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空氣清淨機?錯誤使用小心造成反效果!

為了讓室內擁有良好空氣品質,空氣清淨機是必備的重要家電,在選購時要注意那些事項,才能買到能過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和微生物的空氣清淨機?

如何正確使用空氣清淨機?錯誤使用小心造成反效果!_img_1

注意濾網效能、出風量、CADR值3大要項

聖康診所黃立心醫師表示,選擇空氣清淨機一定要看過濾方式、出風量以及CADR。

1. 濾網效能:

選擇空氣清淨機主要是看濾網的效能,通常會建議至少要有HEPA濾網(即高效能過濾濾網),HEPA濾網可移除空氣中0.3微米的粒子,高達99.97% 的效率,包括懸浮微粒和微生物都能有效清除。這是二戰期間美國原能委員會指定的空氣過濾的衡量標準,是比較有效的過濾方式。

2. 通風量:

出風量太少,即使過濾效能很好,整個功能不會多好。其他包括形狀、尺寸、使用的坪數、價格等也都是選擇時會考慮的項目。

3. CADR值:

若看完這些還不了解效果如何,建議可看CADR值(每分鐘潔淨空氣輸出量),這是由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依嚴格公正的測試標準,所得到的空氣清淨機能輸出潔淨空氣的比率,數值越高,表示效能越好。只要美國進口有經過認證的產品,都會有標示,消費者可從標示中看到CARD值。

除了HEPA濾網之外,有的產品也加了靜電集塵效果,但是缺點是易產生臭氧,選購時要注意設計上是否會使臭氧變多。另外也有濾網加紫外線功能,或濾網加光觸媒,都能使過濾效果更好,但是對於清除懸浮微粒,主要還是要看濾網功能。

使用空氣清淨機要注意那些事項?

1. 保持定時清掃環境:

空氣清淨機過濾的是空氣中的灰塵、細菌,如果家裡的家俱、地面很髒,空氣清淨機無法清除,所以該打掃,該吸的地方還是得經常去做,不能只靠空氣清淨機,空氣清淨機只能夠幫你清除飄浮在空氣中的污染物質。

2. 每天至少開窗一小時讓空氣流通:

空氣清淨機無法清除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室內人多時,二氧化碳濃度會越來越高,這時候除非使用的像大賣場在用的換氣裝置(一般居家沒有),能將外面新鮮空氣引進室內,否則必須做換氣的動作,就是將窗戶打開,使空氣流通,每天至少一小時。另外,也可以種些綠色植物,降低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

3. 先關窗清除空汙,後開窗流通空氣:

使用空氣清淨機是否要關閉門窗呢?從外面進到室內的前20~30分鐘,建議先關窗,好的空氣清淨機大約只要8~10分鐘就能將空污做一次的清除,進行二到三輪之後,就可以開窗讓空氣流通,同時也能避免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4. 人在時再開啟可省電:

是否要24小時開著空氣清淨機呢?現在空氣清淨機多很省電,如果懶得關也沒關係,若真的要省電,人在時再開啟也可以。

5. 定期更換濾網:

使用空氣清淨機最重要就是要定期換濾網,以免髒污卡住而傷到機器,而且也失去過濾效果。所以要依廠商建議更換時間,或在紅色警示燈亮時就要更換濾網。
 

聖康診所 黃立心醫師簡介
如何正確使用空氣清淨機?錯誤使用小心造成反效果!_img_2
現任/聖康過敏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
經歷/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諮詢

黃立心

台大、馬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