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三年,愛情還在嗎?

結婚三年,太太在先生眼中像什麼?愛情還會存在嗎?每一個媽媽也都渴望當女人,不願自己只剩主婦、媽媽、妻子的身分,如何度過婚姻中的低潮?當紅日劇深刻分析。

結婚三年,愛情還在嗎?_img_1

去年在日劇「半沢直樹」中扮演機靈貼心賢內助而大受好評的日本女星上戶彩,今年夏天卻在日劇「晝顏—平日午後三點的戀人們」(暫譯)裡,丕變成為出軌的太太。這部以太太外遇為主題的日劇,因話題敏感,很難在家裡與先生小孩闔家共賞,卻也在日本寫下亮眼的收視成績,引起話題。究竟這齣話題辛辣的日劇,點出多少婚姻生活中潛藏的隱憂呢?

三十一歲的紗和,站在公寓陽台看著不遠處失火的民宅,卻只是淡然地咬著冰棒,似乎想著,自己五年來的婚姻生活,就算放一把火燒了,也絲毫不會感到可惜悲傷。心裡儘管如此冷漠,但聽到老公回家的腳步聲,卻又匆忙轉身換上熱切的招呼聲⋯。

這是上戶彩飾演的女主角紗和,和先生住在一般的小公寓中,沒有孩子,社交圈僅限於超市打工,有個經常突然來訪緊迫盯人的婆婆,還有個出門講究防曬乳係數、睡前要擦保養品,卻對性事完全沒興趣、有點娘娘腔傾向的老公。在這樣平淡的生活中,遇上了同樣陷在婚姻中,找不到自我價值的高中生物老師裕一郎。

離紗和家不遠處的一棟獨棟別墅,住著名利兼備的男主人,一對可愛的女兒,但漂亮貴婦利佳子卻不滿足,透過不斷外遇尋找生活刺激。這兩個原本看似生活在不同世界的女人,卻意外建立了外遇的共犯關係,互相掩護也互相傾吐無法對他人訴說的掙扎,在婚姻中掀起巨浪,被推往意外的航向⋯。

趁著在先生出門上班,自己做完家事、打完工,下午三點到五點這個小孩老公都還沒回家的時間,發展婚外情,完全背離了婚姻中的誠信和道德。但劇中仍點出許多女性在婚姻生活中的失落,值得夫妻共同省思。

一、什麼才是維持婚姻、家庭的方法?

對先生來說,「每天在外面打拼,不就是為了這個家?」這句話,似乎就是最好的答案,但劇中的利佳子卻認為,對家庭成員的關心更是先生的責任。她在劇中留下一句名言:「結婚過了三年,對先生來說,太太不過就像台冰箱而已,只要開冰箱就有食物可吃。明知道萬一冰箱壞了一定會很不方便,但也從來沒想過要保養冰箱。」結婚之後,太太和其他家族成員,並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適時的稱讚、感謝與關心,都是保養婚姻生活的重要技巧。

二、結了婚就不再有愛情可言?

結婚多年後,許多人說愛情已經昇華成為親情,但不代表不再需要愛情帶來的欣喜。「老公眼裡還有對你的悸動嗎?」「你還感覺得到老公對你的愛嗎?」利佳子有如「出軌前輩」般「帶壞」紗和時直指:「婚姻就是要妳失去熱情,以換取平穩的生活」,讓紗和不得不對自己坦承,和老公之間已經沒有愛情可言。


因此,當老公只會說著「喂,妳鞋帶掉了」便轉身把老婆甩在身後,而剛認識的裕一郎卻是蹲下身幫忙繫好鞋帶,還教導打結方法,自認為絕對不可能外遇的紗和,也開始動搖。

除了心裡的空虛,紗和一邊面對婆婆渴望抱孫,責怪她太沒有女性魅力,一邊還有先生對無性婚姻的開脫之詞:「我很重視妳,但對於每天穿著一樣睡衣躺在身邊的人,我實在⋯,其他不管誰家,一定也都是這樣的。」紗和在婚姻中,不僅不再像婚前一般散發光采,也感到受縛窒息。

三、婚姻中追求的目標,是否相同?

紗和的先生曾對她說:「妳雖然很普通,但是個好太太,我們就這樣一直過下去吧。」、「我想和妳安安穩穩地過下去就好,我覺得這就是結婚。」,殊不知紗和對平淡生活早已毫無留戀。

另外一邊,豪宅裡的先生對婚姻的企望,是娶一個貌美,能作家事,能照顧孩子的太太,讓他不僅有面子,也絲毫不需心煩家裡的瑣事,妻子就像是花錢買來的實用又漂亮的傢具一般,只要砸錢就有。也因此,利佳子遇上了能讀懂她堅強內心的窮畫家時,願意拋下物質享受追隨真愛。

如同外遇網站的廣告詞,「外遇是解救婚姻的解藥」,利佳子的先生揭發妻子出軌時,利佳子毫不掩飾自己是靠外遇來平衡丈夫帶給她的憤怒。「你以為我為什麼可以每天笑臉迎人?你工作賺錢就一付了不起的樣子,把家事和孩子全丟給我,覺得我只靠臉蛋,把我當傻瓜,我卻還能一臉幸福地替你燙衣服?」利佳子鋒利地回嗆:「那是因為我在搞外遇,外面有對我溫柔體貼的人。」

「戀愛讓女人變美,出軌讓女人變強。」利佳子劇中台詞說得漂亮,卻忘了自己的危險關係,對孩子造成深深傷害。長女早已把父母的關係看在眼裡,也清楚媽媽的出軌行徑:「其實你和男人見面我都知道,因為你的衣服和化裝都和平常不一樣,當天的晚餐特別豐盛,對爸爸也會特別溫柔。」

紗和也深知外遇過程中的所有悸動和幸福感,都是「非日常」的假象,因為真正的幸福,絕不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我一個人的戀愛,奪走了所有人的笑容,包括我最在乎的那個人的笑容。」

「外遇戀情就像是暴風雨中飄搖的小船,但這是艘絕對無法靠港上岸的船。」 不論是七年之癢、或是婚姻有如雞肋,合理化外遇的理由再多,也無法找到願意容納外遇小船的港灣。

日劇中的女主角們,不願自己只剩主婦、媽媽、妻子的身分,渴望仍能當個「女人」,享受被尊重、被疼愛、被關注的權利,因此選擇了出軌追求真愛,但最終仍得不到幸福。現實生活裡,面對婚姻裡的低潮,需要夫妻雙方的共同努力,找到一致的目標,重燃熱情,才是真切確實的長久幸福。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鄧惠文:婚變,別逼孩子「變大人」
李國修、王月夫妻 小題大作,滋養愛、幽默感與想像力
鄧惠文:如何度過婚姻中年危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