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女兒最讓爸爸擔心的事

情竇初開時,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但做父親的不免擔心,當女兒進入少女階段,該如何給她上一堂「情愛教育」課呢?

羅文嘉:女兒最讓爸爸擔心的事_img_1

女兒準備參加兩天一夜的國中新生訓練,我騎腳踏車陪她去學校,看著她騎車的身影,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一位少女,不再是幾年前的小女孩。

記得小學低年級時,她洗完澡,我總是走進浴室,幫她把頭髮吹乾,我心裡浪漫的想著,有一天我老了或是不在了,她都會記得爸爸幫她吹頭髮的畫面。只是時間很快,從一開始低著頭幫她吹髮,到手臂愈抬愈高,終於有一天我說:「女兒,你必須坐下來,我才好吹,否則手很痠。」

吾家有女初長成

這個夏天,有個晚上我忙完回家,很習慣的走進房間,女兒在浴室洗澡,我推開門,正準備熱情的說:「嗨!女兒,我回來了。」還沒開口,只聽到女兒大叫一聲:「爸爸,我在洗澡耶!」

我趕緊退出門外,彷彿做錯什麼事,不是沒多久前,我都還這樣跟她打招呼;不是上個冬天,我們還一起泡澡?

世界變化得很快,女孩在不知不覺中長大了。

有一天,我說:「女兒,過來,爸爸抱抱。」只見她百般無奈,扭扭捏捏,很勉強的讓我抱一下。我又想起,以往她睡前,最喜歡我抱著她,像飛機一樣的飛向床緣,再幫她抓抓背、好入眠。

一個早為人父的朋友,很早前就告訴我:「要趁著女兒還願意給你抱的時候,多抱一點;現在抱得愈多,以後就可以抱得愈久。」我反省自己,是不是太專注自己的事,抱她還不夠多。

窮養兒、富養女的另類詮釋

每個父親都會分享自己跟女兒的互動,沒有女兒的父親,只能羨慕在旁安靜聽,然後囁嚅的說:「你們家女兒,可以讓我當乾女兒嗎?」我曾經為如何管教女兒在傷腦筋,一位有兩個女兒的父親告訴我:「別操心那麼多,兒子要窮著養,女兒要富著養。」

裡頭有好多層意思,一個是兒子將來要養家,所以要刻苦勤儉,養成堅毅個性;女兒則是要讓人家疼,即使會敗家,也是敗別人家,別擔心那麼多。這裡隱含傳統性別分工的歧視意味。我比較喜歡的是老婆的詮釋:兒子窮著養,才不會有富貴驕奢之氣;女兒富著養,才容易建立美學品味的鑑賞能力。我趕緊點頭稱是的原因是,「鑑賞能力」不就是指將來選擇對象的能力和美學嗎?


做父親的從女兒開始進入少女階段,心裡頭的隱憂,不就是交男朋友問題嗎?一個朋友說:「還好我沒女兒,否則我一定操心死了,現在的男人這麼壞。」我看著他,笑著說:「你是在說自己嗎?」的確,放眼身邊所見,男人真的都滿壞的,或是說,在感情的世界或遊戲中,女孩受傷的機率和程度,總是大於男孩。愈是看透這點,愈是為自己的女兒擔心,這是許多父親的共同處境。

女兒剛參加學校社團,學長們對這位長手長腳的小學妹,當然是品頭論足、多有討論。一天女兒回來說:「他們說我做暖身操的姿勢不對,問說需不需要他們教導?」我心裡暗罵:「這些猴死囝仔!」只是,如果換做我是他們,大概也是這些把戲。我要怎麼跟女兒分享,愛情這門人生最困難的功課呢?當然,其中還包括那些臭男生會有的思維與伎倆。

「情愛教育」這項主題,學校不會教,老師不會講,多數父母連自己都難以過關,又該如何教育我們的孩子呢?每個人都只能憑著自己的條件、環境、際遇、運氣,一路跌跌撞撞、自行摸索。有人幸福圓滿、有人渾身是傷、有人優游其中、有人一生困厄,這些事情在沒有親身經歷前,又如何去教育跟分享呢?

無法防堵,只能傾聽、給建議

情竇初開時,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在知與不知、期待與落空之間,一步一步探索。

看著女兒的嬌羞與故作無所謂狀,我知道那道門即將開啟,門後會碰到怎麼樣的世界、怎樣的人、怎樣的情節、怎樣的風景、怎樣的悲傷與快樂,我不知道,又如何事先安排或防堵呢?

就像準備看一部電影,即使再無聊的爛片,也千萬別事先告訴你情節與結局,因為那會失去看電影的樂趣。或許,我能夠做到的是,聽她分享每一部電影的感想,再不著痕跡、偷偷置入我的影評觀點,直到有一天她告訴我:「爸爸,我要推薦你看一部、真的很棒很棒的電影喔!」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顏擇雅:爸媽該不該說「我沒錢」?
三招,幫助孩子擺脫抱怨習慣
詹志禹:錯愛孩子的4種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