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就要從小培養?小小孩學音樂的迷思

「妹妹的幼稚園中班同學已經在學樂器了,我們要不要也把妹妹送去學什麼?早點學是不是比較好?」如果您正在考慮把孩子送去學樂器,您一定也曾起了「越早開始越好」的念頭。
可是當看到孩子吃飯還是會掉飯粒、走路走累了還想要大人抱、故事聽兩下又想做別的事情,這時,心中也會升起一股懷疑:這樣的小小孩,真的有辦法上完一節課嗎?

莫札特就要從小培養?小小孩學音樂的迷思_img_1

您的懷疑可能是正確的。
「強尼的烏克麗麗」音樂教室負責人強尼老師,除了烏克麗麗外,也精通鋼琴、吉他等多種樂器,教學多年,他建議:「最好是等孩子上了一年級,六、七歲之後再開始學樂器。」

◎小肌肉、專注力還未發展好  學樂器要三思

強尼老師接著說明:「比方學習吉他、鋼琴、烏克麗麗等樂器,必須要具備一定的專注力、自控能力,以及手指的靈活度,要有成熟的小肌肉以及控制手指頭的能力。」因此當考慮讓孩子學樂器時,除了孩子本身的氣質、興趣等考量外,也要注意孩子本身的生理發展。
強尼老師表示,坊間一些連鎖音樂教室的幼兒班,大多是帶孩子進行彈唱、玩遊戲等活動,「主要還不是學樂器,而是培養孩子的音感,帶給孩子一些體驗。」

◎小小孩  從打擊樂、歌唱開始

但也不是因此就完全不讓孩子學習音樂。音樂的範疇相當廣,想要培養孩子學習音樂的興趣,爸媽只要掌握「引發興趣」的原則。
強尼老師建議:「幼稚園或者再小的孩子,建議可以學結奏樂器,比方打鼓,或者唱歌。這是為了引起對音樂的感受度、培養音感等等,這對未來孩子學習樂器是有幫助的。」

◎挑樂器也有學問  喜歡最重要

那麼一旦決定要讓孩子開始學樂器了,又要怎麼挑選合適孩子的樂器呢?
以烏克麗麗來舉例,強尼老師說:「烏克麗麗最常見分三個尺寸:21、23、26,小朋友通常建議使用21吋,因為手比較小,也比較便宜──因為不曉得他之後還有沒有興趣繼續學。」
「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喜歡,先去樂器行看,就算還不會彈,也要讓孩子摸一摸、抱一抱、亂彈一下,因為假如他自己喜歡這個樂器,在學習時就會想拿起來把玩,就會有機會學好。」

◎孩子喜歡上音樂了沒?

開始學習音樂之後,爸媽總也容易接著「操煩」:學的怎麼樣?好不好?其實爸媽不用太心急,別強求「立竿見影」,並且先調適自己的心態,是孩子在學習、而不是爸媽自己在學習,不用過度替孩子煩惱。「家長的角色可以是像朋友一樣般的關心孩子,聊聊學習的感受,學的高不高興?有沒有學到心目中想學的東西?只要孩子給的回應是正面的,是開心的,家長就可以放心了。」強尼老師說。
【同場加映:帶孩子學音樂,父母與孩子誰才是學生?】

◎爸媽,不如一同來學吧!

多年的教學生涯中,強尼老師也見過不少親子一同學習樂器、或者爸媽自己來上課的例子,如果爸媽對音樂也有興趣,不妨一起來學吧!「爸媽來學的時候,唯一的缺點就是對自己太沒有信心了!其實成人學習的效果會更好,一方面是專注力夠、自發動機足夠,另一方面是──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笑)」

強尼老師  簡介

莫札特就要從小培養?小小孩學音樂的迷思_img_2

3歲開始音樂生涯,精通眾多的音樂領域,包括鋼琴、吉他、節奏樂器、烏克麗麗、DJ、詞曲創作、編曲和歌唱。教學經驗10餘年,擁有著名的工作室和部落格「強尼的烏克麗麗Johnny’s Ukulele」,目前網路部落格點閱人次已超過110萬人,出版書籍《強尼的烏克麗麗:從音痴變音樂人的第一本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