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在用飼料餵孩子!認識基因改造食品

近年來,「基改食品」幾個字充斥媒體,許多人單純以為這是科技技術,與你我無關,但就在台灣接連爆發食安問題、「飼料豆」風波後,有人開始注意到基改食品,並且提出質疑。

你我都在用飼料餵孩子!認識基因改造食品_img_1

◎什麼是「基改食品」?

透過基因操作技術,減少該物種原本的某項基因,或者混入其他物種之基因,以改變原作物的遺傳物質,達到改變某項生物特性之效。比方將鮭魚的基因混入番茄的基因中,改變番茄某些特性。
基因改造的技術目前應用在一般作物、微生物以及動物的身上,理想中的目的通常是為了改造原物種,提高該物種的抗病力,或者簡化栽培手續、時程,使得該物種可以更快產出。然而實際上,基改技術是透過遺傳工程的方式外加基因,執行起來的時間並不會較傳統育種更快,並且美國農業部已經承認,基改作物的產量並沒有更高。

◎這和傳統作物改良有何不同之處?

與傳統作物改良不同之處,主要在於以下兩點:
1. 基改是混合不同物種間之基因,甚至動物與植物間的基因混合;傳統作物改良則是只能操作同物種間的基因混合。
2. 基改透過基因操作的方式調整物種特性,傳統作物改良則是同物種交配,由後代挑選出較優質的作物,讓其自然增殖,用以培育下一代。

◎基改食品的優點?

1. 成本:

目前某些作物增加了能夠抗病蟲害、或者抵禦極端氣候之基因,因此理想上可以減少農民使用農藥的劑量、降低損害率,進而減低農民的栽培成本。

實際上:

由於害蟲、雜草後代開始產生抗藥性,因此並無降低農藥(除草劑)及殺蟲劑之用量;且基改種子之價格較傳統種子貴二至五倍,並使用專利控制農民不得自行留種,導致農民栽培成本並無降低。

2. 產量:

某些作物因此能夠大量、快速的生成,理想上對於落後國家缺糧狀況能夠有所改善。 

實際上:

迄今並未有產量更高的基改品種。

3. 功效:

未來可以開發將某些疫苗置入基改食品中,如此一來可以用食品取代施打疫苗。

實際上:

疫苗需要嚴格控制劑量,但在食物果實中生長無法控制劑量、濃度,有使用上的安全疑慮。


◎基改食品的疑慮?

1. 成本:

因為經過基改,因此種子價格較貴,且由於種子經過基改,得綁定使用特殊農藥,因此實際上農民所要負擔之成本並無下降;若改用其他農藥,則會發現無法作用在此作物上,造成農民非得向該公司購買農藥,有壟斷之嫌。

2. 食用安全性:

目前基改作物開發的技術尚新,缺乏食用後的研究數據,儘管開發公司聲稱安全性無虞,但許多試驗結果指出其安全是有疑慮的。由於基因接受人為改造過後,也許生吃沒問題,但煮了之後是否有所改變?或者生吃比熟食風險更高?且基改作物大量生產,一旦證實有問題時,也已帶來大規模傷害,恐怕難以補救。

基改食品添加或者移除某些基因,但若對某些食物過敏的人,若食用這些產品,會否出現不同的過敏狀況?又食素者,能不能吃加入鮭魚基因的番茄?
另外若疫苗加入基改食品中,此疫苗的「劑量」恐怕會隨著植物本身的生長狀況而改變,加上不確定經過不同的烹調方式是否會改變其中的化學物質,因此恐有危害人體之虞。

3. 物種及環境影響:

許多作物中添加對抗某些病害蟲的毒素,目前已經影響到雜草、病害蟲也跟著進化,成為超級害蟲、超級雜草。

4. 產量:

僅管許多人認為基改食品將能夠成為未來缺糧救星,然而這些技術確掌握在某些集團手中,因此此舉真能造福落後國家、缺糧國家嗎?目前世界各國的缺糧問題,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資源分配不均」,假使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並且停止濫砍濫伐,那麼將能解決部分地區缺糧的問題;因此這樣做是不是比創造出未知的基改食品來得好?且實際觀察產量,基改作物之產量並未較高。


5.有疑慮,農民為何還要種?

綜觀上述,目前基改作物仍存有許多疑慮,但由於基改作物可以簡化大面積栽種的手續,因此美洲農民仍然大量採用基改作物。

比方許多基改作物中都有加入「抗除草劑」的基因,使得該作物得以抵抗除草劑;然而此舉反讓農民可以無顧忌使用直升機或大型農機噴灑農藥(除草劑亦是農藥的一種),因此造成基改作物會殘留大量的農藥,以及該區週邊環境之汙染。(且慢慢養成周邊出現抗藥性的「超級雜草」,農民更得加量噴灑農藥。)

這也就是為何「基改豆」如此危害人體,這些基改豆由於能抵抗除草劑,使得農民可以無上限噴灑除草劑,而基改豆上也殘留大量農藥;但我國政府目前進口黃豆(多為基改豆),皆無檢驗除草劑殘留物嘉磷賽。

◎你知道基改豆=飼料豆嗎?

目前因為食安議題而重獲重視的「飼料豆」風波,你知道所謂的「飼料豆」幾乎等於「基改豆」嗎?
由於大豆、玉米等,在西方國家多用於飼料、而非給人食用,美國及巴西大量生產基改豆,供給動物食用,故「飼料豆」皆使用基改豆。
目前台灣雖未開放種植基改作物,但大量進口大豆、玉米等基改作物,並可再製成食用油品、豆製醬料、豆類商品,玉米澱粉則可製成醫療用葡萄糖、食品加工等,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建議,若想避免食用基改食品,選購時可注意外包裝是否標明「使用非基改」的字樣,商家多會自發性標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