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又穿緊身褲 惱人紅疹來纏身

胸口、背上、手臂外側的毛孔上,有紅腫如青春痘的發炎紅疹,到底是毛囊炎,還是毛囊角化症?和青春痘的成因又有何不同?該怎麼做好皮膚的保養,以擺脫這些毛囊疾病的苦苦糾纏?

久坐又穿緊身褲 惱人紅疹來纏身_img_1

你知道嗎?人體除了手掌及腳掌沒有毛囊,不會長毛髮之外,從頭到腳,都有毛囊的存在,總數量可達數百萬個以上。

光是頭皮,就有高達十萬個左右的毛囊。而且臉上的毛囊,也大約有十萬個左右。只要有毛孔存在的位置,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時,就有可能會引起毛囊炎。

台灣的夏天潮溼又悶熱,許多容易受傷、摩擦、不通風、重壓的毛孔位置,例如:男性的鬍鬚、女性的腋下、前胸、後背、中廣族的肚皮或臀部,以及愛穿緊身褲人士的大腿,都是毛囊炎好發的部位,必須特別留意生活形態的調整,才能降低毛囊炎一再復發的困擾。

為什麼背上的毛囊炎,特別難痊癒?毛囊炎、青春痘、毛囊角化症,又有什麼不同?本週由專精皮膚疾病診斷與治療的游鴻儒醫師,分享減少毛囊炎發作的關鍵養生之道。

切勿汗流浹背

溼熱容易滋生黴菌、細菌

毛囊炎、青春痘、毛囊角化症,都是與毛囊有關的疾病。毛囊炎,是細菌或黴菌跑進毛孔裡造成感染發炎。而俗稱青春痘的痤瘡,其致病菌是痤瘡桿菌,這是一種厭氧菌,易發生在有皮脂腺阻塞的毛囊內,除了感染發炎外,一定還合併有皮脂腺阻塞引起的粉刺。

因此,不只要治療痤瘡桿菌引起的發炎,還要依皮膚科醫師的建議,以外用的果酸、A酸、杜鵑花酸來清除粉刺,改善皮脂腺阻塞,讓塞住的毛囊恢復正常。飲食上,宜清淡,建議避免高熱量、油炸的食物。

毛囊角化症是一種毛囊開口角質異常的遺傳疾病,會在手臂及大腿外側,出現類似粉刺或雞皮疙瘩的突起,而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臨床上,容易併發嚴重的毛囊角化症。通常會在青春期時,達到最高峰,許多有去角質成分的外用品,像是前述的果酸等等,也可用於毛囊角化症的症狀控制。


黴菌最喜歡潮溼又悶熱的環境,因此,黴菌性皮囊炎,在汗流浹背的夏天非常的盛行。其中又以皮屑牙孢菌為代表,這種經常存在皮膚表面的黴菌,不只會引起黴菌性毛囊炎,也會引起汗斑、脂漏性皮膚炎等皮膚問題。黴菌性毛囊炎會在皮膚上形成一小顆一小顆的形狀而且大小一致的紅疹,少有膿疱,大多會長在上半身,像是流汗量大的頭皮、肩膀、前胸、上背。

洗澡前先抗菌

可塗抗菌洗髮精在好發處

汗斑,則是容易在前胸、後背、腋下,出現粉紅色、棕色或白色輕微脫屑的疹子,因顏色多樣化,又稱「變色糠疹」。脂漏性皮膚炎,則易出現在頭皮、臉部T字部位等皮脂腺豐富的位置,除了發紅,也會有脫屑,還有明顯的頭皮屑。

這些皮屑牙孢菌引起的困擾,在治療上,都是以抗黴菌藥物為主。日常保養,則宜保持皮膚乾爽、通風、避免流汗、潮溼。如果常有復發的困擾,可在洗澡前,把抗菌洗髮精,塗在容易好發的位置,應停留五到十分鐘,等到抗菌成分被吸收後,再開始洗頭、洗澡。

另一種細菌性毛囊炎,約有八、九成,都是來自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初期會有泛紅、疼痛的症狀,要動用抗生素藥物來殺菌。而前胸、後背是屬於汗腺發達、易積汗的位置,也容易會罹患細菌性毛囊炎,尤其後背部的毛囊,較大且較深,往往會較嚴重發炎,須更有耐心,好好治療兩週至三週,才能逐漸痊癒。

倘若,細菌的毒性強,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患者,如:正在服用類固醇、接受免疫或化學治療的患者,或是糖尿病患和洗腎者,在發炎比較厲害時,會出現「癤」。患部又硬又痛又化膿,甚至誘發明顯紅、腫、熱、痛的蜂窩性組織炎。

遠離不潔器具

浴缸、除毛刀用前先清潔

在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時,須照療程服用一週到兩週,才能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必要時,需住院接受治療。

若是使用清潔不夠徹底的浴缸泡澡,則較容易因綠膿桿菌感染,在有泡到的部位,出現廣泛性的毛囊炎。可是這種毛囊炎,只要注意保持皮膚的乾燥,約五、六天後,大多可自然痊癒,但要注意浴缸的清潔,以免再次感染而復發。


習慣蓄鬍的男性,可能因鬍子比較長比較密,而容易滋生細菌,也有些男性、女性在刮鬍子、除腋毛時,很少清潔刀具,如果不小心劃傷毛囊附近的皮膚時,也有可能引起細菌性毛囊炎,建議刀具在使用前,宜用酒精棉、消毒液適度清潔,不小心劃傷皮膚時,可遵循醫囑,先塗一些外用的抗菌藥膏,預防毛囊炎的發生。

不可長坐辦公室

多起來走動並穿排汗衣物

臀部、大腿易有毛囊炎的患者,不可久坐或穿緊身悶熱的褲子,如:牛仔褲。建議在辦公室工作一段時間,可以起來走動兩至三分鐘的時間,衣服應穿易排汗的材質,以及較寬鬆的款式,女性也可以考慮改穿著較透風的裙子。如果是有運動習慣,或是經常需要跑外務的毛囊炎患者,一樣建議可穿排汗衣,而且在大量流汗後,盡快去沖個澡,換套乾淨的衣物,把汗水移除,以恢復身體的乾爽,可降低毛囊炎的反覆發作。         

3步驟防毛囊炎復發

毛囊炎很容易因不良的生活習慣,或是在心情不好、熬夜後,免疫力降低而反覆發作,需特別注意保持環境、皮膚的乾爽,以及壓力的調適。

1.不管是刮鬍子或除腋毛,使用的刀具,宜用酒精棉、消毒液,適度清潔。
2.除毛時,不小心劃傷皮膚,可遵循醫囑,先塗外用的抗菌藥膏,預防毛囊炎。
3.洗澡前,把抗菌洗髮精,塗在毛囊炎易好發的位置,停留5至10分鐘。

【諮詢醫師簡介】
皮膚科診所院長  游鴻儒
經歷: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現任:游鴻儒皮膚科診所院長
專長:皮膚疾患診斷及治療、光療


 

諮詢

游鴻儒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