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老舊,當心居家用水二次污染!

家住民生社區的郭媽媽,最近看到社區管委會公布水塔清潔前後照片,才發現清潔前的水塔、水管髒汙明顯,讓她不禁擔心,水塔在清洗前,如此充滿髒污的自來水,如果未經專業的淨水器過濾、殺菌,可能就這麼毫無防備地入侵家中,被家人喝下肚。

水管老舊,當心居家用水二次污染!_img_1
社區水塔未清洗前,呈現明顯髒污,影響水質潔淨,飲水品質令人擔憂。

「自來水為什麼聞起來臭臭的?」、「打開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怎麼會髒髒黃黃的?」不少住家都有定期清洗水塔的習慣,但看到水塔清潔前後的照片,或日常實際用水,不少婆婆媽媽可能會嚇一大跳,原來居家的水塔、水管,髒汙竟會如此嚴重,能讓我們喝得安心嗎?

水塔清洗不足、水管老舊 影響水質

小小的寶島台灣,水資源極其珍貴,但受到水土保護不足,汙水、廢棄物惡化水質等因素,使得自來水品質日益惡化。不過,造成水質不良的原因相當複雜,除了源頭汙染、輸水過程管線老舊、破裂,也很有可能是家裡的蓄水池、水塔、水管等設備太老舊、未定期清潔保養所造成,這些可能造成的污染,被稱為「二次汙染」。

居家用水的二次汙染問題,會造成飲水安全的疑慮。想要根除二次汙染問題,需要定期維護居家水塔,必要時需更換老舊水管。居家在存放自來水的儲水池、水塔,如果覆蓋不足,可能會有動物或昆蟲屍體、排泄物進入,滋生細菌;而陽明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也指出,水塔清洗頻率,雖然需視用水狀況,但通常每半年,就應該要徹底清潔一次,以防滋生微生物或藻類,侵犯家人健康。

水管老舊,當心居家用水二次污染!_img_2
社區水塔經過清洗後,水質清澈度明顯較清洗前潔淨,顯見水塔潔淨度影響水質甚深。

再者,許多老舊房子所使用的水管材質,很多都是鍍鋅鐵管或是鉛管,只要腐蝕生鏽,管線的重金屬物質,就可能溶到水中。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陳孝行表示,以前不少水管都是鉛管,但鉛會分解,可能導致人體中毒。改用不銹鋼水管材質,雖然可使用很久,但長期使用,還是可能會生鏽。


淨水器紫外線殺菌 使用更安心!

人可以10天不吃食物,但無法3天不喝水。喝水,尤其是「健康喝好水」,是生活一大重要事。家中老舊水管雖然可以更新,不過,台灣近年才開始實行管線汰舊換新計畫,一年處理量只達千分之一,進度緩慢。水中存在的污染源和老舊管線所帶來的飲用水安全風險,最有效和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安裝一台淨水器。

陳孝行教授表示,市面上淨水器種類、功能繁多,但選購重點不脫離「淨水效能」、「去除雜質」與「淨水效益」等3大重點。而觀察市面上的淨水器,大部分僅具有濾除效果,未必有紫外線燈管殺菌功能。他強調,紫外線燈管所產生的高能量短波紫外線,能破壞細菌與病毒的DNA與RNA,且不會直接汙染淨水,也無消毒副產物殘留,如果淨水器有這項特殊功能技術,可以優先考慮。

而具有「高密度活性碳濾心」功能的淨水器,也是優先選購一大推薦。淨水器中的高密度活性碳濾心,去除有機化合物的效果很強,還可去除氯的口感與氣味、去除微粒改善清澈度,並可除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同時仍保留水中對身體有益的多種礦物質,也是現在淨水器功能的先驅主流。

以安麗益之源淨水器為例,它採用高密度活性碳濾心與紫外線燈管的雙重淨水技術。其中,高密度活性碳濾心能濾除水中的有機化合物,當自來水通過活性碳濾心時,化學物質與雜質就會被吸附、阻隔在活性碳微小的孔洞中,多達140種以上有害物質都能有效濾除;而紫外線則可以消滅水中99.99%的細菌、病毒。如此多重過濾、殺菌所得到的淨水,不但使用方便,更可確保飲用安全。

【廣告企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