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擇雅:為什麼孩子不用功?

孩子沒辦法更用功,可能是因為方法遇到瓶頸; 方法不突破,再怎麼用功也只是強化用功模樣而已,並不是真用功。 改善用功的方法,可以從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開始……

顏擇雅:為什麼孩子不用功?_img_1
(圖片為設計情境,與真人無涉)

除了功課最頂尖的極少數,華人孩子在父母眼中總是不夠用功。他們很習慣在人前人後被父母嫌不用功,也早就學會洗耳恭聽父母重複講一百遍「業精於勤荒於嬉」的道理,但還是電動照打、網路照掛、考試照樣臨時抱佛腳。父母往往認定孩子就是命太好,才會這麼懶。

用功當然跟命好不好無關。不然,平均來說命比較好的台北市大安區學生,進台大的機率就不會是台東學生的三十二倍了。

要理解孩子為何很難變用功,可參考發展心理學家雷庚玲的研究。她在台大的團隊曾複製史丹福學者杜薇克(Carol Dweck)知名的「誇聰明還是誇用功」實驗,發現台灣的結果與美國截然不同。

同一實驗的美國版,小五生被誇聰明,一遇挑戰馬上垮掉,被誇用功的則堅持下去;但在台灣版,孩子被誇的不管是聰明還是用功,結果都一樣。

杜薇克的結論,是誇孩子聰明,會害孩子誤以為「成功靠聰明,聰明是天生,不是操之在我」,因此輕忽努力的重要性。但台灣版的實驗證明,孩子就算知道成功要靠努力,也會認為「努力跟聰明一樣都是天生,不是操之在我」。

努力當然操之在我

「努力不是操之在我」這話乍聽很荒謬。實際狀況,努力當然是操之在我的,每個學校都有學生奮發圖強的成功案例。有時是男生喜歡上功課好的女生,有時是學生突然很嚮往某個學校。但這些例子極少,而且,真的沒聽過什麼例子是因為父母開導的。

其實,從台灣孩子的成長歷程來想,「努力不是操之在我」亦有其道理。在美國父母只在意孩子能不能加入少棒隊的階段,台灣父母就已經催孩子去念書了。

剛開始念小學,孩子的配合意願總是很高,對功課都兢兢業業。但幾年下來,孩子發現成績依然不上不下,會有何感想?

用功跟聰明都是一種能力?

如果是八十分的小孩,他會發現,只要每天努力一個小時,就有辦法從五十分進步到八十分,但就算努力三個小時,也很難進步到八十五分。他當然會結論,多兩個小時用功並不划算,去打電動比較實在。


而且他不是只看自己而已。他在學校一定看過,有的同學死用功,卻永遠考不到九十分;有的同學很會玩,卻永遠不低於九十五分;有的同學都在玩也考很爛,但偶爾用一下功就變超強。孩子觀察到這些,很難不覺得用功跟聰明一樣,也是一種能力。有人適合每天用功一小時,有人適合兩小時,有人適合考前用功一下下,一切已經固定。

反映在實際生活,就是爸媽怎麼催、怎麼嫌、怎麼逼,都很難增加孩子願意花在功課上的時間。就算爸媽發脾氣,逼孩子關掉電動,他打開書本也只是擺出用功模樣而已,等爸媽脾氣過去,又故態復萌。

找出問題癥結,才能對症下藥

如果孩子已認定「努力不是操之在我」,爸媽能怎麼做?首先,爸媽應該體悟:孩子不是不用功,而是方法遇到瓶頸;方法不突破,再怎麼用功也只是強化用功模樣而已,並不是真用功。

要改善用功方法,就要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偏偏這一代父母工作太忙,大多把陪做功課的工作丟給安親班,落得自己完全不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可能隱約知道孩子動作慢,但不知:是慢在手寫?閱讀理解?常寫錯要塗改?還是東摸西摸?父母亦不清楚:孩子是視覺型還是聽覺型的記憶者?理解力有沒過度自信(不懂卻自以為已搞懂)?還是過度自卑(浪費時間反覆念已經懂的東西)?

強化孩子自我意識更重要

如果清楚孩子的學習風格,就可以督導他補強。例如,聽覺型的記憶者應該錄音下來反覆聽,視覺型就應該在房間牆上貼滿大字報。

不清楚學習風格也沒關係,因為更重要的是要強化孩子的自我意識。偏偏華人父母本身在青少年期間,自我意識從來沒被強化過,當然不清楚要怎麼強化孩子的自我意識。我想到的,是你可以在拿到孩子成績時,讓孩子知道:「我怎麼看你成績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成績告訴了你什麼?你覺得你學習方式有需要調整的嗎?」

自我意識很重要,因為學習風格一定是自我觀察最準:怎樣維持專注力,一晚念一科,還是念三科?先念喜歡的科目,還是討厭的?熬夜好還是早起好?除非孩子問你,不然父母應該別給意見,讓孩子自己去實驗探索。


實驗探索如果沒立竿見影,父母一定心急,一定還是忍不住想指出:「你就是掛網路掛太久。」在這種時候,我的建議是換個表達方式,儘量訴諸孩子的自省能力,也許是提醒孩子:「想想大學放榜時,你會不會為自己今天使用時間的方式感到後悔?」

華人父母通常不習慣這麼跟孩子說話,因為華人很難把學習當做孩子自己的事。孩子不必為自己的學習負責,就會覺得是在為父母念書,不是為自己。

但學習畢竟是一生的事,人人遲早都必須為自己負責,也遲早都必須揣摩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因此,一直逼孩子用功,不是沒效而已,還會延誤孩子學習力的成熟。如果希望孩子早一點把學習掌握在自己手裡,父母應該換個眼光來看用不用功這件事。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我家適合另類教育嗎?走出體制前 先自問9個問題
不補習,也能第一名的讀書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