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下午茶 加重缺鐵性貧血

臉色蒼白、體力差,多爬幾層樓梯,就上氣不接下氣,平躺時,又不見得像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會心悸、喘到睡不著,這些是貧血患者常見的困擾。貧血時,該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愛喝下午茶 加重缺鐵性貧血_img_1

貧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血液疾病。就因為實在太過平凡無奇,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完全不當一回事,自然也不會放在心上。事實上,貧血代表的是血液太少,紅血球的血色素含量不足,長期會造成心肌肥大。

血色素最重要的任務,是把氧氣帶到身體的組織內,一旦血色素過低,組織就會面臨缺氧的狀態,覺得很疲累,爬幾層樓梯,就喘到上氣不接下氣,常被誤以為是肺臟亮紅燈、得了心臟病,而跑到胸腔科、心臟科就診。

有些多發性骨髓瘤引起的貧血,可能會產生過多的球蛋白,堆積在腎臟裡導致腎功能惡化,患者會到腎臟科求醫,甚至接受洗腎治療。另外,也有部分貧血患者,因身體處於發炎狀態,常有頭疼、全身肌肉痠痛到神經科、復健科、骨科就醫;或因肺癌、攝護腺癌等癌症有骨髓轉移,腰痠背痛到非得掛急診不可。

貧血原因百百種,該怎麼正確看待?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不知不覺惡化貧血的凶手?

本期由專精血液疾病的張明志醫師,分享改善貧血的關鍵養生之道。

紅血球是由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所製造,過程中需要有腎臟所分泌的紅血球生成素來促進紅血球的製造,而鐵質是維持紅血球中血色素含量的主要元素,維生素B12及葉酸,則扮演讓紅血球成熟的重要角色。


破除迷思:
吃鐵劑非萬能,恐腎病作祟

一旦有貧血,一定要把原因找出來。就醫時,會從病史、藥物、抽血檢驗、血液抹片,甚至骨髓切片、基因檢測(如海洋性貧血)來抽絲剝繭。

臨床上常有患者抗議,「我明明已經貧血,血液都太少了,幹麼還得抽血做檢驗、抹片?為什麼不能直接開鐵劑補血就好?」事實上,「貧血,就吃個鐵劑試試看,」是目前貧血診斷上,最大的隱憂。

舉例來說: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常有貧血困擾,這是因為促進紅血球的製造所需的紅血球生成素,主要是由腎臟分泌,腎功能差會影響此功能。這類患者,就算吃鐵劑,也無法改善貧血,須施打紅血球生成素,才有幫助。

罹患原因:
年輕人挑食,老人恐是癌症

檢查血液,目的是為了找貧血的原因。

以血液抹片為例,可以讓血液科的醫師,看到紅血球的形態。若是缺鐵時,紅血球的數目會太少,形狀很多變;地中海貧血,紅血球數目大多正常或增加,但品質不好,紅血球會特別小而圓,這樣的紅血球,容易提早陣亡。骨髓造血不良的貧血,紅血球的數量少,紅血球會特別大。

二十五歲以下年輕人的貧血,要先考慮營養、減肥、挑食、遺傳(如海洋性貧血)的問題;中壯年的貧血,可從痔瘡、消化性潰瘍著手,女性要注意是否有子宮疾病(如子宮肌瘤所導致的經血流失過多),接下來要考慮系統性疾病引起的貧血(如腎臟、心臟、感染、自體免疫疾病);六十歲以上年長者,若有不明原因貧血,就算是原來身體都很健康,首要考量,就是癌症,如大腸癌、胃癌。以右側的大腸癌為例,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就是以貧血來表現,強烈建議要做腸胃道的內視鏡篩檢。

但為什麼現代人明明熱量過剩,常有肥胖的困擾,卻常有缺鐵、缺維生素B12及葉酸的問題?主要原因是飲食不均衡。以鐵質為例:健康的成年男性及青少年,每天要吃二兩肉(約是成年男人三個指幅大小的紅肉),以及五份蔬菜(一份蔬菜的分量,約是生菜一碗或是熟菜半碗),才能攝食到足夠的鐵質。

若是長期外食,少吃蔬果,就容易缺乏。再加上不少年輕人,很愛喝下午茶,茶葉裡的單寧酸(鞣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也會加重缺鐵性貧血。而牙口不好的年長者,吃肉會塞牙縫,肉自然吃得少,蔬菜常煮得很爛熟,維他命B12、葉酸損耗多,又很少吃水果,怎能不貧血?

自我檢測:
從舌頭顏色辨別缺鐵或B12

要知道自己的貧血跟缺鐵、缺維他命B12有沒有關係,可從關心自己的身體做起。缺鐵會讓指甲變薄、易斷裂,舌頭像被燙過的豬肉,色澤偏白,會有一點點白白的舌苔;若是缺維他命B12,則舌頭的色澤會像生牛肉般的鮮紅、易有裂痕、很光滑、缺乏味蕾的現象,且易有嘴角發炎。

若是同時缺鐵又缺維他命B12,就無法從舌頭分辨,須從肢體動作是否有末梢神經病變來判斷,看患者是否會走路顛顛倒倒、走不穩,且有本體感受差的現象,當站立閉眼時,輕輕一推就會跌倒。

假使血色素接近正常值,可從改變飲食習慣下手,適度吃紅肉、蔬菜。像洗菜時,洗菜水會變得黑黑的莧菜、菠菜、地瓜葉,都屬於含鐵質較高的蔬菜,可以多樣化攝取。如果非常喜歡喝茶,在喝茶時,可加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檸檬片,維他命C有搬運鐵質的機制,可減緩單寧酸對鐵質的負面作用。

但若男性的血色素低於十三毫克/百毫升,女性低於十一毫克/百毫升,就應考慮接受治療,視情況補充鐵劑、維生素B12及葉酸,約一到兩週,貧血情況就會改善。若仍未改善,代表有其他隱藏問題。


貧血日常保健3要訣

貧血、血液過少時,不但組織會缺氧,心臟也常常得多跳幾下,才能應付身體所需的血液循環,長期會造成心肌肥大,宜多注意日常養生技巧。

1.健康的成年男性,每天要吃2兩肉、5份蔬菜,才能攝取到足夠的鐵質。
2.喝茶時,可加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片,減緩茶中單寧酸對鐵質的負面作用。
3.運動是為強身,若貧血未改善,不可做激烈運動,以免加重心臟負擔。

【諮詢醫師簡介】
血液暨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 張明志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常務監事
專長:良性血液疾病、血液腫瘤疾病、腫瘤內科

 

諮詢

張明志

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