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防護第一線:日常照護

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常見的嬰幼兒過敏性疾病,是遺傳性過敏體質在皮膚上的一種表現。特徵是粗糙與乾燥的皮膚,且會有慢性及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現象。尤其在晚上,嚴重的搔癢讓孩童與家長整晚難以入眠,影響全家生活品質。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最重要的關鍵便是「止癢」,只要能止癢,不癢就不會去抓破皮膚,不抓破皮膚就不會發炎! 每天保持皮膚的保濕度、注意清潔以及避免刺激,都可以減少搔抓的機會,積極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防護第一線:日常照護_img_1

1. 清潔

正常皮膚表面,本來就有一些正常菌落,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當皮膚表皮完整性受損時,便容易被細菌侵犯,因此應該每天沐浴洗澡,減少皮膚受感染。但是不需過度清潔,且洗澡時水溫不可太高,因過度清潔或水溫太高,會將保護皮膚的水脂層洗掉。沐浴清潔劑可以是香皂或液態狀,以溫和弱酸性的清潔劑為主(pH值5.5-6.0)。

2. 保濕

日常生活中,依嚴重度擦乳液、乳霜等潤膚劑使皮膚保持水分,增加皮膚耐受性。每天至少使用二、三次,盡量選用無香料的產品;也可以在微溫的水中泡澡二十分鐘,在洗澡水中加入沐浴油、燕麥製品等洗劑,增加皮膚的潤滑度;洗完澡後用毛巾輕拍乾,幾分鐘內擦上保濕乳液、乳霜或過敏性皮膚專用潤膚劑。嬰兒油或一些油脂類的產品,對改善病情幫助並不大,有可能反而阻塞毛孔,引起毛囊炎;也應避免使用綿羊油、綿羊乳液,因為羊毛脂本身就可能會引起患者出現過敏反應。如果因為病情需要,應該配合醫生處方,在擦完類固醇藥膏後,再擦潤膚劑。

3. 避免刺激

避免其他任何可能會致敏的物質:避免灰塵、塵璊,少接觸絨毛玩具、不飼養寵物。羽毛、棉花枕頭被單,或地毯製品都應儘量避免接觸。避免讓患者皮膚直接接觸粗纖維的衣物(包括嬰幼兒本身的以及父母的衣物),如毛衣、尼龍,宜穿著寬鬆的棉織物。也要避免化學製劑:像是水彩、蠟筆、藥皂、鹽水或是洗潔精...等等。盡量減少與水接觸,應採用適度的溫水。

4. 情緒處理

在醫學研究方面,已經證明了異位性皮膚炎這個疾病對兒童的生活品質影響相當大,除了影響睡眠、奇癢難耐,內心上更可能出現沮喪、難過或缺乏自信心的情緒反應,包括六成的父母也因為患病的孩子而影響睡眠及感到心煩。兒童最困擾的問題是夜間睡不好,導致白天在學校注意力無法集中。限制飲食和對疾病的焦慮,會產生負面的情緒,主要影響病童的信心、自主性和動機。心情放輕鬆,避免情緒壓力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父母也可試著找出病童壓力的來源,加以開導及解決。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需要耐心及細心照顧的慢性疾病,因此對於患者的父母及患者自己都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但只要對此疾病有正確的認識,了解什麼是誘發或加重的因子,從平時皮膚保養的小地方做起,是可以將皮膚的狀況改進到理想狀況的。

異位性皮膚炎防護第一線:日常照護_img_2
張雅婷
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