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安心用餐三要點:食物選擇、環境、習慣

孩子不管在家或是在外面餐廳用餐,正值好奇心旺盛的年紀愛探索,一旦覺得無聊便無法久坐在位置上,可能開始玩起你追我跑的遊戲,父母總是端著一碗飯跟著孩子屁股後面嘶吼著「不要跑來跑去,趕快坐好吃飯了!」大人不僅無法好好吃飯,一方面還得擔心孩子的安全。孩子開始學習用餐,父母準備孩子的食物及用餐環境時要注意什麼事情,孩子才能有安心的用餐品質呢?

孩子安心用餐三要點:食物選擇、環境、習慣_img_1

◎叮嚀孩子小心食用高危險性食物

1.有黏性的食物,如:湯圓、年糕和麻糬等,當孩子囫圇吞棗,容易噎到;爸媽需提醒孩子小口小口的吃。
2.不好咀嚼的食物,如:蒟蒻果凍、纖維長的蔬菜和大塊肉等,食物若太大塊,孩子很容易噎到;可依孩子的咀嚼能力,事先用剪刀剪成小塊狀再食用。
3.太熱的食物,如:湯麵和熱湯等,沒有放涼再吃,容易燙傷;可先將麵另外撈出來食用,湯放涼一點後再喝。
4.辛辣過鹹的食物,這類食物吃完後孩子會想要大口喝水,很容易嗆到,盡量不要讓孩子食用。
5.需挑揀的食物,如:有細骨頭的肉和帶刺的魚等,盡量避免提供給孩子此類食物,以免哽到喉嚨造成穿刺傷。

◎布置合適的用餐環境

1.使用幼兒專用餐椅,養成孩子定點用餐的好習慣,並用自己專屬的餐具吃飯,耐心教導孩子餐具的使用技巧,剛開始學習使用餐具時,因為還不熟練,食物常掉落一地,家長若擔心地板弄得髒兮兮,可事先在地上鋪墊子。
2.避免使用容易移動的桌巾,孩子可能因拉扯桌巾而讓滾燙的食物打翻,造成危險,盡量在孩子手能碰觸的餐桌範圍內,只放餐具和食物
3.環境安靜,孩子注意力才能集中。
4.用餐時間是一個親子交流的好時機,爸媽透過輕鬆說話的過程,間接給寶寶學習事物和語言的機會,營造愉悅的氣氛。

◎用餐好習慣從小培養

>NG行為:

1.拿餐具玩敲打遊戲。
2.隨便離開座位,走來走去。
3.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4.寶寶哭鬧或生氣故意打翻食物。
5.狼吞虎嚥。

>家長可以這麼做:

1.必須有原則並有耐心的指正孩子錯誤的行為,教導孩子用手扶著碗拿好餐具。
2.告知孩子吃飽飯才能離開座位。
3.關掉電視並把玩具收起來,讓孩子專心吃飯。
4.建立固定的用餐時間。
5.全家一同進食。
6.叮嚀孩子細嚼慢嚥。
7.讓孩子把手洗乾淨,不禁止用手抓食物吃,鼓勵孩子自己學習用餐。
8.與孩子面對面用餐,可觀察孩子的用餐狀況與情緒。
9.當孩子吃飯分心時,可用角色扮演或哼唱童謠等方式,讓寶寶的注意力重新回到食物上。
10.保持好心情。

◎同場加映:輕鬆安心帶孩子上餐館的9祕技

1.選擇附有戶外或室內遊戲區的餐廳。
2.留意餐廳內的各項設施是否具安全性。
3.挑選衛生條件佳的餐廳。
4.事先調查有哪些餐廳會安排特別的趣味活動,如:氣球DIY、魔術表演等,增加孩子的參與感。
5.選擇有沙發座椅的餐廳,孩子可窩在自己的小空間裡玩玩具。
6.訂位時,事先告知服務人員會有小孩一同前往,請店家安排一個安靜的角落。
7.安排孩子座位時,避開靠近送餐和擁擠走道旁的位子。
8.外出用餐前幫孩子準備一個玩樂包,裡面可放孩子平日感興趣的物品,如:故事書、畫筆、紙和玩具等,避免攜帶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再額外準備一個驚奇小禮物,告訴孩子如果表現好的話,禮物就會送給他。
9.上餐廳前的親子溝通,讓孩子對當天行程有個心理準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