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搬家動用雲梯車?

租房方式和臺灣大不同

在韓國租房子的方式與臺灣大不相同。在臺灣租房子通常使用最普遍的「月租制」,簽約約一到兩年,繳交約一到兩個月的房租當保證金,再按月繳交租金就行了。

但韓國的租房制度則分成兩種方式。第一種叫「月租」,概念基本上與我們類似,繳交保證金之後,按月交房租。不過保證金金額則跟我們不一樣,一般大約為五百萬韓圜(約臺幣十五萬)以上,每月房租則視房間狀況、交通位置等因素而定。約滿到期後,房東則會將保證金退還。如果可以付更多保證金,每月的房租就可以更低。例如保證金若交六百萬韓圜,每月就可再減少十萬韓圜(約臺幣三千元)的租金。

「全租」更划算

第二種比較特別,就是「全租」制度。若用這種方式租屋,不需再繳交月租,而是一次預先繳交高額保證金,通常至少一到兩億韓圜(約臺幣三百萬到六百萬)以上,才能租到市區偏外圍的普通公寓。全租制的法定簽約期間為兩年,兩年後如果不續租,房東就會將保證金原封不動地退還。

或許有人會說,那這樣房東是賺什麼?其實房東就是把這筆巨額款項拿去銀行做定存或其他投資,兩年內所賺的利息,就等於房客每月的房租。但現在因為銀行利率越來越低,很多房東也開始不喜歡這樣的方式,開始使用比較有保障的「月租」制。

對臺灣人來說,租房子繳月租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對韓國人來說,「全租」才是更划算的選項,因為兩年後還可以拿回所有的保證金,非常保本,對於手邊有現金的人來說一點都不吃虧。

不過通常兩年期滿後,房東都會漲價,有些現金不足的人就會搬家到較便宜的地方,有的人則是期滿後會搬到更新的房子或更好的區段,因此兩年就搬一次家是滿普遍的狀況。

搬家方式超神奇!

搬家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是一想到就頭痛的詞彙吧!面對韓國人租房可能需要經常搬家的狀況,韓國的搬家公司就發展出一種更方便的模式──「包裝搬家」。

韓國人搬家動用雲梯車?_img_1

這種搬家公司會在搬家當天早上,派來幾個大叔、大嬸,開始把家裡所有東西都打包,隨後就開來類似雲梯車的卡車,把梯子卡在陽臺的落地窗外。大叔一邊打包,就一邊把東西放到梯子上的平臺,平臺放滿東西後,雲梯就會載著物品下降到卡車上,再由卡車上的大叔把東西放到車裡。

這種方法實在快速又方便,工人不用爬上爬下,效率也高出許多,約莫半天就可以把東西打包並送上車。

來到新家後,搬家工人會依指示先把大的家具歸位,再幫忙將書歸到書櫃裡、把衣服掛回衣櫥、廚房的東西放廚房、浴室的東西放浴室、抽屜的東西塞進抽屜……將基本的東西都歸位,屋主只要稍作清潔跟整理就好了!比起自己從頭弄到尾方便多啦!

記得搬家後,要準備紅豆年糕分送鄰居,打打招呼,請鄰居多多照顧指教唷!

 

韓國人搬家動用雲梯車?_img_2《韓國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人妻太咪的韓國有趣文化×特殊習慣×超妙生活觀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