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女兒最讓爸爸擔心的事

情竇初開時,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但做父親的不免擔心,當女兒進入少女階段,該如何給她上一堂「情愛教育」課呢?

羅文嘉:女兒最讓爸爸擔心的事_img_1

女兒準備參加兩天一夜的國中新生訓練,我騎腳踏車陪她去學校,看著她騎車的身影,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一位少女,不再是幾年前的小女孩。

記得小學低年級時,她洗完澡,我總是走進浴室,幫她把頭髮吹乾,我心裡浪漫的想著,有一天我老了或是不在了,她都會記得爸爸幫她吹頭髮的畫面。只是時間很快,從一開始低著頭幫她吹髮,到手臂愈抬愈高,終於有一天我說:「女兒,你必須坐下來,我才好吹,否則手很痠。」

吾家有女初長成

這個夏天,有個晚上我忙完回家,很習慣的走進房間,女兒在浴室洗澡,我推開門,正準備熱情的說:「嗨!女兒,我回來了。」還沒開口,只聽到女兒大叫一聲:「爸爸,我在洗澡耶!」

我趕緊退出門外,彷彿做錯什麼事,不是沒多久前,我都還這樣跟她打招呼;不是上個冬天,我們還一起泡澡?

世界變化得很快,女孩在不知不覺中長大了。

有一天,我說:「女兒,過來,爸爸抱抱。」只見她百般無奈,扭扭捏捏,很勉強的讓我抱一下。我又想起,以往她睡前,最喜歡我抱著她,像飛機一樣的飛向床緣,再幫她抓抓背、好入眠。

一個早為人父的朋友,很早前就告訴我:「要趁著女兒還願意給你抱的時候,多抱一點;現在抱得愈多,以後就可以抱得愈久。」我反省自己,是不是太專注自己的事,抱她還不夠多。

窮養兒、富養女的另類詮釋

每個父親都會分享自己跟女兒的互動,沒有女兒的父親,只能羨慕在旁安靜聽,然後囁嚅的說:「你們家女兒,可以讓我當乾女兒嗎?」我曾經為如何管教女兒在傷腦筋,一位有兩個女兒的父親告訴我:「別操心那麼多,兒子要窮著養,女兒要富著養。」

裡頭有好多層意思,一個是兒子將來要養家,所以要刻苦勤儉,養成堅毅個性;女兒則是要讓人家疼,即使會敗家,也是敗別人家,別擔心那麼多。這裡隱含傳統性別分工的歧視意味。我比較喜歡的是老婆的詮釋:兒子窮著養,才不會有富貴驕奢之氣;女兒富著養,才容易建立美學品味的鑑賞能力。我趕緊點頭稱是的原因是,「鑑賞能力」不就是指將來選擇對象的能力和美學嗎?


做父親的從女兒開始進入少女階段,心裡頭的隱憂,不就是交男朋友問題嗎?一個朋友說:「還好我沒女兒,否則我一定操心死了,現在的男人這麼壞。」我看著他,笑著說:「你是在說自己嗎?」的確,放眼身邊所見,男人真的都滿壞的,或是說,在感情的世界或遊戲中,女孩受傷的機率和程度,總是大於男孩。愈是看透這點,愈是為自己的女兒擔心,這是許多父親的共同處境。

女兒剛參加學校社團,學長們對這位長手長腳的小學妹,當然是品頭論足、多有討論。一天女兒回來說:「他們說我做暖身操的姿勢不對,問說需不需要他們教導?」我心裡暗罵:「這些猴死囝仔!」只是,如果換做我是他們,大概也是這些把戲。我要怎麼跟女兒分享,愛情這門人生最困難的功課呢?當然,其中還包括那些臭男生會有的思維與伎倆。

「情愛教育」這項主題,學校不會教,老師不會講,多數父母連自己都難以過關,又該如何教育我們的孩子呢?每個人都只能憑著自己的條件、環境、際遇、運氣,一路跌跌撞撞、自行摸索。有人幸福圓滿、有人渾身是傷、有人優游其中、有人一生困厄,這些事情在沒有親身經歷前,又如何去教育跟分享呢?

無法防堵,只能傾聽、給建議

情竇初開時,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在知與不知、期待與落空之間,一步一步探索。

看著女兒的嬌羞與故作無所謂狀,我知道那道門即將開啟,門後會碰到怎麼樣的世界、怎樣的人、怎樣的情節、怎樣的風景、怎樣的悲傷與快樂,我不知道,又如何事先安排或防堵呢?

就像準備看一部電影,即使再無聊的爛片,也千萬別事先告訴你情節與結局,因為那會失去看電影的樂趣。或許,我能夠做到的是,聽她分享每一部電影的感想,再不著痕跡、偷偷置入我的影評觀點,直到有一天她告訴我:「爸爸,我要推薦你看一部、真的很棒很棒的電影喔!」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顏擇雅:爸媽該不該說「我沒錢」?
三招,幫助孩子擺脫抱怨習慣
詹志禹:錯愛孩子的4種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