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準備,媽媽自信回職場

孩子終於上大學,全心全意呵護全家的媽媽也想要去上班了,從媽媽、太太再多了部屬、長官、同事的身分,重返職場的媽媽們如何自我預備,成功面對角色的大轉移?

5大準備,媽媽自信回職場_img_1

二○一三年十月,一○四人力銀行人力資源處管理師吳雅鈴當了四年全職媽媽後,在家人支持下重新回到職場。她直言,雖然之前曾在金融業從事人資工作長達十年,但重回職場的前半年,依舊會覺得有些吃力,「腦袋與做事效率都跟不上同事的節奏。」

如同吳雅鈴,職業婦女無論過去擁有多長的工作資歷,或多輝煌的工作戰績,「一旦離開了職場,再回來都要有重新開始的心理準備,」吳雅鈴直言。

返職三大難關

然而,職業婦女重返職場面臨的難關除了工作本身,家庭管理也是一大挑戰。根據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指出,婦女返職將面臨三大難關:

一、角色整合的衝突:

全職媽媽重新成為職業婦女後,勢必要兼任多重身分,包括媽媽、太太、部屬、主管、媳婦、女兒等,每一種身分都在跟主角搶時間、瓜分精力,導致許多職業婦女常處於身心疲累的狀態,甚至不由自主的心想:「幹麼搞得這麼累?」

黃倫芬提醒媽媽們,重返職場之前,要先思考清楚:到底為何要重回職場?當你想清楚這個答案,才能面對人生多重身分的責任,做出妥善的先後次序安排。

同時,黃倫芬也提醒,若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問題,譬如與丈夫相處不融洽、不懂得如何教孩子等,才想要回職場避風頭,如此往往會把問題愈弄愈糟。

二、家庭作息的改變:

當媽媽再也無法二十四小時在家待命,自然會影響到家庭作息,這時丈夫與家人能否全然支持,也將會影響婦女重返職場的成功與否。

譬如妻子再也無法天天煮晚餐,而丈夫卻很在意回家沒有晚餐吃,但他也沒有多餘心力可協助全家人準備晚餐,一個小問題都可能成為夫妻的爭執起點。

孩子也是如此,以前媽媽都會天天講睡前故事,但現在媽媽常覺得加班很累,再也無法天天幫孩子講睡前故事,孩子也許會因此鬧脾氣。這時,媽媽是否還能夠平心靜氣與孩子溝通,還是會不由自主跟著孩子的情緒發脾氣。

有鑑於此,婦女重返職場之前,也要先思考這個決定會改變家人的哪些作息?而哪些改變是家人特別在意的,先針對這些部分與家人溝通,並找出平衡方法。

三、人際關係的應對:

婦女重返職場,很有可能會遇到年紀或年資都比自己小很多的同事圈,甚至直屬主管,這時人際關係的重新適應也是一項難關。

尤其當久了全職媽媽,容易開口閉口都是媽媽經,但年紀輕、沒有結婚的同事未必想聽,因此建議重返職場時,一開始不妨多聆聽。再慢慢從中找出與同事、主管最適宜的溝通相處之道。


從容上場的五大準備

坦然面對難關之餘,一○四人力銀行人資發展部資深經理江錦樺建議婦女也要做好五項準備,更能自信的重返職場,包括:

一、提早暖身,充實能力:

以吳雅鈴為例,她特地在重返職場的前幾個月,利用假日,請丈夫幫忙照顧三個小孩,自己則去進修人資主管協會舉辦的訓練課程。她笑說,進修不僅可以學習新知,還可以快速活化自己的腦袋,不再只是充滿著柴米油鹽醬醋茶。

根據江錦樺指出,坊間許多公私立單位都有提供專業課程,建議全職媽媽不妨趁空檔,再去進修,甚至考專業或執業證照,對於婦女重返職場具有助益。

二、備妥備援:

婦女重返職場勢必無法隨時看顧孩子,時間也不再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上,建議職場媽媽要找好備援機制,如公婆、娘家父母、可信任的朋友或鄰居等,且平時要讓孩子與備援熟悉與信任,否則備援可能會無法發揮功效。

同時,也提醒職場媽媽,懂得相信你的備援與孩子,才能真正放心、放手讓他們獨處,否則只會把自己搞得更疲累不堪。

三、做好時間管理:

早上七點半送小孩上學、晚上六點到安親班接孩子、六點半煮晚餐、七點開始吃晚餐、洗澡、盯功課……多數職業婦女的時間都卡得很緊,因此時間管理不能再只是口號,更要力行,才能更有餘裕。

