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19元更誇張的校園午餐祕辛…

由於目前營養午餐的招標制度,以及「節省成本」的原則,校園營養午餐一向是只看食材的價格、不看價值,日前甚至有議員發現台中一所國小的營養午餐費每人只花19元,令人擔憂食物的品質。
除了品質之外,更令人擔憂的,是有毒物質的殘留,正一步步從校園午餐中侵蝕孩子的健康。

比19元更誇張的校園午餐祕辛…_img_1

◎農藥殘留全吃下肚?

我們希望營養午餐有品質,最起碼農藥別讓孩子吃下肚吧?目前有些研究指出,農藥殘留物「有機磷」似是容易造成兒童過動,但已經多次發現學生營養午餐檢測出農藥殘留;這些大量蔬菜,廚工都是如何清洗的?有些單位號稱使用「臭氧機」清洗,但臭氧機去除農藥的效果有限,專家認為清水洗最好,不過這些過程並不是一般家長可以監督得到的部分。

1.有機蔬菜,讓孩子吃得安全

目前某些縣市政府開始推動學童營養午餐定期使用有機蔬菜,有機蔬菜的農藥殘留風險相對來說低很多,且當有機蔬果農因為與學校配合後,有穩定的經濟來源,也就能使更多農民願意投入有機生產;而有機農作不只讓人吃得較安心,更對土壤、水源、生物鏈等整個生態來說都是較為友善的生產方式。

不過有機蔬菜的外表可能不見得很美麗,有蟲孔、吃到菜蟲都是有可能的,這點則是有賴學校、家長的教育,讓孩子瞭解大自然的真實狀況。

2.飼料豆=基改豆,農藥殘留更高!

目前台灣學童的營養午餐中,有大量的黃豆製品,然而台灣所進口的黃豆幾乎都是「飼料級黃豆」,也就是基改豆;基改豆所隱含的問題不只是基因改造產生的風險,更令人擔憂的是大量農藥殘留;美國孟山都公司生產的基改豆具有抗除草劑的基因,造成農民不怕黃豆死亡而大量噴灑除草劑「嘉磷塞」,然而目前我國對於進口黃豆,居然沒有檢測農藥嘉磷塞殘留,直接讓國民吃下肚;身在學校、毫無選擇權的學童,更是廠商買什麼豆、就吃什麼。

因此有一群素人家長注意到這個問題,在臉書成立「校園午餐搞非基」粉絲團,要求校園午餐全面禁用基改食品,並呼籲各縣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書,積極的從政策面改善學童的營養午餐安全。


◎細嚼慢嚥才健康,實際上狼吞虎嚥?

最後一個延伸的問題是,孩子吃飯的速度。我們都知道要細嚼慢嚥,但多少孩子在學校做得到?

中午休息時間35分鐘,下課鐘響後需要領餐、排隊打飯、用餐,餐後要刷牙上廁所、收拾打掃,當然也想休息玩樂一下,這些零碎時間扣下來,真正用餐時間有多少?能有多少?
【媽媽們討論:用餐時間太短、只能倒掉營養午餐倒掉好浪費

歐美國家的小學用餐時間,相對於台灣來說不見得比較多,但在他們的文化中,中餐時間是「孩子練習社交技巧」的一個重要機會,反觀台灣中餐時間,通常老師只能期望孩子「安靜吃飯」,最好不要講話先把飯吃完,先吃完、打掃完的就可以休息,孩子為了爭取這段時間,胃口好的狼吞虎嚥,來不及吃完的最後只能倒掉,而老師更不見得有時間、心力去照顧到每個孩子飲食的狀況,更別說讓孩子練習交朋友,只能求孩子別吵架。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Trevor Oliver),以他個人的名字成立基金會,致力改善學童的營養午餐。但他做的不只是簡單食材的改變,而是把食物教育拉至學生的課程中,設計活潑、有趣的教案及教材供給學校,並且邀請學童下廚,大力推行「食農教育」。

華人喜歡把「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句話掛在嘴邊叮嚀孩子,看似尊重食物,但如今我們更看重的似乎是錢。台灣在亞洲國家中很早開始推行校園營養午餐,是相當好的典範,如今我們的層次該更往上一層,營養午餐不能再只求有、只求便宜,更要和孩子共同瞭解食物的來源、懂得智慧的選用食物,當孩子認識自己的食物、又開始吃到真正好的「食物」後,也才能有健康的身心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