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沖泡奶粉 新手爸媽必知5件事

母乳對寶寶成長發育好處多多,但若媽咪因疾病等其他因素,不方便哺餵母乳,嬰幼兒專用配方奶粉,就成為媽咪最好選擇。但餵食寶寶配方奶時,除了慎選具品質保證、符合寶寶成長需求的奶粉外,小兒科醫師提醒,不同月齡的奶量評估,乃至於沖泡奶粉水溫、餵奶食具消毒方式等,都是呵護寶寶成長的重要關鍵。

給寶寶沖泡奶粉 新手爸媽必知5件事_img_1

奶量評估要適當 體重活動力為準則

對於親餵母乳的媽咪來說,只要寶寶想吸吮母乳就自然哺餵,無須特別計算每日哺乳量;但對擠出母乳瓶餵,或是配方奶寶寶,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醫師湯國廷表示,周歲前的嬰兒一日所需奶量,一般約是體重乘以150cc為一日總量,最多一天以不超過1000cc為基本原則。但公式算出來的奶量僅供參考,實際應以寶寶活動量、腸胃吸收程度與體重變化來決定。周歲後幼兒,因開始接觸成人食物,一日奶量約500cc即足夠。

餵奶時間算清楚 寶寶成長頭好壯壯

在評估寶寶一日所需奶量後,餵奶間隔的拿捏也很重要。湯國廷醫師表示,新生兒在滿月前,如是哺餵母乳,最好寶寶想喝就餵;或是最少1.5至3小時餵一次;如餵配方奶,則3至4小時就得餵奶一次。4至6個月大寶寶,一日所需配方奶餵食次數約5次;7至9個月一日4次;10至12個月一日3次,慢慢遞減。

而現在父母生活忙碌,有時在為寶寶沖泡配方奶時,常會因抓不準奶量、次數而手忙腳亂。 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奶粉廠商,為了體貼家長或嬰兒照顧者,除了改善奶粉品質與配方,在沖泡等使用面上,也有不少革新設計。

像是日本知名品牌首創開發出方塊奶粉,塊狀設計方便倒入奶瓶沖泡不易撒出,更可精準計算奶粉用量,連爺爺奶奶都可以輕鬆沖泡,而且溶解力高,不但外出、夜間沖泡超方便;毫無泡奶經驗的照顧者,或是只想少量沖泡,都能為寶寶調出合適奶量,滿足小寶貝食的需求。


泡奶把握4撇步 寶寶喝出好活力

對新手爸媽來說,如何正確為喝配方奶的孩子泡出營養又健康的ㄋㄟㄋㄟ,看似簡單,卻有許多「眉角」需要注意。家長泡奶前,最好先用肥皂與水,將雙手徹底洗乾淨;接著取用消毒過的奶瓶,依照不同奶粉廠牌指示的說明,倒入奶粉與正確容量水,水的溫度須在攝氏70度左右,搖勻之後,再將奶瓶隔冷水、冰水浸泡降溫,就能給寶寶喝營養的ㄋㄟㄋㄟ了。

嬰兒奶瓶消毒 至少持續至6個月大

想要確保寶寶喝到最乾淨、營養的ㄋㄟㄋㄟ,除了選購好的奶粉,食具清潔也不能馬虎。湯國廷醫師建議,嬰兒所使用的奶瓶,均應確實使用煮沸法或奶瓶消毒鍋消毒,且至少需持續到6個月。消毒時,除了以清水刷洗奶瓶,奶嘴和奶栓也需分開徹底清洗乾淨。

消毒玻璃奶瓶時,應將瓶內先裝滿冷水再倒扣放入煮鍋,水煮沸後10分鐘,再將奶嘴、奶栓、奶蓋一併放入鍋內,煮3至5分鐘即可;若為塑膠奶瓶,則奶瓶、奶嘴、奶栓、奶蓋,通通放於沸水中煮3至5分鐘,以夾子取出後就能使用。

更換配方奶品牌 逐量調整護腸胃

對於較大月齡寶寶,若有更換配方奶粉的需求,湯國廷醫師表示,只要是衛生福利部檢驗合格的嬰兒配方,一定有寶寶成長必要的營養素,嬰兒配方沒有好壞,只有寶寶愛不愛喝,適合不適合的問題。

湯國廷醫師指出,如果寶寶按照正確的步驟餵食副食品且適應良好,一般嬰兒配方奶粉可以一路吃到周歲,不需額外更換較大嬰兒配方奶粉。而在更換奶粉時,寶寶有時會有便秘或腹瀉的情況發生,可以約「3天」為一周期評估,以1/4、1/2、再到3/4的份量,一天天逐步添加更換,若無法完全確定便秘或腹瀉,是否為奶粉造成,應請教專業的小兒科醫師,而非一再換奶。

【廣告企編】

諮詢

湯國廷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