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

一心想著讓孩子更好,反而讓她覺得自己不夠好,
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
想要孩子有「自信」,首先要拿出父母的自信,
相信孩子沒有大人的意見,也能做出好決定吧!

昨晚,妹妹突然問了老公:「爸爸,你喜歡自己嗎?」
「喜歡啊!」
「喜歡啊!」轉頭再問我:「媽媽那妳呢?妳喜歡自己嗎?」
「當然喜歡!」我趁機追問,那妳呢?
媽媽,我不喜歡自己。」天啊,我強裝淡定,但內心早已澎湃。
「是喔,可是我超喜歡妳耶。」

目前是邊說邊想、且戰且走的狀態,其實很想知道原因,但這時候問為什麼是最無效的方法。我認真仔細地看看她的眼神,發現她帶點半撒嬌似地吐露真實心情,當下我決定不要過度反應,以免一下子就落入太嚴肅的討論,想試看看能不能再聽到多點資訊。
我開始亂說一通:「我喜歡妳的白牙齒,妳喜不喜歡?」她搖搖頭。
「那……,我喜歡妳的大眼睛,妳喜不喜歡?」她點點頭。
「我喜歡妳的小鼻子,妳喜不喜歡?」她搖搖頭。
「我喜歡妳長長結實的小腿,妳喜不喜歡?」她又點點頭。
我們大概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最後我說:「妳看,我們找出好多都喜歡的地方耶,那為什麼妳還不喜歡自己呢?」

前面這麼多的鋪陳,可能是被穿山甲層層鱗片覆蓋下的真心話,若隱若現、欲言又止的妹妹,到底想說什麼呢?終於在一陣沉默的等待之後,緩緩地說出:「我覺得自己不夠好耶。我有好多事情還做不到啊。」
「像是什麼呢?可以告訴媽媽嗎?」
我晚上還喜歡用奶瓶喝ㄋㄟㄋㄟ,還有會亂發脾氣。」這些都是最近我偶爾會念她,希望她改進的部分。
聽到這裡心中石頭放下一半,但也開始不安起來。內心幾種聲音同時浮現:我該怎麼看待、處理這些對話呢?妹妹心思敏感細膩、有話不會明講,這算是一種迂迴的表達?我猜想這是「第一層」的原因,應該能夠再挖深入一點,到底為什麼她覺得自己不夠好?
我靈機一動,問妹妹:「妳覺得什麼事媽媽最好不要念也不要管?」
妹妹不加思索,立刻回答:「穿衣服!
Bingo!這樣的答覆讓我茅塞頓開。
回想前一陣子,每天早上固定上演的穿衣大戰,我們常為了該穿什麼厚度、搭配什麼顏色而意見不合,雖然我自認已經很尊重妹妹的搭配了,但不免還是討價還價半天、嘮叨個幾句惹她不快。

原來,我一心想讓妹妹更好,卻先讓她覺得自己不夠好。成天嚷嚷著希望她能有自信,卻一直否決她的看法、決定。
我時常警惕自己別掉入「好還要更好」的貪心陷阱,沒想到過往的成長經驗,還是潛伏在細微處發作,而成為妹妹最大的心理障礙。我必須警覺到,這是自我意識對教養的無限上綱,就算我不是虎媽,不要求課業、才藝,但若將這些完美小孩的想像投射到其他部分,難道不是另一種壓迫?
說不定「喝ㄋㄟㄋㄟ」是尋求安全感的表現,而「發脾氣」則是我一直無法欣賞她的決定。這些現象之間的關聯性,現在看起來是如此強烈。


我決定明白訂定我的規則,告訴妹妹,也是提醒自己。我說:「好!從明天開始我只告訴妳溫度,給妳參考,其他我一律不表示意見。」
妹妹覺得自己挺會搭配衣服的,就像畫畫一樣,既然我也認為她的畫好看,為什麼要去懷疑她的穿搭能力呢?

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_img_1
妹妹畫著畫著畫到臉上。搭配自己選的衣服和自己做的帽子,展示給我看。

天氣冷暖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她同意接受我對溫度的建議,比如說冬天時外面罩一件羽絨衣擋風禦寒。我也該尊重妹妹,外套裡是什麼顏色、什麼款式等,通通不要表示意見。
好吧,我必須承認她的搭配「不需要」我的指點和認可,只需要穿對了一件喜歡的衣服而整天感到開心。這是小孩都有的樂觀、自信,這不也正是我們費盡力氣、刻意「培養」的競爭力啊!

「承認孩子不需要自己的意見」這件事,對父母而言是一大考驗。之所以成為考驗,或許是我們對自己不夠自信,擔心失去他們的仰望與依賴,又或許是因為體悟到逐漸失去對孩子的影響力而惱怒。

轉念想想吧,孩子正在向我們證明「他們也可以」,這樣的自信,就是值得我們鼓勵支持的。每當我提出這個思維,就一定會有人問我:「那也得等他們長大吧,孩子這麼小,怎麼有能力自己決定什麼呢?」
當然可以。做決定的事項和成長經驗與能力是同時發展的。五歲時決定穿什麼就是大事、七歲時決定看什麼電影就是大事……,沒有這些獲得信賴的小練習,又怎能期待孩子在某個關鍵時刻,突然就會做決定了?
人生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把基本的底限守住 (如安全、健康),就試著放心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吧,更何況有什麼是「絕對錯誤」的決定呢?

 

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無形中卻成了對她的否定?_img_2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