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濕的,漏尿?分泌物?孕期破水常見10問

有些媽媽說羊水破時,就像一顆氣球破了「啵」一聲,然後嘩啦嘩啦止不住的流下來,也有些媽媽問「褲子一直濕濕的,是分泌物?是漏尿?還是破水?」好困惑!破水是什麼情形?還沒足月就破水了,該怎麼辦?

濕濕的,漏尿?分泌物?孕期破水常見10問_img_1

一般來說,「破水」分為高位及低位破水,依破洞位置及水流速度做區別,如下表:

 

高位破水

低位破水

破洞位置

位置高,靠近子宮底

位置低,靠近子宮頸處

水流速度

流出速度慢,不易區別

大量流出

 

對「破水」有最基本的了解後,孕婦們又常會詢問哪些問題呢?

Q1:如何分辨陰道分泌物、漏尿或破水?
羊水為鹼性,味道類似漂白水,顏色則有如洗米水的偏白色,而陰道分泌物則偏向微弱酸性。但除了羊水大量流出有明顯的破水徵兆外,其實一般孕婦很難從味道及顏色中判斷是否是高位破水在慢慢流。因此,若外陰部有濕潤感,味道與平時尿液的騷味不同,且不是稠狀的分泌物時,應先至醫療院所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醫師除了使用羊水試紙檢驗外,也會搭配超音波確認羊水量是否足夠。

Q2:破水後可以洗澡嗎?
不可以,當懷疑是破水時就應先至醫療院所做檢查,以免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Q3:破水後必須馬上施打預防性抗生素嗎?
一般來說,當診斷為破水時,就會給予預防性抗生素確保安全。但若為高位破水且破洞已癒合,沒有再繼續漏羊水的狀況下,就不會給予預防性抗生素,以免產生抗藥性。若是模擬兩可的情形,就可能先施打抗生素及做細菌培養,雙管其下以免受到細菌感染。

Q4:多喝水就可以把流失的羊水補回來?
有可能。孕婦多補充湯湯水水可使體液增加,胎盤的血液循環也會比較好,相對羊水量也會跟著增加。但若羊膜破孔太大,羊水的流失量還是無法靠多喝水補足的。

此外,羊水量不夠,除了破水的原因外,也可能是因為孕婦本身的體液不夠,導致羊水量不足,因此,足夠的水分補充對孕婦來說相當的重要。

Q5:羊膜小破洞,臥床有可能會癒合嗎?
有可能。羊膜上的小破洞,若沒有一再受到刺激就可能癒合不再漏水,且依人體免疫系統的修復機制,小破洞有可能會慢慢癒合。因此,若只是小破洞,建議可臥床2~3天。

Q6:破水後有可能不再漏水直到足月生產嗎?
有可能。若只是小破洞,沒有再受到刺激而持續擴大或受到感染,破洞就有可能癒合撐到足月生產。

Q7:上一胎發生早期破水,下一胎也會遇到相同情形嗎?
沒有關聯性,但若上一胎是因為其他原因早產導致早期破水,下一胎就有可能再發生早產狀況。

Q8:如何預防早期破水?
盡量不要受到細菌感染並適度休息。另外,做完羊膜穿刺後不要進行激烈運動(如:行房),以免羊膜上的洞孔受到刺激變大導致破水。

Q9:羊水試紙一定可以驗出破水嗎?是否有必要自行追蹤檢驗呢?
不一定。少數孕婦會發生漏一些羊水後就不再漏的情形,此時就無法檢測出是否曾經破水。再者,當陰道pH值偏鹼性或外陰部出血時,也可能呈現「偽陽性」的反應,因此,羊水試紙僅能提供參考,需合併其他臨床症狀(如:外陰部一直有濕潤感、咳嗽時會有水流出來),以及利用超音波檢查羊水量來進行診斷。

另外,婦產科醫師會將羊水試紙放在子宮頸口做深層的檢驗,而孕婦們自備羊水試紙進行檢驗時,只能將試紙放在外陰部,這樣的結果極可能失真不正確。所以不建議孕婦們自備羊水試紙自行追蹤檢驗。

Q10:懷孕7~8個月早期破水,怎麼辦?
若確定已經破水,無論是大量或少量,只要有感染的疑慮都應該盡早生產。寧可早產,也不要產下受到感染的寶寶。當然,此時醫師會評估是否給予胎兒肺部成熟的藥物,使胎兒肺部盡早成熟,可以適應媽媽體外的環境。

整體而言,早期破水的處理程序因人而異,醫師會依臨床經驗針對不同的狀況做評估及處理。

 

婦產科仇思源醫師簡介
濕濕的,漏尿?分泌物?孕期破水常見10問_img_2
現任:愛文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與指導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