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能止孕吐!該用生薑?還是老薑?

孕吐是部分婦女於懷孕初期必經的過程,每位媽媽的止吐方式也各有不同,有些人喝氣泡水,有些人吃蘇打餅乾,有些人則在料理中加入「薑」就孕吐掰掰,當然,也有些人無論使用哪種方式都無法抑制孕吐的發生。

《本草綱目》中記載「薑」有止嘔作用,「生薑」被中醫視為「嘔家聖藥」,有溫中、散寒、和胃、止嘔、化痰等作用,很適合孕吐中的婦女使用。現代醫學證實,薑所含的薑醇及薑烯酚成分具止吐效果,可緩解孕婦的害喜現象。然而,孕婦該如何吃薑會比較妥當呢?

「薑」能止孕吐!該用生薑?還是老薑?_img_1

◎不可直接吃生薑片

若常有孕吐情形,食道可能已被胃酸灼傷,這時,直接吃口感辛辣的生薑片,可能會更加刺激食道,因此,陳潮宗醫師建議盡量不要直接食用,可吃薑糖、喝薑茶或於料理時放入薑絲或薑片。另外,薑的屬性偏「熱」,若在天氣炎熱的夏天吃薑片,容易有口乾舌燥的情形發生,建議可以嘗試別的止嘔方法。

◎習慣性流產、懷孕初期不穩定者需忌口

臨床研究顯示「薑黃素」有興奮子宮的作用,會使子宮陣發性收縮,因此,生薑平均一天最好少於5公克的食用量。一般體質的孕婦在懷孕初期不穩定時最好忌口,習慣性流產者更要避免食用,有痔瘡、上呼吸道感染等發炎症狀時,也應禁食生薑,以免病況加重。

◎生薑比老薑好

懷孕初期的婦女通常會有孕吐及胃脹氣的情形,而生薑較無老薑的熱性,有幫助溫胃散寒的效果,不但可以止嘔,也較不會產生燥熱,陳潮宗建議孕婦應選擇生薑代替老薑會比較好。另外,腐爛的生薑會產生具毒性的有機物質「黃樟素」,美國政府認定「黃樟素」為弱致癌物質,會造成肝細胞病變,因此,應盡量避免食用腐爛的生薑。

◎夜間食用會影響睡眠

陳潮宗醫師表示,薑不宜在夜間食用,因為薑醇Gingerols的成分會刺激腸道蠕動,白天食用雖有增強脾胃、止嘔的功效,但夜晚食用反而會精神亢奮影響睡眠,甚至會過於刺激腸胃道。

◎熱薑茶的建議喝法

一般喝薑茶時,會再加入黑糖或桂圓提味,中醫認為黑糖有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功效。熱薑茶加入黑糖是否有流產疑慮?陳潮宗醫師表示,少量食用並不會有問題,若仍有疑慮,就使用其他糖類替代。
而「桂圓」有補心脾、益氣血的作用,為傳統補血良方之一。氣血不足有倦怠感、臉色萎黃或體虛冒汗等狀況時,桂圓是很好的補充食品。孕婦可食用桂圓,但仍要適量,以免過於燥熱。
「紅棗+薑+高麗蔘」的茶飲,孕婦可喝否?陳潮宗指出,這三樣都是屬於性味溫熱的藥材,體質虛寒的孕婦喝了有助益,但若孕婦本身為燥熱體質或在夏天飲用,則可能會出現口乾舌燥、容易心煩的情形。因此,建議孕婦要少喝此類搭配的茶飲。

諮詢

陳潮宗

中原大學助理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醫學博士、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