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地價稅,你多繳了嗎?看這裡,省下4倍稅金!

每年11月是「地價稅」的繳稅月,但你有檢查過繳費單上的「稅率」嗎?你知道住了好多年的「自用住宅」,可能一直都被列為「一般用地」,被課以較高的稅率嗎?你知道你可能每年都多繳了4倍的地價稅嗎?

11月地價稅,你多繳了嗎?看這裡,省下4倍稅金!_img_1

具特別稅率的「自用住宅」需由民眾向稅捐處提出申請,否則皆會依「一般用地」的稅率計算,而每年未留意到兩者間有4倍稅差的民眾比比皆是。現在,請拿起你的地價稅繳費單確認稅率是否正確,千萬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讓得之不易的「小朋友」一張張默默出走囉!

‧地價稅之稅率

用途

稅率

一般用地(一般稅率)

千分之10~千分之55(分六級稅率,累進課稅)

自用住宅(特別稅率)

千分之2

 

‧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的申請日:

9月22日前申請核准者,當年度地價稅就可依自用住宅特別稅率計算;9月22日後申請核準者,則在下一年度生效。

‧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的申請條件:

1. 土地所有權人、配偶或20歲以上之直系親屬(子女、父母、祖父母等)需在該地辦妥戶籍登記。
2. 無出租或供營業使用。
3. 地上房屋必是土地所有權人、配偶或直系親屬所有。
4. 土地所有權人與配偶及未成年之受扶養親屬只限一處自用住宅。
5. 都市土地面積未超過300平方公尺(90.75坪),非都市土地面積未超過700平方公尺(211.75坪),超過之土地面積依一般用地課稅。

‧納稅期間:

每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為地價稅納稅期間。


‧納稅義務人:

當年度8月31日當天土地登記簿所載的土地所有權人或典權人。同一縣(市)之土地合併開立一張地價稅納稅單。

‧常見問答:

Q1.我跟太太名下各有一處房產,且戶籍也分別在名下的房產處,可以分別申請自用住宅特別稅率嗎?

不行,夫妻間不管有幾處房產,都只能申請一處自用住宅,建議另一處由年滿20歲以上的直系親屬設籍後再申請為自用住宅。

Tips:若有2處以上的房產,又無其他成年的直系親屬可設籍時,可在總地價最高的房產設籍,並申請成為自用住宅,以發揮最大的節稅效果。或者另一處由年滿20歲以上的直系親屬設籍後再申請為自用住宅。

Q2. 一樓為店面,二、三樓為住宅,可以申請自用住宅特別稅率嗎?

可以,一樓為營業使用,需按一般稅率課稅,而二、三樓可申請為自用住宅特別稅率。

Q3. 同一樓層,其中1/3做為營業使用(如:個人工作室),另外2/3為住家,是否可申請為自用住宅呢?

可以,稅捐處會依使用面積比例分別課稅。

Q4. 收到地價稅繳費單時,馬上去申請成「自用住宅」,是否可使用自用住宅特別稅率?

很抱歉,今年來不及了!但你仍可提出申請,在明年的9月22日前申請並核准通過,明年度的地價稅就可按自用住宅的稅率課稅了。

Q5. 申請核准後,需要每年提出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的申請嗎?

不需要,除非房產用途變更(如:出租或轉成營業場所),或土地所有權人異動時才需重新提出申請。

Q6. 自用住宅只提供營業登記,但未做為實際營業場所,是否可申請自用住宅特別稅率?

可以,沒有提供實際營業場所的處所,只要符合自用住宅的申請條件,就可向稅捐處提出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申請。

Q7. 稅捐處核准通過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的申請後,直系親屬卻遷出戶籍,自用住宅特別稅率是否依然有效?

自用住宅之申請屬主動申報制,當該住宅已無直系親屬設籍後,就需主動向稅捐處申請變更為一般用地。若未主動申報且被稅捐處稽查到已不符資格,就需執行補稅作業,甚至可能需繳納漏稅罰緩。

 

代書林孟嬅簡介
11月地價稅,你多繳了嗎?看這裡,省下4倍稅金!_img_2
現任:楊屘代書事務所
經歷:大里地政事務所地政志工、霧峰戶政事務所民政志工前隊長、霧峰戶政事務所民政志工

11月地價稅,你多繳了嗎?看這裡,省下4倍稅金!_img_3

諮詢

林孟嬅

大里地政事務所地政志工、霧峰戶政事務所民政志工前隊長、霧峰戶政事務所民政志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