,臨時帶妹妹到附近亂晃的記憶。

直到現在,我才深刻了解,其實「重複」不見得等於無聊,因為每一個時刻,至少都會有屬於當下的心情和感受,孩子有,我也會有。藉由做相同的一件事,更容易從中觀察到孩子的變化與狀態。說穿了,「例行公事」真的不是一件²單的事,維持「例行」不僅要有超凡的耐心,還需要擁有強大的「愛」,才能日復一日的、重複的執行下去。

 

刻意安排的旅程,抵不過充滿愛的例行公事_img_3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