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女生為討好婆家,婚前禮單落落長

臺灣的結婚習俗繁多,而且因為結婚是不同家庭、不同生長背景的結合,有時在婚前準備,就因為禮俗或要求而鬧得一言不合,嚷嚷著要退婚的情形所在多有。在同樣受儒家教育的韓國,結婚更是件麻煩事!何況像我這樣遠渡重洋,跑到韓國結婚的人,更是存在許多潛在的爭吵因子。

韓國女生為討好婆家,婚前禮單落落長_img_1

對婚禮沒憧憬,越簡單越好

我討厭麻煩,也不喜歡任人擺布,所以在很久很久以前,約莫十幾歲的時候,就打定主意自己的婚禮簡簡單單就好,只有公證結婚也無所謂。

婆婆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一開始婆婆就堅持要我們在教會舉辦婚禮,但我希望我的婚禮場地至少是我喜歡的地方,阿載也不希望婚禮辦在教會,會有一堆根本不熟的教友跑來湊熱鬧。

但婆婆對此不是很高興,我覺得既然這樣就不要勉強,免得忤逆婆婆,婚禮不是非辦不可,很多女生夢寐以求的婚紗,我光拍婚紗照時穿一天就穿到怕了,也沒有一定要披婚紗步入禮堂的浪漫憧憬,而且婚禮在韓國舉辦,我的親友也無法全部到場。於是跟阿載說好,只要登記就可以了,反正以後真的想辦婚禮,還可以再討論。久而久之,這件事就被我們淡忘了。

事前準備眼花撩亂

結婚前,我研究了不少韓國的婚禮習俗,看過很多文章,也問了一些已婚朋友的狀況,再加上從婆婆那聽來的,真是嚇死人!

首先是讓雙方父母碰面的「相見禮」,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場合,雙方父母在這裡首次正式碰面,並且談論結婚日期、禮單(예단)、婚需(혼수)等相關事項,可以說是讓準夫妻很容易尷尬、不自在的場合,卻完全不能輕忽!

韓國的嫁妝稱為「婚需」,指的是結婚時需要的物品項目。女方要給男方家的叫「禮單」,禮單內容大多是由男方家決定。基本上要訂做韓服給男方的直系長輩。一般是訂做給公婆,講究一點的家庭可能還要訂做其他家人的,完全視每家的文化而定。韓服價格視材質而定,最普通的材質差不多兩千多臺幣,貴的可能十幾、二十萬臺幣都有。一般結婚用韓服不會做太便宜,而且結婚用韓服都使用某幾種特定顏色組合,去其他場合通常不太穿這種配色,加上穿韓服場合越來越少,所以現在很多新人都選擇直接租來穿,省錢也不佔衣櫃空間。


而「禮單」上有時會開出名牌包、昂貴大衣、配件等物品。除此之外,旁系親屬如先生的兄弟姊妹,或是公婆的兄弟姊妹的禮物也不能少,因此禮單常讓女方家直喊吃不消!可是如果連這些禮物都沒搞定,很容易被婆家的人盯上,自然是不能馬虎。

另外,新娘也要為新郎準備一套西裝、皮帶、鞋子,或一只不錯的手錶;新郎也要為新娘添購「禮物(예물)」,一樣是從頭到腳的洋裝、鞋子、包包、項鍊、耳環、戒指等飾品,很多夫妻會一起買對錶或對戒來戴。雖然我和阿載沒辦結婚式,也省略了所有習俗,不過他還是買了對戒、對錶跟一套飾品給我,我卻好像沒買什麼給他耶!真是對不起他啊,哈哈!

嫁女兒,臺灣韓國不一樣

也許你會疑惑,臺灣的傳統習俗是男方要給女方聘金,怎麼反倒在韓國,女方卻要準備那麼多禮物送給男方?其實,這是代表著「拜託婆家好好照顧自己女兒」的含意,我覺得有點像「賄賂」的感覺啦!

不過臺灣人可能會認為,我花了那麼少心思養女兒,怎麼可以白白送你們,所以在臺灣有時會聽到有人覺得女方家好像在「賣女兒賺錢」這種閒言閒語。

雖然習俗大不相同,不過我覺得各有各的道理,但我想若臺韓聯姻,可能會因為這樣,而讓兩邊的長輩氣到臉紅脖子粗吧!我也曾聽說過,有些臺韓情侶事先沒有和雙方家人溝通好,結果為了婚事準備大吵特吵,處理不好還可能留下疙瘩,實在是不能輕忽大意,才能讓雙方家人都留下好印象啊!

新房準備,夫妻都要負擔

這些基本的禮物準備完畢,接下來就要考慮新婚夫妻「住」的問題了,而這也是最昂貴的一環!一般習俗中,男方要負責準備新房,女方則必須負責裡面的家具採買、裝潢等。現在房價大漲,有些男方家裡沒有辦法提供房子,女方也可能會為女兒的新居補貼一些錢,家具也是兩邊一起買,但大多還是遵循以前的習俗。

我結婚時,因為婆婆希望我們先住在家裡,之後再搬出去,所以結婚時我沒有特別準備什麼家具。搬出來後,有需要的東西才跟阿載一起添購,一點一點的買,直到現在結婚已經快兩年,家裡也是該有的都有囉!


紅包收入一人一半

接下來,就是我沒有舉辦的結婚式和蜜月旅行啦!這應該是除了買房子以外,最大筆的花費了!

韓國婚禮是按賓客人頭計費,但會有「低消」,要租借一個婚禮場地,基本上要有一百五十名以上的賓客,很少有場地是低於一百五十人。租了一百五十人的場地,就等於要付一百五十人的餐費,再外加場地租借費、布置費、飲料費……金額實在可觀。

結婚式的基本費用很公平的一人出一半,賓客餐費則由新郎、新娘雙方各自負擔自己的親友數量,若相差不遠則也是一人一半。婚禮現場收禮金的桌子也會分成男方與女方,紅包各自收取。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韓國人很在意他人看法、注重面子,婚禮一生只有一次,都會盡量辦得氣派豪華。但賓客給紅包也只是意思意思,一般交情大概為五萬韓圜(臺幣約一千五百元),稍微再要好一點的話就是十萬韓圜(臺幣約三千元),相較臺灣的行情價算是頗低。因為花費多、進帳少,基本上是「入不敷出」的。

結婚儀式之後,許多夫妻倆就會換好款式相同的情侶裝,直接搭禮車去機場,然後就搭飛機度蜜月去了,非常快速。濟州島是國內度蜜月首選,若是國外地點的話,選擇就和臺灣人喜歡的差不多,東南亞海島國家或是歐美等景色優美的國度,都是人氣地點。

婚前準備是觀察另一半的好時機

如果你也正在談一段臺韓戀情,甚至考慮步入禮堂,不管是要嫁韓國男還是娶韓國女,在婚前準備這段期間,剛好可乘機好好觀察未來的另一半,看對方是否夠體貼,會站在你的立場思考,是否有肩膀能負重擔,都是異國婚姻中很重要的地方,也能稍稍看出將來他會如何陪伴你的未來。

畢竟孤身一人到異地生活,除了要適應語言及不同的文化,還有很多問題要克服,另一半能夠支持自己,才能讓異鄉的生活更融入、更美好!

 

韓國女生為討好婆家,婚前禮單落落長_img_2《韓國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人妻太咪的韓國有趣文化×特殊習慣×超妙生活觀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