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

一心想著讓孩子更好,反而讓她覺得自己不夠好,
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
想要孩子有「自信」,首先要拿出父母的自信,
相信孩子沒有大人的意見,也能做出好決定吧!

昨晚,妹妹突然問了老公:「爸爸,你喜歡自己嗎?」
「喜歡啊!」
「喜歡啊!」轉頭再問我:「媽媽那妳呢?妳喜歡自己嗎?」
「當然喜歡!」我趁機追問,那妳呢?
媽媽,我不喜歡自己。」天啊,我強裝淡定,但內心早已澎湃。
「是喔,可是我超喜歡妳耶。」

目前是邊說邊想、且戰且走的狀態,其實很想知道原因,但這時候問為什麼是最無效的方法。我認真仔細地看看她的眼神,發現她帶點半撒嬌似地吐露真實心情,當下我決定不要過度反應,以免一下子就落入太嚴肅的討論,想試看看能不能再聽到多點資訊。
我開始亂說一通:「我喜歡妳的白牙齒,妳喜不喜歡?」她搖搖頭。
「那……,我喜歡妳的大眼睛,妳喜不喜歡?」她點點頭。
「我喜歡妳的小鼻子,妳喜不喜歡?」她搖搖頭。
「我喜歡妳長長結實的小腿,妳喜不喜歡?」她又點點頭。
我們大概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最後我說:「妳看,我們找出好多都喜歡的地方耶,那為什麼妳還不喜歡自己呢?」

前面這麼多的鋪陳,可能是被穿山甲層層鱗片覆蓋下的真心話,若隱若現、欲言又止的妹妹,到底想說什麼呢?終於在一陣沉默的等待之後,緩緩地說出:「我覺得自己不夠好耶。我有好多事情還做不到啊。」
「像是什麼呢?可以告訴媽媽嗎?」
我晚上還喜歡用奶瓶喝ㄋㄟㄋㄟ,還有會亂發脾氣。」這些都是最近我偶爾會念她,希望她改進的部分。
聽到這裡心中石頭放下一半,但也開始不安起來。內心幾種聲音同時浮現:我該怎麼看待、處理這些對話呢?妹妹心思敏感細膩、有話不會明講,這算是一種迂迴的表達?我猜想這是「第一層」的原因,應該能夠再挖深入一點,到底為什麼她覺得自己不夠好?
我靈機一動,問妹妹:「妳覺得什麼事媽媽最好不要念也不要管?」
妹妹不加思索,立刻回答:「穿衣服!
Bingo!這樣的答覆讓我茅塞頓開。
回想前一陣子,每天早上固定上演的穿衣大戰,我們常為了該穿什麼厚度、搭配什麼顏色而意見不合,雖然我自認已經很尊重妹妹的搭配了,但不免還是討價還價半天、嘮叨個幾句惹她不快。

原來,我一心想讓妹妹更好,卻先讓她覺得自己不夠好。成天嚷嚷著希望她能有自信,卻一直否決她的看法、決定。
我時常警惕自己別掉入「好還要更好」的貪心陷阱,沒想到過往的成長經驗,還是潛伏在細微處發作,而成為妹妹最大的心理障礙。我必須警覺到,這是自我意識對教養的無限上綱,就算我不是虎媽,不要求課業、才藝,但若將這些完美小孩的想像投射到其他部分,難道不是另一種壓迫?
說不定「喝ㄋㄟㄋㄟ」是尋求安全感的表現,而「發脾氣」則是我一直無法欣賞她的決定。這些現象之間的關聯性,現在看起來是如此強烈。


我決定明白訂定我的規則,告訴妹妹,也是提醒自己。我說:「好!從明天開始我只告訴妳溫度,給妳參考,其他我一律不表示意見。」
妹妹覺得自己挺會搭配衣服的,就像畫畫一樣,既然我也認為她的畫好看,為什麼要去懷疑她的穿搭能力呢?

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_img_1
妹妹畫著畫著畫到臉上。搭配自己選的衣服和自己做的帽子,展示給我看。

天氣冷暖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她同意接受我對溫度的建議,比如說冬天時外面罩一件羽絨衣擋風禦寒。我也該尊重妹妹,外套裡是什麼顏色、什麼款式等,通通不要表示意見。
好吧,我必須承認她的搭配「不需要」我的指點和認可,只需要穿對了一件喜歡的衣服而整天感到開心。這是小孩都有的樂觀、自信,這不也正是我們費盡力氣、刻意「培養」的競爭力啊!

「承認孩子不需要自己的意見」這件事,對父母而言是一大考驗。之所以成為考驗,或許是我們對自己不夠自信,擔心失去他們的仰望與依賴,又或許是因為體悟到逐漸失去對孩子的影響力而惱怒。

轉念想想吧,孩子正在向我們證明「他們也可以」,這樣的自信,就是值得我們鼓勵支持的。每當我提出這個思維,就一定會有人問我:「那也得等他們長大吧,孩子這麼小,怎麼有能力自己決定什麼呢?」
當然可以。做決定的事項和成長經驗與能力是同時發展的。五歲時決定穿什麼就是大事、七歲時決定看什麼電影就是大事……,沒有這些獲得信賴的小練習,又怎能期待孩子在某個關鍵時刻,突然就會做決定了?
人生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把基本的底限守住 (如安全、健康),就試著放心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吧,更何況有什麼是「絕對錯誤」的決定呢?

 

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_img_2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