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

有時候連大人本身都拿不好的「筷子」,是一種需要手指靈活動作的餐具。雖然孩子到3歲左右時就已經會拿筷子了,不過大概要等到5~6歲的時候才能正確使用。請家長抱著「還不會拿筷子是理所當然的」這種想法,讓孩子慢慢地練習吧!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1

◎看到孩子有這些舉動時,就試著開始吧!

.能夠靈活地使用湯匙或叉子。
.對筷子感興趣。

※有些孩子從2歲左右起,就會想要拿筷子,可是如果孩子還無法熟練地使用湯匙或叉子,請不要勉強讓孩子拿筷子。

確實地學會拿湯匙或叉子時的手指動作或力道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學習如何使用筷子的預備階段。而且,剛開始拿筷子也無法立刻熟練使用。為了避免孩子因為無法靈活使用而產生壓力,失去學習意願,所以建議除了筷子以外,也要準備湯匙或叉子來互相搭配使用練習。一開始孩子可能會以扒飯的方式吃東西,或是用左手幫忙,所以請家長一邊示範,一邊溫柔教導他們如何正確使用。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2

◎筷子的選用方式

1.配合孩子手的長度
以孩子手掌長度(中指指尖到手腕)的1.2倍為標準,或是比手掌長3公分左右的筷子。
2.容易拿的材質、形狀
木製不光滑的筷子比較好拿。不要太細也不要太粗,筷柄截面形狀為四方圓角的筷子比較不易滑動。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3

◎使用矯正筷會比較好嗎?

孩子要到4至5歲之後才會正確地使用筷子。矯正筷是在這段期間之前,用來輔助孩子的手指活動,所以並不是非得使用不可。如果孩子因為使用矯正筷吃飯覺得很開心吃得比較多的話,讓孩子使用矯正筷也無妨。

◎開始練習用筷子吃東西吧!

一旦養成了以錯誤的方式拿筷子,之後要再矯正回來是很辛苦的。孩子可能從2歲左右就會想要拿筷子,但是為了能夠正確使用筷子,請不要著急,讓孩子慢慢練習吧!

1.學會正確的拿法吧!

請大人一邊示範,一邊讓孩子從筷子中偏上的位置正確拿好,並配合圖中的重點,溫柔引導孩子。如果孩子感興趣,在用餐時間之外也可以拿筷子來練習。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4


2.開開合合,練習看看吧!

等到能夠正確拿筷子之後,就開始練習將筷子大大地分開,然後再把筷子前端靠攏合起來。筷子打開時,重點是上面的那根筷子要用食指與中指好好地挾住。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5

3.確認孩子的拿法是否正確

經常確認孩子拿筷子的方式。仔細確認大拇指的角度或中指的位置。如果孩子拿法不對的話,在孩子養成習慣之前,耐心矯正孩子。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6

4.確認孩子是否違反使用筷子的禮節

X  忌拉筷(以筷子挪動碗盤)
X  忌插筷(像叉子一樣,用筷子插食物)
X  忌舔筷( 含著筷子或是舔筷子)

使用筷子時有一些特定的禮儀要注意,所以教孩子拿筷子的同時,也要教他們上述的各種禁忌。

◎方便小孩用筷子吃東西的調理小秘訣

.方便用筷子挾取的厚度與大小

比起圓球狀的食物,長度約2cm,寬度約1cm大小的食物比較容易用筷子挾取。包水餃時可用手指在中間輕壓(約壓成通心粉大小的寬度),做成蝴蝶結狀,讓孩子從中間挾取。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7

.選擇軟硬度容易挾取的食材

食物太軟會不好挾取,所以在烹調時,需配合孩子的咀嚼能力,將食物調整成方便孩子挾取的軟硬度。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8

.選擇不易滑動的食材

可以選擇水煮花椰菜、高麗菜或凍豆腐等食材。儘量避免秋葵或勾芡類的軟滑食物。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9

3歲左右開始使用筷子_img_10
《1~3歲幼兒手指食物:訓練孩子自然學會用手拿、用湯匙&叉子、筷子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