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讓人羨慕的白牙,讓專業牙醫師告訴你!

現在越來越多人在意自己的外表,除了整齊的牙齒之外,也不能一開口就是一口黃牙,那可是會對於形象大扣分的,了解牙齒不夠白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才能擁有潔白皓齒及美麗笑容。

想擁有讓人羨慕的白牙,讓專業牙醫師告訴你!_img_1

.深色食物造成的色素沈澱

大部分的人遇到的狀況都是因為長期吃深色食物,甚至抽煙造成的外源性黃牙。而讓牙齒染色的食物分為兩種,一種是著色性食品,一種是著色補助食品。

【著色性食品】

咖啡、紅茶、烏龍茶、紅酒、醬汁、醬油、蕃茄醬、咖哩、巧克力、藍莓、蔓越莓、藍靛果忍冬等莓果類。

【著色補助食品】

碳酸飲料、柑橘類食品與飲料、草酸(菠菜、綠香蕉、高麗菜等)、檸檬酸(檸檬、鳳梨、葡萄柚、醋、酸梅等)。
當吃下著色補助食品時,嘴巴會呈現酸性環境,造成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被軟化之後,就會容易附著食物色素。
像是最近流行喝檸檬水養身,彥宏醫師就特別說明,PH值5.5以下的酸性飲料有可能造成琺瑯質脫鈣,如果牙齒表面已經受損,再喝下紅茶、咖啡等深色飲品,就會容易造成牙齒染色。

.曾服用四環黴素

如果小時候曾經服用過四環黴素,也可能因為牙齒結構被藥物破壞而導致齒內色素沈澱,顏色就會看起來偏灰黃。二、三十年前的台灣,四環黴素是用來治療感冒的抗生素,很多發育期的小朋友或是孕婦服用了之後造成恆牙牙胚被染色,長大之後就變成天生內源性的黃板牙了。

.外傷或是根管治療

牙齒如果受到劇烈撞擊,導致神經壞死或是血紅素沈澱,會看起來變得暗沉。另外,接受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也會因為缺乏養分而慢慢變黑,這也是一種內源性的變色。

對於追求潔白的牙齒,大家常有的迷思就是要像電視明星一樣的雪白,彥宏醫師告訴我們,自然的齒色其實是顏色白皙帶有一些些微米黃色,若想要追超過自然亮白的程度,就要考量到可能會傷害牙齒結構。

目前牙醫診所最常見的美白方式有三種:

.陶瓷貼片

使用陶瓷貼片進行牙齒美白是有顯著效果的,不只可以依據自身喜好決定亮白程度,更可以同時調整牙齒的外型,也很適合內源性黃牙的人,不過製作時需要磨掉部分琺瑯質再貼上陶瓷貼片,要小心遇到外力時可能脫落,而且單一顆齒貼片的費用約為二萬元上下,若想擁有潔白牙齒與完美微笑,至少就必須製作12顆貼片,所費不貲。

.冷光美白

屬於藥劑式的美白方法,原理是利用美白藥劑氧化還原去除牙齒上的染色,並輔以藍光照射加速反應縮短療程,需由牙醫師在診所內操作,約半小時就可以得到美白效果,但是因為短時間內要達到效果,所以可能會產生敏感的問題。


.居家美白

也是屬於藥劑式的美白方法,原理也同樣是用美白藥劑氧化還原去除牙齒上的染色,需由牙醫師印製作牙托,回家後將美白藥劑擠在牙托內,再把牙托套在牙齒上,每天持續使用半小時,1~2週就可以讓牙齒慢慢變白。此種美白屬於較溫和的方式,雖然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但產生敏感的機率相對也較低。

牙齒美白有更新、更便宜的選擇

上述的診所美白療程,動輒上萬元,如果以外源性食物染色的黃牙來說,使用費用較便宜的冷光或是居家美白也都會在半年至一年後因為飲食再度的染黃,難道沒有經濟又簡便的保養方式來維持牙齒的白淨嗎?彥宏醫師推薦我們使用牙托式美白產品,與診所的居家美白療程原理相同,差別在於可以使用獨家專利的3D牙托片在家自行製作專屬牙托,擠上美白藥劑一樣可以達到溫和有效的美白效果,這也是美國牙醫師學會推薦使用的美白方式,價格卻僅為診所居家美白的十分之一,非常適合一般人自行使用的牙齒保養方式。
 

避免色素沈澱可以維持美白的時效性

想擁有讓人羨慕的白牙,讓專業牙醫師告訴你!_img_2

想擁有讓人羨慕的白牙,讓專業牙醫師告訴你!_img_3

最後彥宏醫師要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幾個重點,可避免飲食造成的色素再次沉積與附著,牙齒美白的效果才能維持比較久喔。

.飯前漱口滋潤口腔

牙齒處於乾燥的狀態時,容易附著汙垢,所以飯前最好可以漱口滋潤口腔。

.使用吸管喝飲料

飲料不要含在口中過長的時間,容易導致色素附著在牙齒上。利用吸管讓飲料不會接觸到牙齒也是有效的方法。

.飯後先漱口避免用力刷牙

汙垢附著經過長時間後就不容易去除,可以先漱口稍微沖掉口腔內的汙垢。食物中的酸性物質可能導致琺瑯質軟化,這時用力刷牙會導致琺瑯質磨耗,應該使用柔軟的牙刷溫柔地刷牙。

專業牙醫 陳彥宏醫師簡介
想擁有讓人羨慕的白牙,讓專業牙醫師告訴你!_img_4

現任:
天母璀燦精品牙醫診所 專科醫師
學經歷 :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學士
前榮總醫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
台灣牙科植體醫學會會員

【廣告企編】

諮詢

陳彥宏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學士 前榮總醫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 台灣牙科植體醫學會會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