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

總是面帶爽朗笑容,自然不做作的粉紅豬─鍾欣凌,在戲劇這方天地,她hold住每一個角色。螢光幕前的她似乎總是無憂無慮,但從演員回到「母親」的身分,她坦言「還是新手媽媽時,我常常半夜一邊洗衣服一邊哭,覺得帶小孩怎麼那麼難。」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1

新手媽媽的挫敗與沮喪

鍾欣凌回憶兔寶剛出生的前三、四個月常常半夜狂哭,令她不知如何是好,「兔寶一個多月時,有一次從晚上12點哭到早上6點,哭到全家人都被吵醒跑過來關心。」除了女兒不好照顧外,鍾欣凌還因為沒有母奶而感到挫敗,「每個媽媽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我試了很多方法就是沒有母奶。那時候我非常非常的沮喪,一直責怪自己『為什麼沒有母奶給小孩喝?為什麼會把孩子顧到哭一整夜?』」

兔寶出生滿四個月前,鍾欣凌是位全職媽媽,每天只能等老公下班回家才有幫手協助照顧兔寶。她輕鬆的笑著回想那段情緒滿到喉嚨快爆炸的日子,「因為兔寶很難帶,就會想出去透透氣,有次跟老公說『我要去繳電話費。』老公很貼心的跟我說『不用,不用,你那麼辛苦,我去繳就好。』我當時很堅定的要求『讓‧我‧出‧去。』」鍾欣凌笑談過去,每段往事都充滿著趣味性,「還有一次我藉口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到了店裡,我從第一排第一樣的糖果開始看,花了一個小時把所有的商品看完一輪後,心裡湧出『老娘可以回家帶小孩了。』的動力。」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2
圖片提供/齊石傳播

現在的兔寶不同於剛出生的難照顧,除了越來越懂事之外,也會展現女兒家的貼心與撒嬌,「有一天我回家一進門,兔寶就對我說『媽咪,我從你早上一出門就想你想到現在。』當下聽得我的心都融化了。還有一次跟我說『媽咪,你的腿好長喔!』雖然聽起來很開心,但我心想『果然是沒見過世面的小孩。』哈~」新手媽媽的挫敗與沮喪,對現在的鍾欣凌來說,那只是生命中其中一小段既黑暗又有趣的過程。

教養,準則與經驗不通用

女兒2歲10個月了,在教養上有哪些心得呢?鍾欣凌表示「順應兔寶的天性,我不想用成文規矩框住兔寶。」為何有這樣的反應?原來是教養學派大不同,鍾欣凌照著書做或者依其他人的經驗,試過幾次後,她決定不要有那麼多的包袱。

鍾欣凌曾經看到一本教養書中提到「若孩子哭到老公想離家出走,而妳每天就像黃臉婆一樣時,那妳一定要試試這個方法。」於是,鍾欣凌夫妻兩人某天在兔寶又哭鬧時,他們狠下心把耳朵關起來,希望不用安撫兔寶,她就會自己停住,那麼結果如何呢?「她哭了40分鐘都沒有停,那時我洗碗的手在發抖,老公只能盡量當做沒聽到。到最後我們都心疼得受不了,我們只能認清事實,這個小孩不能用這樣的方式。」鍾欣凌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3
圖片來源/鍾欣凌臉書

除了需不需要安撫哭鬧的兔寶,鍾欣凌還舉要不要戒奶嘴的例子。「到了現在兔寶還在吃奶嘴,親朋好友都跟我說該幫她戒奶嘴了,還熱情的提供各種戒奶嘴的撇步。有一次,我就在奶嘴上塗芥末,兔寶吃下去的第一口有被芥末辣到,但接下來她就嘖嘖嘖的繼續吃。」這樣的反應讓鍾欣凌覺得好笑又無奈,「後來帶兔寶去看牙醫,醫生拿自己舉例說『我吃奶嘴吃到小學,我也沒暴牙。雖然很多人說應該要戒了,但還是要給孩子應有的安全感。媽媽不用太擔心,等她上學了,同儕的力量會讓她自己戒掉的。』聽到醫師的話,我就比較安心了。」

「我不是一個好媽媽,我沒有把兔寶訓練得很好。有些孩子會自己睡覺、自己吃飯,可是兔寶現在還跟我們一起睡,吃飽飯就想出去玩,沒辦法乖乖坐在椅子上。我想順著小孩的天性走,不想用框框條條約束她。」鍾欣凌接著小小心虛的補一句「我也是比較偷懶啦!呵~」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4

孩子,讓人生的風景更不同

「兔寶出生2個月時,生活中多了一個小孩,我們還沒調適過來。有天兔寶在睡覺,老公提議『去看電影吧!』我回答『好啊!可是兔寶怎麼辦?』老公才意識到家裡還有一個小孩。」適應兔寶的存在後,鍾欣凌指出老公對女兒的愛不比她少,「我老公要給所有的父母一個建議,『如果可以,請自己照顧孩子。雖然會很累,但孩子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變化,是相當有趣的成長過程。』老公的堅持是對的,自己帶小孩,人生有很不一樣的風景。」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5
圖片來源/齊石傳播

「我老公很棒,他認為大男人帶小孩是很帥的一件事。假如星期六、日我不在家,他就會把兔寶背在胸前,帶她去咖啡館享受父女倆的時光。」鍾欣凌表示老公很支持她在戲劇業上的發展,而且老公認為在她工作時,他自己也能把兔寶照顧的非常好,「可是我不大相信,有次我拍完戲回到家,家裡就像被機關槍掃過,他帶小孩帶到只能吃泡麵裹腹,那時覺得老公好可憐喔。」

鍾欣凌老公的個性與她不同,她有嚴謹的個性,而老公則較隨性,但遇上兔寶的安全問題,老公會比她更嚴肅、更焦慮。除此之外,京劇出身的老公,對兔寶的發音咬字也展現嚴格的一面,「他會要求兔寶說話要字正腔圓,譬如兔寶說『混紅豬』,老公會馬上糾正她說『粉』,兩父女就在『混、粉』之間一來一往的打轉。我大哥有次聽到兔寶說話,還問我『為什麼兔寶說話會有京片子的感覺。』」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6
圖片提供/齊石傳播

有了兔寶後,鍾欣凌努力讓自己成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活動通告都安排在星期一到五的下午五點以前,只因為她要回家照顧兔寶,多點時間與女兒相處。「我以前會想成為一個抱著孩子,還能和藹又慈祥的媽媽,可是實際上,當孩子在我的身上後,我很難做到這一點。」相信很多媽媽都能了解,面對小小孩通常會有秀才遇到兵的窘境。而談到孩子的未來,都是天下父母心,「希望兔寶能平安快樂健康的長大,然後幸福美滿一輩子。可是人難免會有跌跌撞撞的時候,若我能再多要求一點,我希望她是勇敢又負責的人,就算遇到挫折,也可以記取教訓並轉化成力量繼續向前。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