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與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威脅已越來越被重視,尤其有嬰幼兒的家長,更要隨時留意室外,甚至室內的空氣品質,了解空氣中有那些常見的有害物質,以及該如何做好防備,以確保小朋友及家人的健康。

認識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與空氣汙染_img_1

不能輕忽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傷害

聖康診所黃立心醫師表示,根據環保署所訂的定義,懸浮微粒是指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10微米以下的粒子。空污法中有一項空氣污染指標,10微米以下的懸浮微粒會沉積在人體肺部,而其中又以微粒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更是能輕易穿透人體,不可忽視。

由於懸浮微粒會刺激呼吸道,進而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長期下來會降低肺功能、誘發氣喘、造成慢性氣管發炎,並且增加因呼吸道住院的死亡率。特別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小孩更要小心,嬰幼兒體內組織發育尚未成熟,是最容易受到懸浮微粒侵害的族群。

避免懸浮微粒的影響,外出可以這麼做

1. 環保署有訂定空氣污染防治法,民眾外出前,可先上網參考環保署網站公佈的空氣污染指標(PSI),這項指標除了針對粒徑10微米以下的細微粒做監測之外,也將其他造成空氣污染的物質,包括: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濃度等納入,計算出空氣污染指標。
2. 全省各地皆設有監測站,每整點會有最新指標,家長帶小朋友外出前可先查詢當地空污指標值。
3. 空氣污染指標(PSI)低於100可以放心進行戶外活動;有過敏體質者,超過100就要注意,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並減少在外停留時間;200~300會出現明顯症狀;一旦超過300,就要避免外出。

室內空氣品質,比外面更糟

至於室內空氣不見得比外面好,國外研究發現,室內懸浮微粒的量比戶外多出2倍,所以家中的空氣其實更髒,除了懸浮微粒,居家還會有家俱、裝潢釋出的甲醛、生物性毒素,以及噴霧劑、芳香劑、烹調時的油煙、恭奉神佛及祖先的香壇灰、二手菸等產生的毒素,所以室內的空污以及過敏源更需要小心; 因此,家中長備有空氣清淨機即可消除這些無形的過敏原,降低呼吸器官疾病的誘發。

室內不像在室外有空污指標可查詢,而小朋友在室內的時間通常更久,受空氣中粒子的影響更大,特別要提到的是二氧化碳,它並無法用空氣清淨機清除,所以最好每天至少打開窗戶通風一小時,讓室內空間流通。

空氣汙染指標(PSI)與健康關連性

空氣污染指標(PSI)

0~50

51~100

101~199

200~299

>=300

對健康的影響

良好

普通

不良

非常不良

有害

對人體健康影響

對一般民眾身體健康無影響。

對敏感族群健康無立即影響。

對敏感族群會有輕微症狀惡化的現象,如臭氧濃度在此範圍,眼鼻會略有刺激感。

對敏感族群會有明顯惡化的現象,降低其運動能力;一般大眾則視身體狀況,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症狀。

對敏感族群除了 不適症狀顯著惡化並造成某些疾病提早開始;減低正常人的運動能力。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聖康診所 黃立心醫師簡介
認識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與空氣汙染_img_2
現任/聖康過敏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
經歷/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諮詢

黃立心

台大、馬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