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用泡菜湯「洗湯匙」吧!

吃飯也講究「團結」

相信大家對於「韓國人非常團結」這個印象應該不陌生,其實韓國人除了團結,也很注重「彼此就像一個大家庭」的感覺,人與人之間的日常相處就像家庭成員。家人是不分彼此的,而這個「不分彼此」的態度也具體表現在飲食文化上。

一起用泡菜湯「洗湯匙」吧!_img_1

在韓劇裡常常可以看到家人、朋友、同事出去吃飯,都很豪邁地把自己吃過、舔過的湯匙放到同一鍋湯裡去舀湯來喝,這個畫面想必會讓很多剛接觸韓國文化的人嘖嘖稱奇。

通常臺灣人在餐廳吃合菜時,都會使用公筷母匙;若在家中吃飯時,即使不會道道都用公筷母匙,若有湯類,也會用湯瓢把湯舀到碗裡,再就碗口或用湯匙喝。這種直接把湯匙伸到鍋子裡喝湯的方式,絕對會被長輩罵:「沒禮貌!」在韓國,卻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

幾年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到韓國出差,與許多韓國人一起到餐廳吃飯,看著他們紛紛把湯匙上的飯粒舔得乾乾淨淨,再把那根湯匙伸到鍋裡舀湯起來送入口中,我與另一位同事面面相覷,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加入他們那看起來很像在「洗湯匙」的行列!

以前跟朋友到韓國玩,或是跟韓國朋友吃飯時,幾乎都是跟熟人一起,或是點一人一份的套餐,沒有遇到這種需要「共享」的機會。以臺灣人普遍的認知,大多是家人或很親密的朋友才會共喝一杯飲料、共吃一份食物。來到這裡,一開始很不能習慣。雖然之前在韓劇就看過如此情景,但真正碰到時還是不知所措,腦子裡有一堆小劇場在跑,想著吃完那一鍋,會不會得什麼傳染病啊……

初次見面就「親密接觸」

雖然不能習慣,這種情況仍接二連三遇到。剛嫁過來韓國時,婆家的家人對我來說還很陌生,要一起夾一盤小菜還好,一起喝一鍋湯也還可以忍受,但有時婆婆會要我用湯匙餵她吃東西!如果只是含到湯匙前面可能沒那麼嚴重,偏偏婆婆會張大她的嘴,用彷彿要把我湯匙吞掉的氣勢吃掉湯匙上的東西!導致每次餵完她後,我都默默把湯匙放下不敢再用……那上面滿滿的都是她的口水呀!我雖然沒有潔癖,但對於沾滿別人口水的湯匙還是敬謝不敏。


還有一次是朋友聚會,裡面有我初次見面的韓國人,當我們各自點好飲料坐下來喝時,她立刻說想喝喝看我的飲料,就直接把我的吸管拿去吸了。如果見過幾次面,一起用同根吸管是還能接受,但是我連這個人是誰都還不知道啊!自然會有一種距離感,沒辦法一下就接受這種對我來說很「親密」的舉動。但當著人家的面也,也不好意思說要換根吸管,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喝我的飲料。

現在,在韓國生活已經滿兩年,跟無數新熟舊識的韓國朋友、長輩用過餐,慢慢地,「洗湯匙」也已變得見怪不怪!大家出去吃烤肉時,一起喝一鍋泡菜湯,吃泡麵時一起喝泡麵湯,吃飯時也共享大醬湯,不再顧慮什麼衛不衛生了。出去喝酒時,酒過好幾巡後,為了跟其他人聊天到處換位置,換完位置後根本也記不得自己的酒杯在哪裡,但是,Who cares?把杯子裡的「不明液體」倒掉後,再接一杯酒就是了──果然是入境隨俗啊!

不過,也聽過很多奇奇怪怪的例子。我有一個當演員的朋友,以前沒工作時去餐廳吃飯,因為沒錢,只好點最便宜的餐點來吃。後來看到隔壁桌客人離開時,桌上還剩下一些看起來沒怎麼動過的食物,當餐廳大嬸要收走盤子時,他居然直接請大嬸端來給他吃!這對我來說根本是無法想像的事,完全不認識的人吃過的食物,居然也敢吃耶!怎麼知道對方有沒有什麼病,或是那剩下的料理是不是曾經掉到地上撿起來的?而且跟餐廳大嬸要吃剩的食物,感覺也不怎麼好……只能說,世上什麼人都有啊!

入境隨俗,感情更融洽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韓國人這樣的飲食習慣比較不乾淨,跟別人共食有點噁心,但這對他們來說真的很平常,平常到不會去深究「為什麼我們韓國人會這樣吃」,其實對他們來說,大家都是一家人,如果刻意去分你的碗、我的筷,感情不就生疏許多?韓國人也很少一個人出去吃飯,都三三兩兩一起用餐,因此,有些必須一次點兩人份以上餐點的餐廳,就無法單獨前往用餐了。

換個角度想,正因為他們從飲食上就力行團結和群體行動的概念,即使一開始是不熟的朋友,也會在這樣一起「洗湯匙」、不分你我的酒杯之中,也無形地建立出緊密的感情呢!

 

一起用泡菜湯「洗湯匙」吧!_img_2《韓國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人妻太咪的韓國有趣文化×特殊習慣×超妙生活觀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