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美甲亂修皮 易讓細菌入侵

生了場重病、得過腸病毒,指甲居然會出現斷層、掉下來?當指甲胖如鼓槌狀、有不明原因的黑甲,有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到底指甲跟健康有什麼關係?嵌甲時又該怎麼剪,才不會甲溝炎?

做美甲亂修皮 易讓細菌入侵_img_1

健康的指甲,光滑平整有韌度,但中年過後,逐漸出現如山脊狀的凸起縱線,你知道是為什麼嗎?指甲的生長和指甲根部(簡稱指根)內的甲基質有關,四十歲以後,甲基質的生長速度不一,就會讓指甲出現凸起的縱線,這是正常的生理變化。

但如果你發現指甲變得又薄又脆,形狀像是凹下去的湯匙,或是指甲下有小出血點、指甲如凸出的棒槌,就要提高警覺。匙狀指與缺鐵性貧血有關聯,而指甲下有小出血點,除了最常見的外傷外,也有可能是罹患乾癬,甚至可能是心內膜炎的徵兆。指甲如棒槌的杵狀指,則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肺氣腫、肺膿瘍、肺癌,或是肋膜疾病。

可以自己做一個簡單的指甲測試。把大拇指跟大拇指的指甲靠在一起,兩指的大拇指到第一指關節間,應該會出現一個菱形的縫隙。若是兩指到第一指節間,可以緊貼在一起,沒有任何縫隙,就表示有杵狀指的現象。

到底指甲老是長不好,經常得甲溝炎、甲床易剝離是出了什麼狀況?本期由專精指甲鑑別診斷與治療的劉權毅醫師,分享從指甲看健康的關鍵養生之道。

症狀一:甲基質遭破壞
指甲變黑色或棕色,應就醫

「咦?怎麼前陣子生了場大病,才好了沒兩個月,指甲又突然零零落落,出現波浪狀橫向分離的異常?」這種症狀常讓人嚇出一身冷汗。脫甲症常發生於急性感染、發高燒、腸病毒、外傷後的患者,一般是約在生病後的四至六週,才開始有脫甲症。

起因是負責指甲生長的甲基質,因病「當機」而短暫罷工,才使得指甲的生長出現斷層,只要等身體狀況穩定,就會逐漸痊癒。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做美甲時保養不當,或指甲油的品質不好,傷害到甲基質,讓指甲長不好。

許多女性在做美甲時,會把靠近指根,薄薄一片的指甲鞘(俗稱指甲小皮)修剪掉,再把指甲的表面拋光,這樣一來,才能把指甲油塗得均勻又平整。但這些動作,都會破壞指甲的完整性,尤其是緊貼在指根的指甲鞘,可防止水分及細菌進入甲基質,是非常重要的保護層,不宜去除,以免影響指甲的整體健康與生長。


指甲油的成分,相當複雜,成分標示又小,要搞清楚哪些成分會傷指甲並不容易。事實上,指甲下方的甲床及左右的指溝,都有神經分布,只要是擦了指甲油後,覺得有輕微的癢、刺痛、有異物感,就有可能是出現過敏、發炎的情況,會讓指甲長不好,出現波浪狀的斷層、變脆。一旦有傷口,更會讓細菌有機可乘,建議要馬上卸掉,不要為了表面的光鮮而硬撐。

甲基質出狀況,除了讓指甲老是長不好,有時也會攸關性命。舉例來說:如果甲基質長了黑細胞痣,就會讓指甲出現黑色或棕色的變化,須就醫並持續追蹤。若是單一指甲出現寬度超過六公釐的黑甲,懷疑有黑細胞瘤的惡性變化,建議做進一步的診斷,這是一種不能輕忽的重大疾病。

症狀二:ㄇ字型嵌甲
若反覆發炎,可做甲床整形

一般人在剪指甲時,只要順著弧度剪,指尖的白色部分,須留一至二公釐左右。剪過短,有時會不小心剪到肉。留過長,易影響手部的動作且易因外方碰撞,讓指甲斷裂、受傷。

指甲呈現ㄇ字型的嵌甲,指甲會陷進肉裡面。在修剪指甲時,要特別注意把兩側的指溝輕輕扳開,小心修剪,不要因為害怕,就殘留一小段像虎牙的尖尖指甲不剪,反而容易因摩擦而讓甲溝炎反覆發作。如果自己不敢剪,又常併發甲溝炎,可以找有看指甲特別門診的皮膚科醫師幫忙處置。

嚴重的嵌甲,若經常反覆發炎、感染,可考慮在局部麻醉下,做甲床整形術。把兩側多餘的甲基質切除、燒灼,減少嵌甲引起的發炎疼痛。

平常剪指甲時,也可多留意指甲的變化。舉例來說:指甲上有白白的指甲花,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力,常是緊張時,不自覺的咬指甲。有些患者在就醫時會說,如果不咬指甲,就沒有安全感會失眠,有時會咬到指甲變形。如果真改不掉咬指甲的習慣,可以嘗試在手上戴厚的手套,或是用透氣膠帶在指甲上纏個兩、三圈,這樣即使不自覺咬指甲,也可減少對指甲的損傷。


而指尖有甲床剝離,指甲前端易分叉,出現灰白的碎裂,這不一定是灰指甲,別買藥亂吃。皮膚科醫師會先刮一些指甲的粉末,用顯微鏡看有沒有黴菌絲。另一個更精準的方式是剪一小塊指甲做染色檢查來鑑別診斷。

症狀三:甲床剝離
擦軟化角質層、抗發炎藥膏

事實上,甲床剝離是很常見的指甲異常,最常見的原因與潮溼、外力有關。平常,盡量戴手套做事情,修剪指甲時,絕對不宜用器具去掏空甲床,這會讓甲床剝離的程度加劇。

這類非感染性的甲床剝離,在治療上,可用軟化角質層的藥膏,像是用讓角質層提早脫落的水楊酸,再搭配抗發炎的外用藥膏來擦,最後包上保鮮膜密封,可幫助藥膏的吸收。由於指甲是慢慢長出來的,在治療上,是以「月」為單位,要有足夠的耐心。

此外,有許多發炎性疾病,像乾廯、異位性皮膚炎;或內分泌異常,如甲狀腺疾病,都會出現甲床剝離的症狀,須正確診斷,再針對各別的疾病做控制。

指甲保健3要訣

指甲,有如一面反應身體狀況的鏡子,呈現出過去跟現在的健康狀況。可利用剪指甲時,花5分鐘的時間檢視。而傷害指甲的習慣如一時改不掉,宜善用工具減少損傷。

1.黑色或棕色指甲,宜持續觀察,若寬度超過6公釐,建議做進一步診斷。
2.大拇指貼大拇指,中央會有菱形縫隙。若沒有任何縫隙,可能有心肺疾病。
3.如果會不自覺咬指甲,戴厚手套或用透氣膠帶纏3圈,可減少指甲受傷程度。

【諮詢醫師簡介】
皮膚科院長  劉權毅
經歷:汐止及新竹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
現職: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專長:乾癬及指甲的診斷及治療、微整形注射

 

諮詢

劉權毅

汐止及新竹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