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肉傷擦優碘 小心越擦越慢好

夏天戶外活動多,不管是出門跑跑跳跳或騎自行車,難免因不小心碰撞跌倒,出現腫脹、瘀血、破皮等皮肉傷,若外傷較大時,可能還須縫上幾針,應該如何做好傷口護理呢?

皮肉傷擦優碘 小心越擦越慢好_img_1

「哇、哇、哇,」活動力十足的小娃兒,趁著家長不留神瞬間,不知何時爬到沙發上,一不小心跌了下來,正好額頭著地,哭得呼天搶地,碰撞處馬上腫起鴿蛋大的黑青,讓媽媽又急又氣。

而專注在滑手機的路人,完全沒注意到路上坑洞,走著走著在馬路上跌了一跤,膝蓋受了點擦傷。剛從交通事故現場,被救護車送來的機車騎士,雖然沒有發生什麼重大傷害,但髒兮兮的沙石、塵土,全混在血淋淋、尚在滲血的傷口上。

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皮肉傷,絕大多數不至於致命,但當皮膚受到破壞時,也等同打開人體的天然防護罩,給予病菌可乘之機。一旦出現傷口分泌物越來越多,或有發燒紅腫熱痛的現象時,代表傷口已有感染的可能性,必須馬上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到底這些外傷,該怎麼適當處理,才能減少感染的可能性,不至於留下難看的疤痕?本週由專精美容整形手術的蒲啟明醫師,分享居家外傷該如何照護的關鍵養生之道。

皮膚,由內而外可分為表皮、真皮、皮下組織。位於皮膚最外層的表皮層,薄如紙張,厚度僅約有○.一到○.二公釐,卻具有保護功能,可阻絕外來物質的侵害,同時維持人體的水分及體液不散失。

急救:先加壓止血

動物抓咬,宜打針防感染

真皮層中,有血管、淋巴管、神經、皮脂線、汗腺及毛囊,可維持皮膚的生理功能。當真皮層受傷時,會導致纖維母細胞的增生,形成疤痕。而皮下組織,則是脂肪形成及儲存之處,可提供防震及能量。

當發生意外碰撞時,不管有沒有形成傷口,都有可能讓真皮層的血管破裂,開始出血。此時,最重要的第一個動作,不是檢視傷口,而是以乾淨的紗布加壓止血三到五分鐘,之後,再開始冷敷,可冰個十分鐘,休息五分鐘,以免凍傷。以撞傷瘀血為例,會腫成一包,往往是受傷時,撞破比較粗大的血管,又沒有立即在出血點上,加壓止血所導致。

倘若是從較高的地方,直接以頭著地受傷,或是受傷後血流不止、傷口很髒或很深、被動物咬傷或抓傷,緊急處置後,建議馬上就醫,讓專業人員做腦傷評估,以及傷口的處理,必要時,須施打破傷風疫苗。

舉例來說:台灣的摩托車騎士很多,因「犁田」(台語指騎車摔傷)受傷時,即使只是擦傷的皮肉傷,因傷口往往夾雜著砂粒、塵土等異物,若先不上麻藥止痛,很難忍受用生理食鹽水及乾淨的刷子,把這些髒東西刷掉的過程,但若沒清乾淨,易有感染,形成外傷性刺青的機會,對皮膚的美觀會有影響。

而傷到皮膚真皮層的撕裂傷,往往會在癒合的過程中,形成難看的疤痕,若能夠接受外科的縫合手術,把真皮層、表皮,一層一層縫好,避免皮膚底部的血腫,在適當的時間拆線,可讓疤痕長得比較好、比較平順。一般建議在受傷的二十四小時內,進行精細的縫合手術。如果超過一天再處理,因傷口已經開始癒合,會讓縫合效果打折扣,須等傷口三到六個月成熟後,再修疤。

不過,若是動物咬傷的傷口,不管是人或貓狗,由於口腔的病菌很多,用再多的生理食鹽水沖刷,都很難完全洗乾淨。除非是傷口在臉上或傷口很大血流不止,否則並不建議縫合,以免病菌被包覆在傷口內,增加未來清創的難度。


清理:不建議用優碘

生理食鹽水清潔才是王道

一般來說,清潔傷口最好的用品,是無菌的生理食鹽水,必要時,再擦一些抗菌的藥膏。以往居家所使用的雙氧水,化學成分是過氧化氫,易形成化學性的灼傷,讓傷口更深,癒合更慢,更易留疤,優碘消毒也會抑制傷口的修復,影響皮膚的癒合能力,除非是傷口需要清創或傷口很髒,否則,都不建議使用。

居家的醫藥箱,可常備生理食鹽水、無菌棉棒及紗布、酒精棉、醫療用的鑷子及剪刀、冷熱敷袋;鑷子及剪刀使用前,須先用酒精棉片消毒,待乾燥後,才可達到消毒的目的。至於目前傷口護理,用於保持傷口溼潤及加速復原的人工敷料,因功能多樣,有的訴求可吸收傷口的分泌物、有些可防傷口沾黏,也有些是止血功能,建議遵循醫師的指示,再選購適合的人工敷料來使用。

保養:三天別碰水

矽膠貼片有助復原保溼

當皮膚有傷口時,到底能不能洗澡?建議受傷三天後,確定傷口沒有感染且表皮已經開始癒合,再來洗澡。萬一不小心弄溼傷口,可用生理食鹽水稍微清洗,用乾風機吹乾。

傷口的防曬很重要,可使用防曬係數二十五左右的防曬霜,避免黑色素沉積而暗沉。當傷口表皮長好、拆完線後,可擦含矽膠成分,具有保溼功能的凝膠或貼片,幫助傷口復原,矽膠貼片還有加壓的功能,可減少傷口的張力,但若是關節活動處或是小朋友,往往貼不住矽膠貼片,則可早晚擦一層薄薄的矽膠凝膠,建議使用到傷口成熟,觸感變軟、疤痕顏色由紅變白即可。若是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一旦發現傷口逐漸變紅、突出,要趕快就醫治療。

療傷養護3要訣

皮肉傷從受傷到復原,約需3到6個月,越早成熟的傷口,疤痕越不明顯。做好受傷時的立即處置,以及受傷後的傷口保溼,可減少疤痕形成。

1.一碰撞,先以乾淨的紗布局部加壓止血3到5分鐘後,再冷敷減少血腫。
2.避免使用雙氧水、優碘,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無菌棉把傷口清洗乾淨。
3.早晚各擦1次矽膠凝膠或貼矽膠片,可幫助傷口保溼,加速疤痕復原。

【諮詢醫師簡介】
整形外科主任 蒲啟明
經歷:國泰醫院手術室主任
現職: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專長:顯微重建手術、隆乳及乳癌重建手術、眼周手術

 

諮詢

蒲啟明

國泰醫院手術室主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