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婦「有效溝通」術

和另一半的父母「打好關係」,是婚姻幸福的關鍵因素,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和長輩和平相處並不難……。

好媳婦「有效溝通」術_img_1

在台灣,結了婚的人多半都同意,除了跟另一半用心經營親密關係,能否和另一半的父母好好相處,也是影響婚姻幸福的關鍵因素。

《親子天下》整理《Real Simple》與《Parents》雜誌,針對東西方與長輩相處最頭疼的三大困擾,提供改善衝突的對策:

困擾一:界限不清、互踩地雷

不同住,但房子是長輩的,他們有鑰匙,來去自由像陣風。或是跟長輩同住,但生活習慣不同,長輩愛叨唸……

心理建設:

既然都成為一家人,先自我心理建設對方「沒有惡意」。

長輩對成家不久的子女還是放心不下。長輩那一代,家就是大家一起生活的公共空間,對隱私的拿捏是陌生的。

此外,也試著理解父母的心態常常是對過去的不捨。對父母來說,孩子永遠是「小孩」。因此儘管你的另一半已頭禿肚凸了,長輩仍只記得孩子以前的習慣、最喜歡的菜。

尤其是成年後就忙於追求自我、事業,鮮少回家與父母互動的人,長輩對孩子的認知會是「斷層」的。「是嗎?他以前最愛吃豬腳的。」說這話的長輩並不見得是要跟晚輩「較勁」,顯示我當然比你了解我的小孩,反而是對於親子間的不熟悉與疏離感到失落。有些長輩看似堅持「我們家都是這樣做」,是還放不下對過去的不捨,想維持既往的「如常」。

忽視難聽的,只說好聽的:

對策一:

別一開口就要求長輩「尊重你」!他們一輩子都活在「長幼有序」的規範裡,即便是具備新觀念的長輩可能會說「我尊重你」,事實上卻無法落實。

尊重需要信任與良好互動的累積。先從「忽視難聽的話,只說好聽的話」開始,你不吃豬腳,也可以稱讚公婆做的菜聞起來真香、色澤很漂亮,而非在心裡咒罵:「明知道我不吃,幹麼煮這道菜。」

對策二:

自己的父母自己出馬。父母總是更容易原諒自己的小孩。對長輩不請自來感到困擾的人,身為孩子的那方要主動、單獨跟長輩談,與其像對外人一樣,一開口就說「來之前請先打電話」直接惹怒長輩(什麼,還要預約!)不如先給具體、能讓長輩體諒的理由。譬如:先生主動跟長輩說要加班,會再另外找時間回去。

困擾二:放冷箭,打小報告

長輩跟另一半抱怨媳婦(女婿)工作太忙了,經常不在家……

心理建設:

出自於父母的本能,總會擔心成家後的孩子過得好不好?是否健康快樂?儘管有愈來愈多婆婆認同兩性平等,但出於私心(因為那是她兒子),還是希望媳婦能把先生擺第一。

互相了解,拉近彼此距離:

對策一:

定期和長輩分享近況、照片。如果長輩有在用智慧型手機,可不定時傳全家人出遊、用餐的照片給長輩,讓他們安心、也感受到你們的關心。


對策二:

婆媳不和,先生要單獨出面。如果婆婆對工作忙碌的媳婦有意見,先生一定要單獨、親自處理好長輩的焦慮,讓所有的閒話終止。可以安撫長輩,表示你很贊同、也希望另一半去工作。當先生積極表現出認同太太的選擇,公婆會較容易釋懷。

對策三:

把自己當學生。會下廚的太太,可以向公婆請教他們的拿手菜、了解他們的興趣。「把自己當學生」這招總能讓長輩放輕鬆、滔滔不絕分享,且很有成就感。

對策四:

用「聊往事」破冰。遇到話不投機的長輩,不如和他們聊先生或太太小時候的事,甚至是長輩自己的童年。這些話題不僅能拉近兩代的距離,認真聽一下,也能對長輩有更多同理與理解,彼此會更親近。

困擾三:偏心、育兒觀不同

長輩明顯偏袒「長孫」,或是住得近的孫子孫女。讓孩子看太多電視、吃太多零食。

心理建設:

就像你也不可能對所有人一視同仁,我們喜歡每個人的程度不一,一定會跟某些人特別投緣、親近。尊重長輩對孫輩的忠誠,投不投緣無法強求。

限制孩子,而不是禁止長輩:

對策一:

幫被冷落的小孩傳遞情意。別跟長輩當面對峙,質問他們為何特別偏心某個孫子,這樣不僅無法改變現狀,還會增添尷尬。反之,父母可以為「被冷落」的孩子發聲,適時跟長輩說「小明說他也很想念阿公阿嬤」,盡力幫孩子製造跟祖父母相處的機會。

對策二:

提供長輩「疼孫」的餘裕。與其禁止祖父母給孩子看電視、吃零食,搞得雙方關係緊張,不如跟孩子說好每週看電視的時間與吃零食的量。如果額度在阿公阿嬤家裡就用完了,回家就不能再做這些事。

時代在改變,能遇到溝通無礙、可以成為像朋友一樣的長輩,是很幸運的。

關係不如人意也不要灰心,演化總有過渡期。若你的終極目標是「家和萬事興」,願意當引領的角色,臉皮可以厚一點、身段軟一點。對於長輩的讓步、釋出的善意要「放大五倍、心存善念」看待。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面對另一半的父母,最讓你「招架不住」的是?
女兒可以,媳婦卻不行!婆婆的雙重標準,怎麼辦?
如何應對公婆對「生女兒」的失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