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育母乳,必須先知道哪十件事?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母乳哺育提出了十點事實,有助於釐清哺餵母乳各方面的觀念,以及對於剛開始哺育母乳的媽媽,將有很大的助益,因此建議即將哺乳以及正哺育母乳的媽咪們,都能熟讀這十大哺育事實!

哺育母乳,必須先知道哪十件事?_img_1

一、WHO建議:

寶寶出生後的前六個月,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之後開始慢慢添加固體食物,像是壓碎的果泥或是蔬菜,繼續母乳哺育至兩歲或兩歲以上。
(一)必須在寶寶出生一小時之內就開始哺乳。
(二)哺餵母乳需依寶寶的需求,寶寶需要就餵,不分晝夜。
(三)避免使用奶瓶與奶嘴。

二、對嬰兒健康的好處:

母奶對新生兒跟嬰兒來說是最理想的食物,它供給寶寶健康成長所需的所有養分。母奶是安全的食物,而且具有抗體,可以保護寶寶減少疾病的發生,尤其是腹瀉與肺炎,這兩個問題目前在世界各地仍奪走不少寶寶性命。而且母奶是隨時供應的,任何人都負擔得起的,可確定寶寶得到最適當的營養。

三、對母親的益處:

哺乳對母親也有益處。全母乳哺育是一種自然的避孕方(雖然有時會失敗)(產後六個月可達98%的避孕率)。哺餵母乳降低母親日後乳癌與卵巢癌的風險,也幫助母親儘早回復孕前體重,降低日後肥胖的機會。

四、孩子長期的益處:

除了嬰兒期馬上提供的益處之外,母乳給寶寶的健康是一輩子的!母奶寶寶至青少年期或成人期,較不易體重過重或肥胖。也較不會有第二型糖尿病,智力測驗分數較高。

五、為何不選擇配方奶?

配方奶不像母奶含有抗體。若用不乾淨的水或是未消毒的設備泡製配方奶,配方奶中有細菌,都提高了寶寶的風險。在一些地方為了延長使用期,還稀釋奶水,造成寶寶營養不良。母乳要持續哺餵才能維持奶量,餵配方奶如果突然沒有奶粉,寶寶就斷糧了(因為母奶無法馬上分泌)。
(譯註:萬一哪天突然來個嚴重的天災,母奶寶寶有恃無恐啊!)

六、HIV與哺乳

受HIV感染的母親,可能在懷孕、生產、或是哺乳時傳染給寶寶。給媽媽或是受HIV暴露的寶寶抗反轉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drugs, ARVs),可以減低寶寶受感染的風險。同時母乳哺育與給予ARV明顯改善寶寶的存活率,甚至不受感染。WHO建議受HIV感染的母親哺餵母乳的同時,須接受ARVs的治療,並且遵循WHO嬰兒餵食指引。

七、規範母乳代用品

一個國際性的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於1981年提出,其內容包括
所有配方奶的標示或資訊必須說明母乳哺育的好處與配方奶的風險
(一)不可促銷配方奶
(二)不可提供孕婦、母親或其家屬任何免費的配方奶樣本
(三)不可提供醫護人員或機構免費的配方奶


八、對母親的支持是必須的

哺育母乳需要學習,而且許多母親在剛開始哺乳時會遭遇到許多困難。最常見的問題是乳頭疼痛,以及擔心自己奶量不足,無法維持寶寶所需。醫療機構支持母乳哺育,讓受專業訓練的哺乳諮詢員提供新手媽媽諮詢服務,可提高母乳哺育率。在WHO-UNICEF母嬰親善醫院倡議的推行下,目前在152個國家提供母嬰親善機構給媽媽與寶寶支持及更好的照顧。

九、工作與哺乳

許多媽媽一旦回到工作崗位,就會部分或完全放棄母乳哺育。原因是沒有足夠的時間擠乳,或是沒有合適的地方擠乳與儲乳。媽媽們在工作場所或附近應該有安全、乾淨、隱密的地方,可以擠乳。若工作時能提供有給付的育嬰假、兼職工作的安排、工作場所托育、擠奶或儲奶的設備、擠奶的時間,應該會有幫助。

十、下一步:面對固體食物

在寶寶六個月大之後,為了成長所需,除了持續哺餵母乳之外,必須開始添加壓碎的固體食物。食物可以是特別準備的,也可以從平常家中的食物改造一番,WHO提醒媽媽們:
‧開始添加固體食物之後,不該減少哺乳量
‧食物必須用湯匙或是杯餵,不要用奶瓶
‧食物必須是乾淨安全,且當地獲得的
‧要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學習接受固體食物

Sorce

 

 

諮詢

陳鈺萍

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