四、慎選企業與工作領域:

重返職場建議從熟悉的專業領域出發,較能得心應手。求職面試時,更要坦誠跟主管說明本身家庭狀態,以及會面臨的時間配合度等問題。若是主管或企業文化不容許如此,這家企業也許並不適合你。

五、維持人脈關係:

全職媽媽無論是否有意重返職場,都不要跟人脈完全斷聯,偶爾與過去同事或主管聯絡,談未來規劃與發展,或許工作機會便自動出現在你眼前。

CiPU喜舖創意總監周品妤
讓孩子有安全感,就能衝刺工作

在媽媽界擁有超高人氣的CiPU喜舖媽媽包,曾經創下一個小時內,銷售一千個包包的驚人紀錄。最近這個熱門品牌登上了日本銷售櫃位,從台灣跨足日本,其背後的重要推手是CiPU喜舖媽媽包創辦人、喜福創意開發創意總監周品妤。

當時周品妤因為懷孕,卻買不到自己喜歡的媽媽包,進而開始自己設計製作,沒想到她站在使用者立場製作出來的媽媽包,很快便廣受媽媽們的喜愛。

不過,正當事業起飛之際,已經生下兒子的周品妤竟然決定自己照顧孩子,於是她放慢創業腳步,只做少量訂單,直到兒子兩歲多,白天送到有幼教設備的保母家之後,她才真正專心衝刺事業。

談起過去兩年多的全職媽媽生涯,周品妤覺得相當值得。她直言,她是外婆帶大的孩子,雖然不乏愛,但小時候難免希望媽媽能隨時陪著她,於是當她懷孕的那一刻,她很直覺的決定:「我要自己帶孩子,我要陪著孩子成長,希望能藉此給孩子充足的安全感。」


很幸運,因為過去兩年的堅持,現在周品妤自信的說:「我兒子是有安全感的孩子。」連帶使得她更能無後顧之憂的衝刺事業,甚至連丈夫也感受到她的用心與努力,選擇轉換跑道,跟她一起發展事業,成為創業夫妻檔。

堅守承諾  幫孩子建立安全感

相較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創業媽媽的工作屬性常是工時不固定、出差頻率高,而且身為公司老闆,常會忙得分身乏術。

對此,周品妤直言,孩子還小,她不想成為這樣的創業媽媽,為保持孩子的安全感,她刻意固定自己的工作時間,親自接送小孩,對員工也充分授權,很少讓孩子處於焦急等待媽媽來接的狀態。

事實上,孩子的安全感來自天生的氣質,更來自後天環境的培養。周品妤認為,父母是關鍵,「父母若能重視與孩子之間的承諾,更能加強孩子的安全感。」

譬如,兒子從一出生,周品妤不管他聽不聽得懂,每次出門前,都會跟孩子說明她的行程,也都會遵守約定,說好幾點來接他,就會幾點出現在他眼前,而且若兒子當下不想離開她,她也會衡量狀況,放棄她原本想做的事。

周品妤面對兒子的需求,不會總要求兒子等她完成工作,她再來陪他,她常會選擇先放下不緊急的工作,先滿足兒子的需求。

慢慢的,孩子建立了安全感,認知媽媽絕不會將他丟包,現在,即使周品妤常要出國參展,兒子也不會出現情緒反彈。

自我喘息  幫自己找優閒時光

除了守承諾,讓孩子有所掌控,也能加強孩子的安全感。譬如,與兒子很親近的周品妤,讓兒子從小就接觸她的工作,她會帶著兒子到辦公室,拿包包給兒子看,告訴兒子,媽媽是賣包包的,這些包包可以拿來裝什麼東西。

於是,雖然從之前二十四小時都可以看到媽媽,到現在只有晚上可以跟媽媽相處,孩子心裡也不會覺得不踏實,因為他知道媽媽每天在忙些什麼,媽媽現在要去哪一個地方工作。

此外,妥善安排孩子作息,建立孩子安全感之餘,周品妤認為,職場媽媽也要安排自己的休閒生活,別總是來回奔波在公司與家裡之間,多留給自己喘息的時間,創業或工作才會更有衝勁。

像是周品妤固定每週二晚上,請媽媽來家裡照顧兒子,她會趁機與丈夫約會,或跟同事、朋友聚餐,但無論她當天正在做什麼,到了晚上九點左右,她都會準時打電話跟兒子說說話,並道晚安,讓兒子明白他並不孤單。

從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出發,再適當安排自己的喘息時間,創業媽媽的生活不該只有孩子與營業數字,更應該重視自己,創業才會更有動力與價值。

