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3關鍵 媽咪外出泡奶好Easy

現代父母小孩生得少,當寶貝呱呱墜地後,能順利健康成長,是每個新手父母的願望。在養育小寶貝過程中「餵奶」,是所有新手媽咪第一個需面對的難題;尤其稚嫩的新生兒,腸胃道功能、身體抵抗力尚未成熟,舉凡奶粉選擇、奶量拿捏、沖泡方法與食具是否夠乾淨…等,都會對小寶寶,產生極具關鍵的影響。

掌握3關鍵 媽咪外出泡奶好Easy_img_1

帶寶寶外出第一步 必備物品不能忘!

對初生嬰兒來說,不論是餵母乳或配方奶,媽咪們多少會遇到沖奶、清潔消毒奶瓶等問題;且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外出時餵奶更是難免。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醫師湯國廷提醒,媽咪帶嬰幼兒出門時,雖然一切以輕便、方便至上,但像是奶粉、奶瓶、煮沸開水、健保卡、濕紙巾、尿布、酒精等,還有一套乾淨衣服,都是必備物品。

煮沸開水泡牛奶 奶粉分裝才衛生

許多媽咪常視帶寶寶出門為畏途,尤其外出餵奶不方便,飲食時間又難拿捏,擔心會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湯國廷醫師表示,以外出餵奶為例,奶粉與奶瓶的存放,是一大重點。他提醒帶寶寶外出的媽咪們,最好攜帶當天剛消毒好的奶瓶,且「要餵幾次奶,就帶幾支奶瓶」;奶粉最好依照寶寶一次的餵食量,用市面上常見的奶粉分裝盒,逐層裝好,且放置陰涼處,不要讓奶粉直曬太陽,才能確保食物新鮮。

對於配方奶寶寶來說,媽咪除了可用分裝盒存放奶粉;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奶粉廠商,為需要外出泡奶奶的媽咪,提供貼心設計,像是日本知名品牌首創開發出方塊奶粉,塊狀設計方便倒入奶瓶沖泡不易撒出,更可精準計算奶粉用量,連爺爺奶奶都可以輕鬆沖泡,而且溶解力高,不但外出、夜間沖泡超方便;毫無泡奶經驗的照顧者,或是只想少量沖泡,都能為寶寶調出合適奶量,滿足小寶貝食的需求。

沖泡奶用煮沸水 閒置半小時後不飲用

除了奶粉、奶瓶選用與操作不馬虎,湯國廷醫師表示,周歲大前的配方奶寶寶,一天最多奶量勿超過1000cc,以免增加腸胃負擔。他並引用兒科醫學會最新建議提到,沖奶時,應使用煮沸過後的70度熱水沖泡奶粉,再隔水降溫至適合寶寶入口的溫度,才開始餵奶。

湯國廷醫師提醒,沖泡奶粉的水,應為煮沸過,最低降溫至70度的開水,切勿用市售瓶裝水,或公共場所之開飲機水泡奶,才能確定水源夠乾淨。而現在時序即將進入秋冬,但天氣仍十分炎熱,不利保存食物,他建議沖泡好的奶水,最好在泡好半小時內食用完畢;隔餐奶水、或置於室溫超過30分的牛奶,為確保乳質新鮮,最好倒掉別給寶寶食用,以免傷害寶寶腸胃健康。

【廣告企編】

諮詢

湯國廷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