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學音樂,父母與孩子誰才是學生?

「快去練琴!」「怎麼練兩下又不彈了?」「老師,為什麼孩子這週的進度跟上週一樣?」如果您家中有個正在學習樂器的孩子,這些對話肯定不陌生。
但是回歸初衷,為何讓孩子學習樂器呢?是希望培養他的興趣?增添氣質?孩子自己想學?還是為了完成父母心中的未完成的理想?從這些問題出發,幫助孩子在音樂路上真正開發興趣,替自己自主學習。

帶孩子學音樂,父母與孩子誰才是學生?_img_1

「最重要的,是引起孩子的興趣。」會多種樂器、目前專教烏克麗麗的強尼老師這麼說。強尼老師從事烏克麗麗教學已經多年,一直以來教導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親子,知名藝人Janet、網球國手詹詠然也都是他的學生。
隨著教學經驗累積,強尼老師也看過很多不同的父母類型:

◎家有寶貝學樂器,你是哪種父母?

類型

父母特徵

孩子感受或表現

高壓型

逼迫孩子練習,並參加各種比賽、表演

孩子備感壓力

掌控型

坐在孩子旁邊一同上課,為孩子決定一切,包括課程進度等

老師無法聽見孩子真正的學習心聲,孩子對音樂無熱情

脅迫型

認為花錢讓孩子學習就要有明確成效,常脅迫孩子若沒有達成某項成果,就不再讓他學習,同時也質疑老師教課進度

用外在表現來論定音樂的成就

尊重型

孩子自發想要學習,家長不過度干預

孩子學習自主性高

強尼老師不諱言,當父母過度干預孩子的學習時,不只孩子喪失學習動力,往往老師也聽不見孩子真正的學習心聲,影響學習效果。尤其有時父母會用高壓手段逼迫孩子練習、甚至威脅孩子,表示如果不練習,便不再讓他學。然而學習樂器時本來就會遇到一些乏味的時候,比方得練習指法等,這時父母又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從旁協助孩子?

◎父母問:我的孩子不練琴!老師:引起興趣了沒?

當遇到這種情況時,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當初並非是孩子自發想要學這項樂器;二、孩子學習時沒有被引發興趣。
以上兩種情況,強尼老師通常會這麼做:「我會先瞭解孩子的『興趣』在哪裡,問問還孩子喜歡什麼樣的歌曲、音樂類型。」
當遇到不是出於自發意願而來上課的孩子時,強尼一定會先問孩子,曾聽過或看過電視上什麼樣的歌曲及表演,是他喜歡的?「從他有興趣的切入,告訴既然都來上課了,就不要浪費時間,但是用他喜歡的音樂類型當成目標,讓孩子用現在學的這項樂器去達成目標。」

帶孩子學音樂,父母與孩子誰才是學生?_img_2
攝影/張詩華

另外強尼老師在課堂中,也會配合孩子用遊戲的方式進行,「我在上課時不是一個『老師』,而是和孩子們一國的,這樣孩子才會覺得有樂趣。」過去也曾中規中矩的「管教」孩子課堂中要坐好、乖乖聽話,但如此一來卻發現孩子更沒有動力上課,因為「好無聊」。從此強尼改變上課方式,孩子一旦從中獲得樂趣,學習就有了動力。
【同場加映:莫札特就要從小培養?小小孩學音樂的迷思

強尼老師也分析:「喜歡『聽音樂』跟喜歡『學樂器』是兩件事情,我喜歡聽這種音樂,可是當我學習這項樂器時,才發現我對樂器其實沒有興趣。」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強尼老師建議可以讓孩子多聽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從中找出真正喜好的音樂類型,而手中所學的樂器則是一個「橋樑」:「樂器是一個工具,在音樂中間的一個橋梁,當所學的樂器可以演奏出來一首你喜歡的樂曲,你就會很開心。」開心,就成了持續學習的動力。

◎如何激勵孩子產生學習樂器的動力?

年齡層

訣竅

六歲以下

建議從節奏型樂器、或者歌唱開始,重點為培養對於音樂的感受度及啟發興趣

一、二年級

從孩子喜歡的音樂類型切入,讓孩子學習時可以產生樂趣

三年級以上

利用學校才藝表演等機會建立成就感

另外年紀較大的孩子,強尼也會瞭解孩子的學校生活,問問孩子在校有沒有才藝表演、音樂課表演等活動,並且鼓勵孩子藉此上台表演:「一開始孩子一定會說好丟臉、我不要,但我會一直幫他們建立信心;孩子表演前,我也會事先幫孩子心理建設可能發生的狀況,比如彈錯,不過每個人都會彈錯,連老師表演的時候都會彈錯,只要不中斷,其實沒有人會發現。最後表演完,孩子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從此就能持續精進。」

強尼老師  簡介

帶孩子學音樂,父母與孩子誰才是學生?_img_3

3歲開始音樂生涯,精通眾多的音樂領域,包括鋼琴、吉他、節奏樂器、烏克麗麗、DJ、詞曲創作、編曲和歌唱。教學經驗10餘年,擁有著名的工作室和部落格「強尼的烏克麗麗Johnny’s Ukulele」,目前網路部落格點閱人次已超過110萬人,出版書籍《強尼的烏克麗麗:從音痴變音樂人的第一本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