創業媽媽 小檔案

姓名:周品妤(暱稱:CPU)

現職:CiPU喜舖創辦人

重點經歷:
禾拓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專案管理師
精英電腦公司 專案經理
2010年‧創辦CiPU喜舖
2011年‧懷孕生子,即以全職媽媽身分,一邊照顧兒子,一邊經營CiPU喜舖
2014年‧送兒子托育後專心衝刺事業


科技業公關陳姿儀
與家人分工,不做被榨乾的媽媽

陳姿儀,是知名部落客藍子媽,也是新竹科學園區科技公司公關,二○○二年,她為了兒子辭掉原有工作,當了五年的全職媽媽;直到二○○七年,在丈夫的鼓勵下,陳姿儀才又重新回到職場跑道。

談起當初決定辭掉工作,成為全職媽媽,陳姿儀笑說:「這是直覺的決定,純粹是不想把孩子交給陌生的保母照顧。」於是她懷孕時,就辭掉工作,準備在家帶孩子。

直到二兒子快兩歲時,陳姿儀驚覺自己已經離開職場五年,「似乎隔得太久了,很擔心再等下去,真的會回不去職場了。」

在職場警報聲催促下,陳姿儀開始積極思考重返職場,很幸運的,她投了第一份履歷表便找到了工作,不過她又不想讓未滿三歲的二兒子提早讀幼兒園,她只好先將兩個兒子送到高雄娘家,請媽媽幫忙照顧一年。

所幸兩個兒子對外婆很熟悉,陳姿儀之前的全心陪伴,也給了孩子滿滿的愛,因此兩個孩子面對轉變都能欣然接受,才讓陳姿儀能更專心的上戰場衝刺。

一回職場,才知世界已不一樣

果然,五年的時間,讓世界都變得不一樣了,陳姿儀一上戰場就接受到震撼教育。她記得重新工作沒幾天,有一位同事跟她說:「把檔案存在USB隨身碟裡就好。」當下她完全愣住,心想:「什麼是USB?」那時她很慶幸沒有再等一年,否則等到二兒子三歲,她再回到職場,世界又會更不一樣。

但也從那一刻起,陳姿儀體認到她要花更多心力才能跟上腳步,幸好當初她先安排兩個孩子住在娘家,她不用擔心幾點要接孩子,或是孩子吃飯了沒?睡覺了沒?她能更全力以赴在工作學習上。

真實經歷過後,陳姿儀提醒,媽媽重回職場勢必會經過陣痛期,建議大家給自己預留長一點的工作摸索時間,最好是提早暖身,面對工作困難,也要帶著新手的謙卑,適時請求同事的協助。

重回職場一年後,陳姿儀的工作漸漸步入軌道,孩子也從高雄娘家接回新竹上幼兒園。這時,陳姿儀的另一個考驗才正式開始,那就是每天要跟時間賽跑。

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職場媽媽白天要處理公務,很難再把所有家務攬在身上,陳姿儀便先跟丈夫做明確的溝通,讓丈夫清楚知道她需要的協助。

經過溝通後,陳姿儀與先生針對家庭管理達成共識,她主要負責接送小孩、煮晚餐、盯孩子功課,其餘家事由先生負責,分工合作才能讓工作與家庭運作都更順暢。

努力學習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陳姿儀也特別提醒職場媽媽,家事分工後,心態要有所調整,地板留到週末拖又何妨,用洗碗機洗碗是否會更輕鬆?陳姿儀笑說,過去她對家事要求完美,「但現在她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然只會榨乾或累死自己。」


有了分工表後,陳姿儀知道她的任務是準時下班接小孩、煮晚餐,於是她工作十分講求效率,該做的事絕不拖延,力求準時、有效率的交報告給主管。如此,主管面對她的準時下班也毫無異議。

媽媽向前衝,但媽媽不是萬能,別總是自己低頭做事,請求支援一點也不麻煩,多詢問家人或同事,有時旁人的一個小動作,便能給職場媽媽鬆一大口氣。記住,別當一個被榨乾的職場媽媽,否則會失去重回職場的快樂與意義。

職場媽媽 小檔案

姓名:陳姿儀(暱稱:藍子媽)

現職:新竹科學園區科技公司公關

重點經歷:
當全職媽媽前,曾從事5年的公關工作
2002年‧辭職回家,擔任5年的全職媽媽,先後生下兩個兒子
2007年‧重回職場,從事科技業公關的工作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我老婆是個不完美媽媽
職業婦女到底該不該對孩子有愧疚感?
媽媽快抓狂 爸爸來幫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