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過敏預防增加寶寶過動機率 醫師:哺餵母乳最好

小兒過敏比率持續飆升,很多父母親不知道,過敏對寶寶不僅造成一時不適,更會導致長遠影響。過敏寶寶除了生長發育有可能較為緩慢外,更有最新研究指出:一旦嬰幼兒出現過敏,成為過動兒的風險就會上升!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珍寶,要把過敏侵襲健康的風險降到最低,家長務必從孩子出生起做好過敏預防,別等到症狀出現了才擔憂。

忽略過敏預防增加寶寶過動機率 醫師:哺餵母乳最好_img_1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病房主任 陳家駿醫師

根據美國、荷蘭的研究,嬰幼兒若曾出現過敏症狀,罹患過動症的比例也隨之增加。而亞東醫院在2013年也做過研究並發表一篇「過敏性鼻炎兒童行為調查」,同樣發現鼻過敏兒童會出現比一般孩子更明顯的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症傾向,例如作答急躁、犯錯率較高、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衝動等。其中的原因目前尚不能確定,有可能和過敏兒睡眠品質差,甚至是過敏症狀妨礙呼吸道暢通,造成睡眠期血氧下降,進而影響過敏兒白天精神和行為;或是過敏與過動兩者間神經傳導可能有相關連結;也不排除和治療過敏的藥物有關。

由此可見,一旦孩子的過敏體質遭誘發,各種不良影響就可能接踵而至,事先防範才是根本之道。有些爸媽觀察嬰幼兒目前沒有過敏反應,就安心了,殊不知過敏現象可能在孩子一歲之後才出現,現在沒事不代表以後就沒事。最完整的過敏預防,應該從寶寶在母體內到出生,甚至持續不間斷到三歲。

◎母乳最重要!若無法哺餵母乳 考慮「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有助調整幼兒體質

在過敏預防的對策中,飲食是最重要的一環。而又以母乳是預防嬰幼兒過敏最佳的方式。因為母乳是來自於人體的蛋白質,初乳內含豐富IgA(免疫球蛋白)可對抗進入體內的過敏原。所以媽媽們應盡可能哺餵母乳。一歲以後銜接母乳,則可考慮採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由於寶寶腸道發育尚未完全,攝取牛奶蛋白時容易誘發過敏。針對這個問題,目前已有水解技術做為因應,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轉化成小分子蛋白質,並切斷牛奶蛋白質中的誘發分子。實驗證實,經此技術處理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有助調整寶寶體質,建議讓孩子持續喝到三歲。

◎醫師親身經驗:一歲後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母乳 為寶寶健康打好底子

我自己有兩個小孩:老大6歲、老二3歲,雖然說夫妻倆都無過敏,但因為家族中母親及妹妹都有氣喘病史,為避免孩子遺傳過敏體質,太太從孩子一出生就哺餵母乳,母乳期結束後則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持續調整寶寶體質。目前兩個寶貝的健康狀況與發育都在良好的軌道上,這也是為人父母者最大的驕傲。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BabyHome 企劃撰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