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不是好朋友該來的日子,卻異常出血

話說,老天爺總是眷顧女人,當骨盆內發生問題時會有一些訊號提醒女性,就像是搭錯車一樣,有時還讓您一時回不了頭,陰道出血可能是正常也可能是嚴重問題,所以當女性發生陰道出血時,就是身體出現訊號,千萬不可忽視!

明明不是好朋友該來的日子,卻異常出血_img_1
source:
BobJagendorf

◎異常出血可別輕忽

正常陰道出血,像是月經不規則或排卵期出血,相信各位女性朋友也都知道。所以有任何異常陰道出血問題最好能透過醫生來進行評估及檢查。異常出血可分三類:生殖道疾病、功能不良性出血、內科性疾病。那麼,甚麼情況算「異常陰道出血」,是您一定要就醫的,簡單來說,女性一生中有三個時期不應該出血,那就是10歲以前、懷孕時、更年期後。再來是非月經週期的出血和月經週期出血量和平常的量不一樣(無論是量多或量少)都算是陰道異常出血。

子宮異常性出血類型與解說:

類別

說明

生殖道疾病

引起原因可能是流產,子宮外孕、細菌感染、各種良性與惡性腫瘤等病症。

功能性不良出血

簡單說就是內分泌與激素的失調,造成卵巢功能異常引發的出血問題。

內科性疾病

例如血癌、腎功能或是肝硬化等疾病造成的出血。

 

◎未有月經的小女孩的異常性出血多為外傷所致

一般來說,小女孩的初經年齡約為12歲至13歲(台灣現況是11歲至15之間),小女生剛來月經的第一年到一年半大多是週期不規則、也不排卵,若在此時發現小女孩陰道出血要高度懷疑可能和外陰、陰道跌傷、挫傷有關,嚴重者可能和性侵害有關。小女孩的外陰或陰道傷害,絕大多數發生在玩遊戲或突然坐在尖銳或凹凸不平、有鈍角的物體或座位上,導致擦傷、鈍傷、刺傷等。

多年前我在醫院值班時,接到一通來自急診的電話,急診醫師說一位年僅 7 歲的小女孩發生陰道出血,請我趕快到急診處理,當我聽到這個電話時,我的心往下一沉,不希望是我想的「那件事」,後來經過問診後才知道原來小女孩從桌子上跳下來,她沒跳到鋪軟墊的地板上,而是一屁股坐在被翻倒的椅腳上,檢查會陰部看到一個大血腫,小女孩當然哇哇大哭,這種情形我們先幫她在患部冰敷,並觀察解尿功能是否受影響,若解不出尿我們就需要幫她放導尿管。


小女孩來急診就醫而必須由我們婦產科會診的原因之一,也就就是剛剛說到「那件事」指的就是性侵害。這些小女孩會被觀察到陰道、生殖器或肛腸有出血、撕裂傷痕,甚至是患有性傳染病。

由於現在孩子的飲食中常是高油、高脂及添加荷爾蒙,所以在門診會看到一些小女孩在10歲以前就來初經,如果8歲前就有胸部發育、長陰毛就顯示月經即將產生,在這裡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孩子的初經越早來,將來身高就會受到限制,所以父母們自己的飲食一定要均衡,這樣才能協助孩子也有健康飲食習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腦部長腫瘤也可能導致初經提早來,所以小女孩在10歲前就有初經的話,爸媽需帶孩子來婦產科做一下檢查!

◎原因眾多的育齡婦女異常性出血

育齡婦女異常出血的原因很多,曾經有位20多歲的蔡小姐未曾有過性行為,卻異常出血,超音波看起來子宮內膜比較厚,實在很擔心她是癌症,所以和她溝通做一次子宮內膜搔刮術,以排除癌症問題,病理報告出來是「非典型複雜性子宮內膜增生」,後來給予她荷爾蒙治療一段時間,3個月後幫她照超音波仍是子宮內膜增生,在緊接著3個月她又開始陰道出血,後來請她看新陳代謝科,發現她有糖尿病,從糖尿病方面治療後,其子宮內膜則獲得改善。

其他出血的原因還有本章所提及的各類囊腫、發生在子宮、卵巢與陰道的病症、體內激素失調、或是內科疾病跟用藥影響都是發生的原因。

◎懷孕期間的異常性出血可能危害胎兒

只要是育齡婦女,陰道出血要先和懷孕問題連結,只有在懷孕初期有出血就需要就醫。懷孕6到12天出血,是受精卵著床植入子宮內膜後所產生的,出血很輕微,可能持續幾個小時到幾天。若懷孕8到12周出血,則可能和子宮外孕或流產有關。下面也彙整了一些原因。

子宮外孕

是指受精卵著床在子宮以外的地方,最常見著床處是輸卵管,子宮外孕若未早期發現,可能會危及生命,發現後應盡早手術治療。

葡萄胎妊娠(也稱妊娠滋養細胞疾病)

這是類似胎兒異常組織生長在子宮內的情況。有可能是癌症。

流產

是指胎兒無法健康存活而導致自發性流產,胎兒組織可能完全或不完全排出子宮外。


前置胎盤

若在懷孕12周以後有陰道出血,可能存在前置胎盤的問題。胎盤長在子宮下段,可能部分或完全覆蓋在子宮頸上方。前置胎盤可能導致嚴重胎盤出血,會危及母親或胎兒生命安全,所以嚴重前置胎盤則需剖腹產,以免造成胎盤出血。所以若先前有剖腹產、子宮開過刀、前胎發生前置胎盤、吸煙婦女須特別注意。

早產

懷孕37週之前,會有少量的血,這是懷孕後期粘液栓掉下所導致的問題。

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和子宮壁分離所產生的問題。胎盤早期剝離對母親和嬰兒非常危險的。

子宮破裂

從先前剖腹產疤痕處裂開。需要緊急剖腹產。

產後大量出血

可能是子宮收縮不良,或有胎盤殘留在子宮裡。

◎更年期後的異常性出血

婦女45歲以上,若開始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可能表示月經周期不規則,您可能接近更年期。特別提醒停經一年以上的婦女,有陰道出血是不正常的,應就醫。前述育齡婦女中所提及的子宮與陰道病症也皆有可能導致異常出血,就連年老性陰道炎也有可能會有出血現象喔。

◎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才是最正確的方法

有上述問題不要怕害羞,就應立即就醫,尤其是異常大量出血、出血過多導致虛弱、不明原因發燒或下腹痛、或上述症狀更嚴重或更頻繁。出血問題可輕可重,不管

它是甚麼原因導致的,都應盡快就醫檢查,如果是癌症也需要越早診斷及治療,才能預防更嚴重的問題。

門診醫師通常會先就患者的症狀、病史、生理期、性生活和避孕方式等問題得到線索,再透過內診、抽血或尿液檢查、超音波等方式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若所有方法皆無效,更年期婦女可考慮採用子宮內膜去除術或子宮切除術。

健康女人愛自己

剛開始使用避孕藥或子宮內避孕器的頭幾個月,可能會引起異常陰道出血,一段時間後大多數婦女的症狀即能消除。門診時遇過一位婦女反映在性行為後,她先生有「出血」現象。內診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子宮內避孕器移位掉到子宮頸導致先生受傷,隨後調整子宮內避孕器即可,建議婦女裝置子宮內避孕器後需要每年讓婦產科醫師幫您確認位置是否正確,以免避孕器已經「離家出走」而不自知。

明明不是好朋友該來的日子,卻異常出血_img_2《婦產科醫師寫給女人一生的健康書》

 

作者簡介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