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殺菌+高密度活性碳濾心 助你健康喝好水

過去陳媽媽總習慣將自來水直接煮沸飲用,以為經過煮開的水,就能安心飲用。但最近聽朋友說,夏天溫度高,水庫的微囊藻毒含量會大幅提升,讓她動了想裝淨水器的念頭。後來陳媽媽選擇裝設坊間常聽過的RO逆滲透淨水器,但使用了一陣子後發現,怎麼水費比起以前高出許多,濾心使用才沒多久,就要再更換,讓她不禁困惑,難道沒有更省錢、有效率的淨水方法…?

紫外線殺菌+高密度活性碳濾心 助你健康喝好水_img_1
許多家庭會採用煮沸法來淨化水質,但這樣卻無法清除水中所有病菌。

台灣的自來水供應,經過「集水」、「淨水」和「配水」等3階段,讓家家戶戶得以一轉開水龍頭,就能享用珍貴的水資源。對於拿來食用的飲水,一般家庭大都採取「煮沸法」來消滅水中的氯氣與病菌。但礙於少數病菌的耐熱性較高,光靠煮沸法無法清除;且水中雜質、有機物的去除,也無法依賴高溫煮沸,此時,利用淨水器為飲水健康把關,就成為許多婆婆媽媽的首選。

選對淨水器,才能保有水中微量礦物質

說到淨水器的選購與使用,多數人可能有強烈的選購需求,但卻不一定知道選購方法。多數媽媽第一個喊得出的淨水方式,就是「RO逆滲透」。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陳孝行表示,所謂「逆滲透淨水器」的主要作用原理是逆滲透膜,利用半透膜的原理,施加壓力使原水流過半透膜,到達清水端,雜質則留在膜的另一邊,隨著廢液流掉。

「RO逆滲透」的淨水方式,雖然所得到的水最接近純水,但也去除了水中原本有益人體的微量礦物質;且逆滲透法的維護、安裝都很複雜,目前在淨水器的選購使用上,已非主要首選。

「RO逆滲透」的淨水方式,除了安裝、維護太複雜,對於不少精打細算的媽媽來說,會發現裝了RO逆滲透的淨水器之後,水費比起以前高了許多。這是因為採用逆滲透法的淨水器,每生產1公升的淨水,會排放掉2公升的廢水,不但浪費水資源,更會浪費3倍的水費,對家庭用水來說,長期下來可是一筆不小負擔。

活性碳淨水 真的把水過濾乾淨了嗎?

除了「RO逆滲透」,現在市面上也有不少活性碳淨水器。活性碳的碳塊有許多孔洞,當水流過時,汙染物會被吸附或濾除在孔洞裡,藉以達到去除水中汙染物的功能。不過這種粒狀的活性碳濾心排列不夠規則且鬆散,對於一些無機化合物、細菌與病毒的濾淨效果較差;而濾心壽命普遍都不長,生活中使用起來,還是會有一些不方便。

懂得貨比三家做功課的媽媽們,一定發現最近市面上有一些比較精密的淨水器,已經採用高密度的活性碳濾心與紫外線燈管的雙重淨水技術。以安麗益之源淨水器為例,它的高密度活性碳濾心能過濾水中的有機化合物,將這些化學物質與雜質阻隔在活性碳微小的孔洞中,除掉如:鉛、汞等超過140種以上影響健康的汙染物;還可以去除氯的口感與氣味,更同時保留水中有益於人體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有別於一般的活性碳濾心,在過濾功能上更顯效益。

紫外線殺菌+高密度活性碳濾心 助你健康喝好水_img_2

紫外線殺菌,對抗腸病毒

另一個淨水器的突破性設計,即是紫外線殺菌功能。有搭配可消滅細菌與病毒達99.99%的「紫外線燈管殺菌」。紫外線能破壞細菌與病毒的DNA與RNA,會讓多數細菌病毒因無法繁殖而死亡。這種殺菌方式,不但能消滅水中可能出現的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退伍軍人菌、毒性藍綠藻等細菌,更可殺死大人、小孩最困擾的腸病毒與流感病毒。

對於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淨水器設備挑選,結合高密度活性碳與紫外線燈管的淨水氣,不但殺菌、消毒效果更甚以往;也不會浪費水費,以這種方式得到的乾淨好水,更可保障飲用安全,讓全家人喝到真正純淨有益的好水。

【廣告企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